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就5万人口也能超国足!每7人一个足球队员 这是最爱足球的地方

撰文/王正坤

说起法罗群岛,很多人都不熟悉,可能最多的印象就是惨案背景板,在世界杯预选赛或欧洲杯预选赛被各大豪强大比分屠杀。比如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中,葡萄牙两回合就分别以6-0和5-1大胜法罗群岛,安德烈-席尔瓦和C罗分别上演帽子戏法,C罗还有倒钩好戏。

那么解说一场法罗群岛的比赛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查资料,去所有渠道里找相关的资料,了解到关于这个国家足球的方方面面,绝不能仅仅停留在那几次大比分的失利上,这是唯一能解说好这种球队比赛的方式。而当关于这个地区足球的资料一项项地呈现在自己的眼前,我才知道自己将要解说的代表队所在的,是一个全世界最热爱足球的地方。

身穿白色球衣的法罗群岛没能在科索沃的客场赢得欧国联的两连胜

那是欧洲国家联赛D级第3小组第2轮的一场比赛,由科索沃队在主场面对法罗群岛,最终科索沃主场2-0取胜,对于科索沃来说,这是一场可以载入史册的比赛,第一次在境内举行正式国际比赛,第一次取得国际足联A级赛事的胜利,第一次在新更名的沃克里体育场中取胜,为这位在6月份离世的前科索沃头号球星和前足协主席。

而对于法罗群岛的队员和球迷来说,输球固然令人失望,但是这并不会改变法罗群岛人民对于足球的热爱,因为他们正在经历着历史上最好的足球时代,他们或许曾经是“足球鱼腩”,但这里从来都不曾是“绿茵荒漠”。

【5万人口7000注册球员弹丸之地是最爱足球的乐土】

法罗群岛是丹麦的海外自治领地,地理位置介乎挪威海和北大西洋中间,处于挪威到冰岛之间距离一半的位置。法罗群岛是由17个有人岛和若干个无人岛组成的,陆地总面积1,399平方千米,这个面积大致相当于北京城区,但是由于很多土地都是岩壁陡峭无法居住的小岛,因此实际上可居住的面积极为有限。

法罗群岛只是大西洋上的一个弹丸之地

目前在法罗群岛的人口有将近50000人,这个数字也就相当于北京一个普通住宅小区的居住人数,在欧足联的55个成员之中,法罗群岛的人口仅仅比圣马力诺、列支敦士登和直布罗陀要多,但是法罗群岛的战绩和国际足联排名可是要远好于上述的这三支代表队,究其原因,自然是法罗群岛人民对于足球近乎痴迷的热爱。

法罗群岛每场足球比赛都会吸引众很多的观众

在法罗群岛,总共5万的人口有将近7000名的注册球员,不分男女,平均每7个法罗群岛人当中就有一个是注册球员,虽然在法罗群岛注册成为球员的门槛很低,但是这样的一个比例还是令人感到瞠目结舌,在全世界论注册球员占人口的比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可以与法罗群岛相提并论。

以法罗群岛的近邻,几个月之前刚刚参加了世界杯的冰岛为例,他们国家每15人当中有一个注册球员,这已经是最接近法罗群岛的国家了。在刚刚拿到世界杯冠军的法国,这项数据是平均每46人一个注册足球运动员,杀进16强的亚洲足球强国日本则是254人。而根据2017年中国足协公布的数字,目前在中国的注册球员是8万多人,平均17500个中国人中才有一个足球运动员。

法罗群岛仅有的两块天然草球场之一,由于建在海边还需要观察海情再踢比赛

而要说球迷,所有的法罗群岛人都是足球迷,没有专业的球场,他们甚至可以在苔藓上来踢球,时至今日法罗群岛境内也只有两块天然草球场,和为数不多的人造草皮球场。每到周末,看联赛也是法罗群岛人必不可少的参与足球的方式,对于很多居民很少的小镇来说,周末的联赛真的就是“全村人”倾巢出动去看了。

【4级联赛总共18家俱乐部 500人小村子集体看球】

法罗群岛足球联赛最初的起源要追溯到二战期间,因为法罗群岛在大西洋上有着重要战略地位,所以很多英军都来到这里驻扎。然而德军并没有对这里进行过太多的进攻,平常里除了战备训练,缺乏娱乐的军人选择了足球作为消遣的方式,当时英格兰、苏格兰的职业联赛经过将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非常完善的体系,因此英国的士兵们也把这样的比赛机制带到了法罗群岛。

法罗群岛足球历史上最早的一张照片,拍摄于1909年

由于球队较少,岛与岛之间的交通体系也不完善,因此最初的比赛仅仅是效仿足总杯的杯赛性质,十几个岛屿被分为三个区域,通过淘汰赛决出各自的冠军后,三支球队齐聚首府托尔斯港竞争最后的冠军。

之后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比赛很快便被改制成联赛体制,球员获得了更多的比赛机会,观众也可以观看更多的比赛。最初的法罗群岛联赛是由7支球队进行单循环,最后在90年代稳定在10支队双循环的体系。

首府球队托尔斯港的主场,境内最“豪华”的体育场

时至今日,法罗群岛的足球联赛已经演变为了拥有4个级别,18家俱乐部,50支球队的庞大体系,首府球队托尔斯港等俱乐部更是已经基本完成了职业化的转变。除了4级联赛之外,法罗群岛还有2个年龄段的退役球员联赛以及7个年龄段的青年联赛,小到6岁大到60岁,在法罗群岛的绿茵场上你可以见到任何年龄段的球员在驰骋,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个地区注册球员比例会如此高的原因。

以法罗群岛国内的老牌俱乐部戈塔维京人为例,这个成立于1926年的俱乐部位于戈塔这个只有500多人的小镇里,每当有维京人队的比赛,不管是成年队、青年队还是退役元老队,整个小镇的居民都会齐聚球场来观看比赛,这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常态,是日常生活之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戈塔维京人的主场,“村里人”都来看球了

目前法罗群岛国家队的队长,36岁的老将格雷格森就是这支球队的旗帜性人物,出生于首府托尔斯港的他在2004年从丹麦联赛回到国内加盟了这支小镇球队,虽然中间有短暂离开追寻更高平台的经历,但是当他回到国内依旧选择了这个位于小镇里的俱乐部,从2004年到现在345场比赛,格雷格森和小镇的居民一起走过了14年的光阴。

【国门曾代表曼城登上英超赛场 双杀希腊排名超国足】

虽然有着90位的国际足联排名,但是法罗群岛国家队之内最贵球员的身价也只有50万欧元,这是效力于德乙比勒菲尔德队的中锋埃德蒙松的身价,他也是仅有的在五大联赛国度之中效力的法罗群岛队员。

效力德乙的埃德蒙松是法罗群岛身价最高的队员

不过翻开法罗群岛国家队的球员名单,我们还是能找到五大联赛的影子的,目前球队的主力门将贡纳尔-尼尔森就是法罗群岛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登上过英超赛场的队员,虽然只有短短的17分钟,但尼尔森创造的是属于法罗群岛足球的全新历史。

尼尔森1986年出生于首府托尔斯港,18岁前往丹麦发展,之后被英超球队布莱克本签下当第三门将。在没有获得一次英超出场机会后,尼尔森在2009年转会曼城,继续当第三门将,并在青年联赛当中出战。

本来尼尔森几乎没有可能在曼城获得任何出场机会,但是由于替补门将泰勒的受伤,让尼尔森等来了这样一个改变法罗群岛足球历史的时刻。

2010年4月24日,曼城客场对阵阿森纳,这是尼尔森连续第四场坐上替补席,比赛第76分钟,曼城主力门将吉文肩膀脱臼无法坚持,身披37号的尼尔森临危受命披挂上阵,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在英超出场的法罗群岛人,短短的17分钟,尼尔森做出了几次扑救力保城门不失,帮助球队守住了0-0的比分,为他唯一一次英超出场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尼尔森唯一的一次英超登场

不过之后曼城签下了现在已经因为癌症去世的匈牙利门将弗洛普救急,尼尔森直到离开曼城也再没获得过机会,但是这次英超登场的经历已经足够让他被写入法罗群岛的足球史册。

尼尔森绿茵生涯的黄金年代其实也正好是法罗群岛足球的崛起时代。从1990年开始参加国际赛事以来,法罗群岛一直是公认的鱼腩球队,经常在世界杯预选赛和欧洲杯预选赛遭遇惨败,在2004-2008这4年之间更是经历了尴尬的25连败,排名也跌至历史最低的194位,但是随着2011年12月丹麦主帅拉斯-奥尔森上任,法罗群岛也开始了自己的崛起之路。

2016年欧洲杯预选赛,常年被看做欧洲最弱鱼腩之一的法罗群岛打响了自己的翻身仗,主客场双杀曾经的欧洲杯冠军希腊,让所有专家都大跌眼镜,主帅奥尔森也在两胜希腊之后表示:“现在再也没人可以小看法罗群岛足球了!”

法罗群岛队员击败希腊后在更衣室疯狂庆祝

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法罗群岛再创佳绩,3胜2平5负是法罗群岛参加欧洲杯预选赛和世界杯预选赛以来的最好战绩,因此在2016年11月,法罗群岛也来到了球队历史上的国际足联最高排名——74位,这比同一期中国队的排名还要高出9个位置。

在新创立的欧洲国家联赛当中,法罗群岛首战也是在主场3-1轻取马耳他拿下开门红,与科索沃、阿塞拜疆和马耳他同组的法罗群岛队完全有机会来竞争小组第一,进而获得参加D级附加赛的机会,与实力相近的队伍来争夺通往欧洲杯的门票,创造属于这个地区足球的新历史。

【结束语】

虽然法罗群岛在国家联赛第2轮中客场不敌科索沃,但在这个实力平均的小组他们仍然有很大的可能性突围。解说这样的一场比赛,或许由于队员能力的限制导致比赛的质量并不是很高,但是当说起这些球场之外的故事,了解到这些小国度、小地区的足球世界,仍然会让我有一种油然而生的敬佩之感,成绩只是足球的一部分,热爱才是这项运动最本质的真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