无障碍说明

无线电收发报曾是正式竞赛项目 首届全运会回眸

首届全运会59周年

腾讯体育9月13日讯 59年前的今天,是中国体育的大日子。1959年9月13日,第一届全运会在北京盛大召开。之后,这项代表着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逐渐发展,最终成为固定每四年一次的大型赛事,对中国体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随着时代的变迁、祖国的发展,全运会的比赛项目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上世纪50年代末期,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运动组织的一些负责人,将体育与政治挂钩,对新中国的体育运动莫名敌视。对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中国体育界进行了严正抗议,并与国际奥委会和大部分国际单项组织切断了联系,举办了自己的全运会,向世界展示中国态度:自立、自信、热爱体育、热爱生活。

首届全运会纪念章

在这样的背景下,首届全运会设置了一些符合当时国情的项目,尤其是一些与军事相关的运动项目,在全运会得到了高度的重视。首届全运会共有36个比赛项目和6个表演项目,包括了无线电收发报、航空、航海模型、摩托车越野、飞机跳伞、伞塔跳伞等比赛项目。如今有一些离开全运舞台良久刚刚回归,有一些听起来相当有趣的项目则已经退出了全运的舞台。今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那些有趣的项目吧。

无线电收发报

如今各路谍战片的热映,让身处网络时代的年轻一代了解到了无线电收发报这项通讯技术。但是,大部分人应该并不知道无线电收发报曾经是全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吧?无线电收发报比赛比的是参赛者通过无线电收报和发报的速度,每分钟抄收或拍发的字数越多、错误越少的选手,即为最终的优胜者。这项运动在1959年的一运会和1965年的二运会上都曾是正式比赛项目。

跳伞

2012年,“女王伊丽莎白”的高空跳伞成了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最令人难忘的记忆。跳伞一直是国际航联致力于推入夏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由来已久,首届全运会便设立有飞机跳伞、伞塔跳伞等项目。在这一届全运会,一共有7名运动员4次打破世界纪录,跳伞便是其中一项,可见当时中国跳伞运动水平之高。

之后,跳伞运动出现多届全运会中,直到1993年因为“非奥”退出全运会。而跳伞项目与全运会的“分手”也给这项运动带来了巨大打击。不过如果未来国际航联真能促成跳伞入奥,相信中国跳伞运动还能迎来新的蓬勃发展。

航空、航海模型

2017年天津全运会,众多航空航海模型运动爱好者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日子,作为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这项科技运动时隔24年重回全运舞台。而其实,早在第一届全运会,航空、航海模型便是正式比赛项目。航空模型甚至还在首届全运会打破了世界纪录。

从建国初期到上世纪80年代,作为军事体育项目的航模运动辉煌一时,鼎盛时期我国曾手握60余项世界纪录。遗憾的是,在第七届全运会后,因为“全运会全面服务于国家奥运战略”,航模比赛退出全运会舞台,这项运动逐渐变成了冷门。如今作为群众项目重回全运,又能否带动这个项目重返辉煌呢?

摩托车越野

如今全国禁限摩已经是大势所趋,但是在那时候,摩托车还是老百姓可望不可及的梦想,甚至还是首届全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因为全运会因素,摩托车运动在中国迎来了自己的红火年代,国家有拨款,地方有代表队。它曾是第一届、第二届、第四届和第六届全运会比赛项目。在作为第七届全运会的表演项目之后, 摩托运动逐渐步出计划经济的舞台,踏上了市场运作的轨道直至今日。 (文/邓铭)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