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毒舌球评家赞新一届日本队表现 一帅统领两军好处多

腾讯体育9月12日(文/应虹霞)“9.11”日本新一届国家队首秀既出,内外观察家们纷纷发表风评。如潮好评中,有一个风向标,那就是,号称最“毒舌”最“虐人”的日本球评家、日裔巴西人越后-塞尔吉奥,竟然也罕见地不再吹毛求疵。

在专供某日媒的评论稿中,塞尔吉奥声称,日本队用一场3比0的大胜装点了首秀,开局伊始就以短传渗透为主体,以良好的传接配合压倒了哥斯达黎加队,“尤其进攻阵容的跃动感吸人眼球,中岛翔哉、堂安律的盘带一再突破对手后防,南野拓实在门前频频制造破门良机,小林悠也保持了在J联赛的绝佳状态,踢得有灵气。”

值得关注的是,塞尔吉奥指出:这场比赛,也突显了主帅森保一,一人身兼双职(即同时担任日本国家A队和日本国奥队的主帅)的“好处”和“优势”——要知道在两个月前,森保一履新国家队之际,外界曾不乏诟病的声音。

塞尔吉奥是这么论述的。他说,森保一的任务,自然是瞄准了任期内最大的目标卡塔尔世界杯,同时也必须为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未雨绸缪,督促年轻球员迅速成长起来。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就有必要强化竞争,加速新老交替:拔携年轻队员进入国家A队委以重任的同时,将中坚力量和老将们当作超龄队员使用,“如果不是身兼两职,这显然无法做到。”

塞尔吉奥以20岁的堂安律为例,“作为东京奥运一代在这场首秀中唯一上场的球员,堂安打法果断积极,频频突入对方防线身后,全程表现高光。这一势头保持下去,那么同为左撇子的中前场球员本田圭佑,恐怕东京奥运就不必特招他以超龄球员的身份来助阵了。”他指出,正因为森保一同时执教和观察 着两支国字号队伍,就十分有利于他作出类似的准确判断。

而在俄罗斯世界杯上一跃成为世界杯新星的日本队新宠乾贵士,塞尔吉奥也笑称,“你现在有了中岛翔哉这样的劲敌啦!”他指出,森保一有意识地在日本国奥队和日本国家A队之间进行新老交替,激发良性竞争,能够帮助更多的东京奥运一代,转化为未来卡塔尔世界杯时的日本国足顶梁柱。

在10月,也就是下一个国际A级比赛日,日本队还将进行两场热身。相信森保一会测试更多的,俄罗斯世界杯23人名单以外的队员们。而在11月之后,为了备战来年1月的亚洲杯,会适当将世界杯主力队员揉入新的国家队框架中。“在健全的竞争机制下,未来日本国家队的板凳厚度可期。”

同一主帅身兼国家队和国奥队主帅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两支队伍打法风格的统一,让队员在切换进入两支队伍时都不必有违和感。

这次的“9.11”日本新一届国足首秀,观察家们纷纷以“短传渗透”“高位施压”“富有进攻性”“非常有趣”来形容它的打法。这与以东京奥运年龄段出征雅加达亚运会的那支日本U21队伍给外界的观感是一致的。甚至,当晚的对手哥斯达黎加的主流媒体也惊呼,“9.11”首秀上的这支日本新国足,与俄罗斯世界杯上一度将比利时队逼入绝境的那支日本队,踢法如出一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