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战线太长阵地难守! 看世界NO3柯洁如何反攻

腾讯体育讯 柯洁世界第二的排名终于被超越,目前中国棋手芈昱廷积3624分排名升到世界第二,成为挑战世界第一人朴廷桓的新生力军。五冠王柯洁积3621分降到第三,创近年来个人的新低。当然柯洁也公开表示过,Goratings是野鸡排名。但笔者以为Goratings还是能反映出一定情况的,朴廷桓能这么长时间稳居世界第一,与他近期相对稳定的状态和战绩有很大关系。当然现在柯洁与芈昱廷只差3分,接下来就看柯洁如何反攻,如何去夺回失去的阵地了。

还清晰地记得,柯洁从世界第一降到世界第二的日子——2016年7月18日,那天正是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成立的日子,柯洁当时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待了24个月后,被AlphaGo超越。这几年柯洁的状态起伏,最大的变故就是始于两年前的这个AlphaGo横空出世。人工智能对人类高端围棋棋手的冲击,柯洁显然是受影响最大的一个。

把人工智能AI,列进人类棋手之列,本身就有失公允。后来Goratings也做了调整,将AlphaGo清除出了这个排名榜。不过去年12月初,经历了诸多动荡和冲击的柯洁,因为围甲收官轮输给江维杰,而中国队队友范蕴若对阵朴廷桓时又没能完成阻击战,柯洁世界第一的排名正式被朴廷桓取代。后来柯洁经过了一番争夺,也曾短暂夺回这个最高阵地,但后来还是因为自身状态低迷,拉大了与朴廷桓的积分差距。

如今从世界第二下降到世界第三,柯洁实际已经创造了个人世界排名四年来的新低。柯洁曾公开表态,大赛成绩比这个世界排名更有说服力。眼下本月内的重要比赛,还有9月12日的围甲第16轮、9月19日的阿含桐山杯半决赛、9月20日开始的新创世界大赛天府杯、9月28日的围甲第17轮。

今年的阿含桐山杯,柯洁已经输给范廷钰早早出局。他要想夺回世界第二的排名,本月的两轮围甲务必要打好。天府杯第一阶段有三轮比赛,赢三盘棋就可进前四参与争冠。本月初的三星杯柯洁杀进16强,他将在10月1日对阵辜梓豪。这些世界大赛,都是不容易对付的硬仗。

与李昌镐时代相比,现在的顶尖职业棋手可以借助AI训练,水平提高很快。再加上现在的围棋大赛繁多,像柯洁这样的顶级棋手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战线过长难以保证持续有较好的状态和战绩,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可能中国队一线的职业棋手,对

Goratings这个世界排名,看法与柯洁一致的会比较多。但相信对芈昱廷本人而言,他也会关注一下这个事的,毕竟自己成为世界第二了。职业棋手要想取得好成绩,要想保持持续的好状态,相信更多的是需要刻苦的训练、良好的心态以及规律的生活习惯和作息。

芈昱廷、柯洁以及目前世界排名前20以内的其他中国队的小伙伴们,大家基本上都很年轻,都还有很大的可塑性。柯洁作为一面旗帜,作为普通棋迷和网友最熟知的一位围棋世界冠军,需要拿出一次有气势的冲锋,来捍卫中国围棋第一人的身份。(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uming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