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只为冠军!中超南北足球再碰撞 恒大国安赌上荣誉

腾讯体育9月12日讯 本周,中超联赛将迎来领头羊北京国安与广州恒大的比赛,赛季已经进入到这个时段,这场比赛对冠军最终归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尽管大战当前,无论是国安还是恒大都尽力保持着低调与平静,但谁都清楚,比赛的意义甚至已经超越了争冠,这场赌上城市荣誉的对抗,没有谁能够等闲视之。

恒大将与国安上演南北争霸

南北争霸再度上演

在中国顶级联赛的历史上,“南北争霸”曾经一度是足坛的最大看点。例如甲A时代的连沪争霸,就是这种对抗的深刻体现,甚至足协也曾玩儿过“南北明星”的花样。不过,虽然顶级联赛历来不乏“南北争霸”的噱头,但在历史上,北方球队夺得冠军的次数要远远超过南方。中超在2011年之前,南方球队中仅有深圳曾拿过冠军,而山东鲁能、大连实德、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四支北方球队,则瓜分了其余的冠军归属。

广州恒大崛起之后,北方球队对顶级联赛冠军的垄断被彻底打破。从2011赛季开始,连续七个赛季,恒大从没有让冠军旁落,中超七连冠的战绩前无古人,也可能很难再有来者。要知道,鲁能、国安、亚泰和大连的中超夺冠次数之和,也只有6次,尚不及恒大一支球队的冠军数。在恒大之前,没有任何南方球队,能在中超长期建立一个王朝。

正所谓此消彼长,在恒大崛起的同时,过去曾经在中超占据绝对主导的北方球队,集体陷入了漫长的低迷期。无论是曾经拿过冠军的鲁能、恒大,还是天津权健、河北华夏幸福等给人争冠错觉的后起之秀,都在与恒大的对抗中全面落于下风。反倒是近年来同为南方球队的上海上港的强势,与恒大一度构成了中超 “南南争霸”的格局。

不过,本赛季伴随着北京国安的复苏并占据领头羊地位,南北球队在中超再度呈现分庭抗礼的趋势。在恒大称霸中超的七年里,国安曾有两次直接挑战恒大王位的历史,因此如今他们扮演起了北方球队对抗恒大的代表,并不令人感到奇怪;而恒大,则需要继续维护他们辛苦建立起来的、南方球队对中超的统治。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安与恒大的大战,其意义已经超越了冠军本身。

国安与恒大一战,意义远超争冠

两强赌上城市荣誉

除了南北争霸的“主旋律”在中超重弹之外,国安与恒大之争的另一层看点,是城市之间的对抗。在中国,提起超级大都会,无外乎是“北上广深”;而在足球层面上,北京这些年来的成绩只能排在广州和上海之后。如今,国安承载着北京时隔9年后重登中超王座的希望,而且他们面前最大的障碍,似乎只剩下恒大。因此,不难理解天河之战,对国安、对北京足球的重大意义。

国安要为北京争取荣誉,恒大同样不能让广州的荣誉旁落,尽管过去七年他们已经为这座城市赢得了无数冠军,但是每一年他们都面临着新的要求。自从进入足球圈以来,恒大的命运已经和广州完全绑定在了一起。以广州为基地,恒大的影响力走出亚洲;而对广州来说,恒大更像是新时代的城市名片,甚至传闻还曾向恒大发函,要其“永不搬出广州”。两者之间休戚与共,早已是一个共同体;广州的球迷们更是已经习惯了球队每年夺冠。也正因如此,恒大绝对不会允许让冠军旁落。

北京,广州,这两大中国足球的重镇,即将在中超上演一幕争夺冠军的“双城记”。在2010年之后,随着大额资本的涌入,中国职业足球的运营方式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一过程中,广州走在了北京的前面。不过,去年便已经完成资本重组的国安,已经积攒了力量向恒大发起冲击。本周的京粤大战,或许,只是未来两座城市争夺荣誉的预演而已。

(阿尔高)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