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家速滑馆钢结构环桁梁开始拼装 总用钢量约8500吨

北京青年报2018-09-12 07:55
0评论 收藏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 通讯员 黎方益 张雷)建设中的国家速滑馆工程9月9日进行了钢结构环桁架首根管桁架构件吊装并就位成功,标志着该工程8500吨环桁架拼装正式开始。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施工总承包方北京城建集团获悉,国家速滑馆工程结构分为土建主体结构、钢结构、索网结构、幕墙结构等,其中钢结构包含建筑物顶部环桁架,而环桁架作为国家速滑馆轻型屋盖系统的骨架支撑,长跨约200米,短跨约130米,成空间曲形马鞍形状,主弦杆共328根,腹杆共2220根,总用钢量约8500吨。

由于工程工期紧,吊装与焊接难度十分复杂,为保证国家速滑馆项目于2019年底顺利完工,施工人员通过反复研究,最后确定了屋顶环桁架采用整体滑移再拼接安装的施工技术方案。

据了解,环桁架采用整体滑移再拼接安装的施工技术方案,就是在不影响场馆主体结构施工的情况下,在国家速滑馆主体结构施工场地东西两侧进行环桁架分段拼装,然后再滑移到主体结构上方。这种方法同时为土建和钢结构施工提供了施工工作面,大大节约了环桁架因主体结构施工需要顺延拼装时间,确保了钢结构环桁架拼装、土建预制看台板安装和索结构的计划施工同步进行,为施工进度工期做好了充足保障。

按照施工计划,国家速滑馆将于今年12月开始“编织天幕”,完成屋顶索网结构工程;2019年6月完成幕墙建设,22条“冰丝带”将开始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飞舞;10月将完成制冰工程,实现“最快的冰”。明年年底,国家速滑馆项目基本完成,将成为一个智慧化场馆,与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共同组成北京这座世界首个“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