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争冠无望安心争四 赛程优势需把握好

撰文 哈维尔

结束5天的假期,鲁能于本月7日重新集结,备战本周日主场与广州富力队的中超第22轮比赛。接连不敌恒丰、恒大、一方之后,鲁能从争冠集团掉队的同时,身后的苏宁也趁机将积分差距缩小至4分,争四警报正式拉响。好在间歇期后首个对手广州富力阵中锋线大将扎哈维将因伤错过本场比赛,而且鲁能历来不惧怕富力,球队有望走出连败阴影,为接下来的联赛和争夺联赛第四名打下良好开端。

落后排名榜首的国安7分,加之整体实力处于劣势,鲁能本赛季的争冠之路已经堵死,球队可以将重心放在争夺联赛第四名和足协杯冲冠之中。未来9场联赛,鲁能6主3客拥有相对有利的赛程,如果能够把握赛程优势好,保住联赛第四名甚至冲击第三名,并不是没有可能。

在争冠无望的情况下,鲁能需对球队重新定位

争冠掉队不是偶然

坚持了21轮比赛之后,鲁能退出争冠集团。从联赛下半段与国安和恒大正面交锋来看,鲁能不仅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而且没有后手可以改变场上局面,与争冠球队之间全方位的差距,鲁能从争冠集团掉队不是偶然事件。鲁能与目前争冠集团的国安、上港、恒大最直接的差距是外援。国安、上港、恒大三支球队在比赛中均是采用前三名中前场外援,鲁能则为攻守平衡采取锋线外援双煞,吉尔坐镇后防的配置。

21场联赛中,国安四名攻击型外援共打入41球,是联赛最强攻击群;上港胡尔克和奥斯卡虽然只合力打入16球,但两人共送出23次助攻,武磊能够以19球位列射手榜榜首,两名外援功不可没;在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强势加盟之后,恒大进攻火力迅猛,“高宝塔”组合联手攻入32球,加上阿兰的6粒进球,恒大四名攻击型外援共打入38球。值得一提的是,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奥均只踢了9场比赛,两人联手打入19球,进球效率恐怖。

鲁能两名锋线外援塔尔德利和佩莱联手攻入22球,虽然这一数据放在联赛中说的过去,但是与争冠球队的攻击型外援相比相形见绌。特别是在球队处于困境时,两人很少利用个人能力给球队带来胜利。除了外援的差距之外,曾经鲁能引以为傲的板凳厚度也已成为劣势。当鲁能在比赛中被动挨打或比分处于落后时,李霄鹏手中虽有周海滨、崔鹏等身经百战的老将,也有励志的张弛及93希望之星刘彬彬、成源,但真正替补出场可以改变战局的球员少之又少。反观国安和恒大,中前场的替补球员大都是国字号球员,并且出场便能够为球队带来一定帮助。

外援是直接决定比赛走势的直接因素,板凳厚度则是改变场上不利局面的后手。鲁能在这两方面与三支争冠球队相比均处于劣势,能够长时间处于争冠集团阵中依靠的是拼劲和韧劲。虽然鲁能遗憾掉出争冠集团,但以鲁能的人员配置能够长时间给争冠球队施压,已非常令人意外。

争冠无望需重新定位

联赛还有9轮,鲁能落后榜首球队7分,理论上并不是没有争冠的可能,但是整体实力处于劣势,可以说球队争冠已经无望。在争冠无望的情况下,鲁能需要重新给自己定位,将重心放在联赛争夺第四名、足协杯冲击冠军,对目前的鲁能更加实际。

世界杯间歇期之前,踢防守反击的鲁能表现令人眼前一亮,球队也始终位列积分榜前列。正因如此,球队不仅对联赛冠军有了想法,对比赛也有了更多想法,原本只需赢下的比赛,变为不仅要赢而且要赢得漂亮。使得球队在比赛中不再专注于踢防守反击,也想通过阵地进攻与对手较量一番。由于球队的人员配置及球员个人能力,并不足以支撑反击之外的战术,导致多场比赛踢得别扭,即便赢球也是磕磕绊绊。终于在与恒丰、恒大及一方的三场比赛中,鲁能遭遇三连败,这与球队心态起伏及比赛中过多的想法有非常大的关系。

如今,鲁能不再是争冠集团中的一员,而且联赛第四的位置也岌岌可危,球队应统一思想及心态,不再有任何杂念,将防守反击战术坚持到底,唯有这样才有机会为本赛季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当然,随着联赛进入尾声,球队心态在已经出现起伏的情况下,想要球队静下心比赛来也非易事,这中情况下就要考验教练组的管理水平了。

赛程6主3客是优势

联赛在九轮比赛之后就将落下大幕,鲁能6主3客的赛程是排名积分榜前五名球队中最好的。如果能够把握好赛程方面的优势,鲁能保住联赛第四,甚至冲击联赛第三名都是非常有希望的。

最后9轮比赛,国安3主6客,而且要与恒大和上港相互交手;上港和恒大均为5主5客,不仅均要与国安正面交手,两队之间还有两场正面较量。鲁能6主3客是赛程最好的球队,而且9场比赛中只有客场与上港的一场相对较为艰苦的比赛,是积分榜前五名球队中赛程最有利的;苏宁4主5客,联赛倒数第二轮与鲁能正面交手外,还要与恒大、上港进行交手。

赛程对于鲁能来说非常有利,但想要交出满意的成绩单,还需要球队自身努力。正如和恒丰赛后戴琳所说,“球队现在需要做好自己,把该赢的比赛都赢了,不要去考虑对手,把接下来的比赛打好。”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