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买提江首发创国足新纪录 新疆足球为此奋斗多年

体坛+特约记者洪流报道

在今天凌晨的国足热身赛中,天津泰达球员买提江首发出场,成为国足史上首位首发出场的新疆籍球员。此前对阵卡塔尔的比赛中,买提江替补上场15分钟,他也成为了首位代表国足出战的维族球员,不得不说,这位效力过多家中超球队的后腰,已经成为了新疆球员中的翘楚。

买提江首次在中国成年国家队获得首发

新疆作为中国足球开始发展相对较晚的地区,却一直不缺乏热爱足球的少年们。从最早的帕尔哈提、艾克热木到依力哈木江、巴力和吾提库尔,新疆籍球员一步一个脚印的登上了中国足球的舞台。而如今买提江成为国脚,无疑将对新疆足球的发展提供又一次助推和动力。

三代人国脚梦想 用10年追逐圆梦

木热合买提江的全名是木热合买提江·莫扎帕,1991年出生于新疆著名的足球城市喀什。外公祖农和叔叔都是喀什地区著名的基层足球教练,而父亲莫扎帕也从小接受专业足球训练。受家庭的足球氛围影响,木热合买提江从小喜欢踢足球,小学在喀什一中小学部,他上午读书下午踢球。2001年年底,在他不到11岁的时候,他就进入山东鲁能青训营进行专业足球训练。

“那时,木热合买提江最突出的特点是球性特别好,训练很认真。当时,与他一起被选中的孩子有5人,木热合买提江并不是当时最突出的那一个。”赵新生说,“之所以,木热合买提江最终能踢出来,我觉得是他的自律和努力,还有很好的家庭教育和文化素质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买提江的速度和体能都不是他的优势,这让他一度想放弃足球。但当父亲为他联系好乌鲁木齐的一所学校时,买提江决定还是继续坚持一下。他向父亲表示“再坚持一年”,在这一年里,他大量加练,终于在新疆全运队需要他的时候站了出来。2008年,买提江先后征战了中乙联赛和全运会,水平大为提升。

2009年下半年,18岁的买提江入选了国青队。在11月进行的亚青赛预选赛上,他在首战菲律宾队的比赛中为球队首开纪录,收获个人国青队首球。前往观战的国足主帅高洪波也注意到了他。2个月后,正好多名国脚随俱乐部在国外拉练,高洪波破格将他与国青队队友胡人天、彭欣力、武磊一起入选国家队的集训名单。就这样,买提江成为了第一位新疆籍国脚。

但谁也没想到买提江的首秀足足等了近10年。“我记得很清楚,那是中国队备战亚洲杯赛,30个人集训,带29个人走(去卡塔尔),只有我没去成。高洪波指导当时对我说:‘你还年轻,有的是机会’”买提江回忆起这段经历,还不敢相信那已经是10年前的往事了。

买提江曾效力建业

2010年,买提江租借加盟河南建业,在他的第一次中原之旅中,他完成了中超首秀,渐渐成为球队轮换主力。2011年买提江回到鲁能,但当时的鲁能众星云集,买提江上场机会寥寥。2014年合同到期后买提江转会加盟河南建业,在这里成长为球队主力,一度是球队的中后场核心;但2016年全年他的状态出现起伏,也没有得到教练的重用,再次沦为替补。

不过,买提江的实力还是被大多数中超球队认可的。2017赛季初,时任天津泰达主帅帕切科力主引进买提江,他在泰达冬训刚刚开始的时候就来到了球队;此后他出任球队的主力左后卫,但那段时间他表现并不好。帕切科因成绩不好下课,买提江在临时主帅李林生的手下没有什么机会,不过此时,德国人施蒂利克的上任成了他职业生涯迎来爆发的契机。

执教过韩国队的施蒂利克一眼看中了买提江的中场传球能力,将他前移到后腰线上,这下球队一发不可收拾,最后7轮赢下6场;2018赛季,准备期受伤的买提江一回归,立刻帮泰达解决了“腰无力”问题,他也成为米克尔的头号助手和球队中重要的攻防转换枢纽。也许正是这番表现,让买提江最终入选国家队,并完成了自己的10年之约。而在首发亮相之后,需要“上网查才知道自己入选国家队”的买提江,也可以自豪的说自己是中国国家队的国脚了。

职业足球并非易事 有人折戟有人逆袭

曾经的新疆足球并没能摸索出职业联赛的门道。曾经的新疆足球教父帕尔哈提在回忆那些年的新疆足球时,表示那是新疆足球最困难的时候。“那时候的球员们都是从零开始训练,很多人连鞋子都没有,就在土场上光脚踢球。我们要从基本功开始手把手的纠正他们的动作,就这样练出了一支全运队。”就是带着这样的全运队,帕尔哈提在2005年创造奇迹,让新疆足球46年来第一次出现在全运会决赛阶段的赛场上。但在全运会结束后,这支球队便随之解散。大量新疆球员就这样流失,在职业生涯的门外停下了脚步。

新疆的足球热潮始于2010年。201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新疆青少年足球工作的意见》,并制定了足球发展10年规划,计划到2020年年实现青少年足球全面普及,使足球有序进入学校、社区和乡镇。2011年,自治区体育局和教育厅联合开展青少年足球联赛,七年多的时间,已建立起从小学到大学的各级联赛体系。

有了一系列政策的铺路,新疆青少年足球开展得如火如荼。目前,新疆有校园足球队的学校达1000多所,参加足球活动的学生有10万人以上,每年都向新疆队和内地的俱乐部梯队输送大量人才。乌鲁木齐市、喀什市被定为全国校园足球布局城市,国家级校园足球示范校有92所。也正是在这一年,帕尔哈提的全运队里出现了两名中超球员,买提江是其中一个,另一个则是效力于杭州绿城的巴力。

巴力的足球生涯让人唏嘘

巴力的足球生涯让人感到有些可惜,2011年的亚冠比赛,杭州绿城对阵J联赛冠军名古屋鲸八,巴力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首秀中一传一射帮球队2比0拿下对手。那个时候的巴力成了新疆足球的一面旗帜,不仅是绿城耀眼的明星,他也代表了新疆足球的潜力。面对记者采访时,球场上热情洋溢的巴力显得有些害羞。他表示自己很喜欢队友们亲切地喊自己“巴蒂”,但却坦言自己当时并不知道巴蒂是谁。2012年,巴力入选国奥队,在与阿曼国奥的生死战中,他全场飞奔,令人动容。

巴力或许也背负着无数对足球痴迷却没能有机会走上职业球员道路的新疆孩子的梦想,但他还没有做好代表新疆足球的准备。此后的职业生涯里,巴力屡屡出现纪律问题,这让他多次遭受绿城俱乐部的处罚,最终被挂牌。2012年,巴力转会到江苏舜天,在这支更强的球队里他拿不到出场机会,渐渐泯然众人。2014年巴力被租借回新疆天山雪豹,但表现仍不算出彩;直到2016年他才在青岛黄海找到了状态。不过这么多赛季下来,巴力再也没能追上自己职业生涯首个赛季的进球数,他的发展令人惋惜。

巴力的职业生涯高开低走,效力于贵州恒丰的依力哈木江则是低开高走的励志哥。1986年6月30日,依力哈木江出生于新疆,自从2012年加盟当时还在中乙的贵州智诚,跟随着球队起起落落,他不但攻击力强,而且体力充沛,以跑不死著称。

伊力哈木江的足球生涯颇为励志

然而依力哈木江根本不是练足球出身的。小时候的他是田径运动员,靠田径比赛的表现进入了新疆师范大学,主修运动医学;在大学期间,他进入了足球校队,毕业前夕拿到了全国大学生联赛冠军。冠军在手,球队却面临解散,依力哈木江一开始去克拉玛依一所小学当了老师,但不曾熄灭的足球梦想让他踏上寻梦的征途。2012年他效力中乙联赛,就这样在贵州待了下去。比起当初大学里的队友,他最老实最安分,在贵州成绩糟糕的时候,也没有想要离开。

2016年,依力哈木江迎来了爆发。整个2016赛季,伊力哈木江与马佐拉、伊科拉两名外援一起,构成了贵州的前场三叉戟;整个赛季6个进球当中5球在客场打入,拼命三郎的精神让他越是到重要的时刻,越是勇猛顽强。贵州恒丰征战中超的两年里,依力哈木江分别完成2球2助攻、3球2助攻,已经成了球队右路的绝对主力。

征战职业非易事 用热爱创造奇迹

对于新疆职业足球更为重要的转变,是在2014年。这一年的2月28日,新疆有了第一支职业足球俱乐部——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新疆足球也正式开启了职业足球元年。此前,新疆为锻炼全运会队伍曾多次参加了中乙联赛,但是中乙联赛当时作为一个以青年队为主要参赛群体的联赛,未被视为中国职业联赛。中甲联赛也是从2014年开始更加规范,形成半职业到职业化的转变。

自从天山雪豹征战中甲联赛以来,新疆的主场氛围一直是联赛中的一道清流。乌鲁木齐省体育场的上座率常常能够达到两万甚至三万,颇有魔鬼主场的色彩;也有不少球迷远征客场,为球队加油助威。有了职业联赛的经验,新疆的好苗子们也找到了进入职业足球的道路,山东鲁能、广州恒大等队也加大了引进新疆籍青少年球员的力度。在2000/01年龄段国青队中,新疆籍球员就多达数人,其中几名球员还是球队的核心。

在新疆,绝不缺少热爱足球的球迷

职业足球俱乐部对足球经济水平提升的推动作用是十分明显的,它可以带动更多人喜欢足球、参与足球,也能提供更便捷的职业球员晋升通道。在2014年新疆拥有职业足球俱乐部之前,新疆曾效力过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球员人数大约在10人左右,而在如今,现役的职业球员数量达到了30多人,其中新疆雪豹足球俱乐部就有13人,相信这个人数明年还会增加。

新疆孩子对足球的热爱让人赞叹。小则四五岁开始,大则上初中开始,新疆各民族的孩子都有机会参与足球运动。从小踢野球长大的孩子们,早早就能体现出过人的技术与意识,这成为了他们的突出优点。在新疆阿图什的一场乡镇足球赛就像盛大节日,会吸引附近方圆几十公里内的上万群众观看。新疆足球一直在民间和校园广泛被传播,如今新疆有数十万常年参与足球运动的人群,是中国足球人口最多的省区市之一。

2016年12月26日,在广西举行的全国U16锦标赛上,新疆宋庆龄足校以2比1的比分战胜恒大足校夺得冠军。在小组赛中,这支新疆代表队更是以进18球、丢3球的傲人战绩轻松出线,这足以说明,新疆足球的明天还会更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