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波什阿伦曾毁麦蒂冠军梦 3人都已成红蓝大战成员

还有多少人记得,克里斯-波什上一次出现在赛场是何时?

2016年2月9日,在热火同马刺一战赛后,波什再度被查出身体出现血栓,赛季报销。之后的两年半时间,波什再也没有打过一场NBA比赛。尽管已经34岁,但波什始终没有正式宣布退役,他仍在寻找重返职业篮坛的机会。

北京时间9月15日,波什将来到中国参加超级企鹅联盟终极红蓝大战,他将带领红队同麦蒂所率领的蓝队交锋,这将是波什自2016年2月9日之后首次参加比赛。算上去年的雷-阿伦,经历过2013年总决赛马刺大战热火的球员有3个将成为红蓝大战的亲历者,被写入这项赛事的历史。

2013年总决赛第六场赛前,麦蒂身穿训练服漫不经心练着三分出手,他知道,除非马刺领先或落后20分,他不会得到出场时间。假如马刺夺冠,麦蒂虽能拿到生涯第一个总冠军,但“躺赢”必然要让他这个冠军打上星号。

麦蒂距离拿到生涯第一个总冠军只差5.2秒,马刺在常规时间结束前5.2秒仍以95-92领先3分,气氛令人窒息,板凳席上的麦蒂将头埋在双臂间不敢看场上局势。只要这5.2秒顺利走完,麦蒂便可以起身同队友欢庆,庆祝自己拿到生涯第一冠。然而,克里斯-波什的关键前场篮板、雷-阿伦的致命底角三分令麦蒂冠军梦碎。

2013年NBA总决赛G6,波什关键前场篮板

2013年4月,结束CBA征程的麦蒂赋闲在家,彼时的麦蒂早已不复当年之勇,膝伤令他在尼克斯、活塞、老鹰的2个半赛季宛如打酱油,他没想到在关键的季后赛开始前还会有强队邀请他加盟。令麦蒂惊讶的是,马刺主帅波波维奇打来电话,邀请麦蒂加盟马刺。为了证明自己,也是为了打破无冠魔咒,麦蒂同意同马刺签下一份延续到赛季结束的底薪合同。

但是,当时中途加盟的麦蒂显然不在马刺轮换阵容内,马刺引进他也只是加一道保险而已。季后赛前三轮,麦蒂一共只打了17分钟,合计4投0中。最为重要的总决赛,麦蒂自然难以捞到出场时间,前5场他只打了不到15分钟。麦蒂在马刺的地位形同鸡肋,但在这里他最接近总冠军。前5场比赛,马刺3-2领先。总决赛第六场,马刺一度建立两位数优势,并在常规时间结束前28.2秒以94-89领先5分,看上去胜券在握。

部分陷入绝望情绪的热火球迷开始退场,现场工作人员开始拉上警戒线准备布置颁奖典礼,几乎所有人都相信马刺将拿下总冠军。

热火握有球权,马刺知道热火一定会博三分,波波维奇令旗一挥,鲍里斯-迪奥换下蒂姆-邓肯,马刺准备严防三分。热火发出边线球,詹姆斯利用掩护摆脱防守弧顶接球,他选择跟时间赛跑直接出手三分,球弹筐而出。莱昂纳德、迪奥抢作一团却没有将篮板收下,麦克-米勒从身后抢走篮板顺势一甩,球到了左侧侧翼的詹姆斯手里。这一次詹姆斯没有浪费机会,手起刀落三分命中。热火续命,但仍以92-94落后,主动权仍在马刺这边。

热火执行犯规战术,将莱昂纳德送上罚球线,年轻的莱昂纳德在压力面前失手,他两罚一中,马刺95-92领先3分。热火执行关键一攻,詹姆斯接应传球在与前一个回合相同的位置再次出手三分,球砸在篮筐上反弹又砸到篮板,波什充分利用了邓肯不在场的机会,利用身高优势拿下篮板。波什拿到篮板的同时,阿伦已经后退着往右侧底角走位,人到球到,阿伦接球后脚后跟都没落地,他迅速调整投篮姿势急速出手,球应声入筐,现场炸裂。

阿伦三分摧毁麦蒂冠军梦

在这个回合中,场下的麦蒂心如死灰,仿佛又想起了过往的种种噩梦。三巨头时代承受极多批评的波什、顶着来自波士顿的谩骂加盟热火的阿伦却用这一个回合证明了自己。

“当(詹姆斯)的三分弹筐而出,我只知道我必须到三分线去落位,”阿伦说道,“我们需要一个三分,两分无法抹平分差。所以我的心态就是,当球落到我手里我必须做好出手准备,如果球飞过来,我必须得做好准备在空中出手,这是我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铭记的一个球,我生涯投中了很多球,但考虑到当时的情况,这个球在我生涯经典进球中排位会很高。”

阿伦透露,他能在绝境中命中扳平三分也跟当时的现场气氛有关,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热火完了,看着旁边拉起来的警戒线,阿伦愤怒了,他说:“那太伤人了,我很生气,我非常生气,因为比赛并未结束,他们都觉得马刺会赢。这就是为何不到比赛结束你不能放弃的原因,我们从未放弃,我们从未让站在那支持我们的球迷觉得我们放弃了。”

事实上,这场比赛阿伦整体表现并不好,但在最需要他的时刻,他却挺身而出。詹姆斯说:“阿伦可以一场比赛99投0中,但假如他在比赛末段得到空位,他依然会把球投中,这就是他对自己的信心,这就是我们对他的信任。很开心他在我们这边,这就是我们需要他的原因。”

关于那场比赛,所有人对波什的印象是他抢到了至关重要的前场篮板,但实际上,波什在加时赛的表现重要性并不亚于那个前场篮板。加时赛最后半分钟,波什盖掉了托尼-帕克本能反超比分的中投,并在最后一刻盖掉了丹尼-格林本能扳平比分的三分。

“我知道最后时刻马刺会给某人安排一个三分球战术,”波什说,“我不知道他们会在哪个位置出手,我一直盯着邓肯的眼睛,斯普利特的掩护挡住了阿伦,我就是奔着球去。比赛只剩1.9秒,你能做的并不多,我一直盯着球,所以我能完成那次防守。”

那场比赛,麦蒂从头到尾没有得到出场时间,整个系列赛他只打了不到15分钟。当人们回忆起阿伦的经典三分、波什的关键篮板时,麦蒂都只是这段回忆录中的背景,人们只记住了他曾无限接近总冠军却又同总冠军失之交臂,将他视作悲情的代名词。

马刺时期的麦蒂

“对他们来说,输掉第六场是很痛苦的,但我总觉得自己不知道在那里是干什么的,”麦蒂曾落寞说,“当总决赛马努-吉诺比利陷入挣扎时,我觉得自己真的可以给球队做出贡献,绝对的。”

如果波波维奇多信任一下麦蒂,结果会不同吗?只是,马刺没有给他机会,就像麦蒂自己说的,他的职业生涯充满了太多的“如果”。

距离2013年总决赛已经过去5年多的时间,麦蒂在2013年总决赛结束不久后便宣布退役,波什因为伤病早已淡出联盟,阿伦也在2016年宣布结束生涯。近5年来,3人并无交集,但红蓝大战令3人的名字联系在了一起。去年,这个舞台塑造了阿伦同保罗-皮尔斯冰释前嫌的经典,今年麦蒂和波什又能书写怎样的故事?麦蒂能够对波什完成“复仇”吗?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