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波什作为第三巨头被人忽视 却牺牲最多功不可没

波什将参加9月15日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举行的超级企鹅红蓝大战。2010年夏天,勒布朗-詹姆斯、德怀恩-韦德、克里斯-波什联手,组成热火三巨头。三巨头在一起四年,詹姆斯收获2个常规赛MVP,2个总决赛MVP和2个总冠军,重新完成救赎,韦德巩固自己热火队魂的作用,而波什在战术层面上牺牲最大,却往往被忽略。

龙王场均砍20+

波什被猛龙选中的时候只有19岁,经过2个赛季的成长过后,场均得分很快飙升到20+。波什进攻技术全面,面筐有稳定的中距离投篮能力和持球突破能力,背筐有出色的背筐技术,防守也很不错。他在猛龙7个赛季,有5个赛季场均得分20+,包括3个赛季场均得分篮板20+10,这让他连续5年入选全明星。

在猛龙期间,波什9次得分达到40+,2010年1月21日,在猛龙107-113输给雄鹿的比赛中,波什26投15中,罚球15罚14中得到44分12篮板4助攻,创造职业生涯得分纪录。因此,即便波什在猛龙期间,猛龙的整体战绩和季后赛成绩一般,但是波什的能力还是得到了充分肯定,被称为龙王。

从龙王变成波一板

波什加盟热火的第一个赛季,和詹姆斯、韦德磨合并不顺利,三个人存在球权之争。热火2010-11赛季前17场比赛只取得9胜8负战绩,2011年2月底到三月初的时候还遭遇过一波五连败。在五连败期间,热火主帅埃里克-斯波尔斯特表示热火更衣室有球员哭过,有人说哭的球员是詹姆斯,也有人说是波什等人。

波什面对球队战绩不佳的窘境,一度要求斯波增加他的内线球权——曾经的龙王,为什么会向主教练索要球权呢?因为相比猛龙时期,波什在热火的球权和战术地位大幅度下滑,很多时候被定位成一个高级蓝领。但在索要球权被拒绝过后,他还是坦然接受了被严重削减的战术地位。

在猛龙时期,波什是全队进攻的核心,享有绝对球权和无限开火权,猛龙的进攻围绕他展开。但三巨头联手过后,詹姆斯和韦德都是外线球员,他们的控球和组织都是大师级别,个人进攻能力超群,加之热火非常看重快攻反击,詹韦明显是更加合适的进攻发起点和终结点。

波什的球权随之减少,他在进攻端为了给詹姆斯和韦德拉开突破空间,更多的时候被定位成一个外线投手,需要从一个进攻多面手转型成一个投手。与此同时,因为乔尔-安东尼没有进攻能力,是一个假先发中锋,波什需要顶到中锋位置,承担大量的防守任务,成为内线蓝领。

波什在热火的战术地位下降非常严重,在热火期间的场均得分从来没有超过20分,其中2012-13赛季和2013-14赛季场均得分更是下降到16分左右。外线投手和高级蓝领的定位有时候会让波什非常尴尬,时常在比赛中只抢到1个篮板,或者1个进攻篮板+1个防守篮板,这让波什被称作波一板。

被忽视仍然功不可没

波什在热火不止战术地位非常尴尬,而且名气也没有詹姆斯和韦德大,很多时候被忽视。詹姆斯热火时期是联盟最好的球员,自然也是热火最好的球员,拿走了热火球员能得到的一切个人荣誉,比如说2个常规赛MVP,2个总决赛MVP。韦德是热火队魂,三巨头联手让他更加传奇。

至于波什,只能做詹韦背后的男人。实际上,热火能够连续4年进入总决赛,赢得2个总冠军,波什功不可没。他是热火的内线防守核心,在三巨头联手的四年里防守胜利贡献值都在3.3以上,其中2010-11赛季高达4.3,这都是顶级水准,完全有资格进入最佳防守阵容。

2013年总决赛第6场,波什第四节最后时刻那个进攻篮板也是救命的,他助攻雷阿伦投中进入加时的三分,帮助热火最后赢得总冠军。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