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国男篮一直是无敌的存在?这个国家可能不会答应

奥运会上,美国队一直都是无敌的存在,不是吗?

有这么一个国家可能会不答应——前南斯拉夫,可惜他们早已经分裂成几个小国家,但没有人会轻视他们。

这么说吧,如果他们排出最巅峰的阵容,是很有几率跟美国最强的阵容掰掰手腕的,对,就算詹姆斯科比基德都来。

不信?试着想一下:

斯洛文尼亚有15人曾经在NBA打过球,他们可以拿出这么几位,热火头牌德拉季奇,独行侠未来头牌东契奇,长臂如蜘蛛捕食的安东尼兰多夫。

塞尔维亚更夸张,他们篮球水平常年居于世界前三,美国西班牙下来就是他们,迪瓦茨开始,前前后后有31位塞尔维亚球员登录NBA,他们其中的翘楚是:

历史三分命中排在第16位的佩贾,03白金一代的榜眼米利西奇,传球如鬼魅的特奥多西奇、92年出生,打了一年NBA并稳居最佳新秀阵容的博格丹,森林狼最擅长打硬战的别利察,新赛季要去国王了,当然,还有进联盟三年,可能是未来最具“柔和手感+大局观+攻击性”的新时代中锋约基奇。

约基奇领军的塞尔维亚

黑山也是从南斯拉夫分出来的,盛产强力内线:在魔术常年贡献两双的武切维奇和当年乐福身边最凶猛的大白熊佩科维奇。

克罗地亚跟塞尔维亚一样强势,三十来年有22人进入过NBA:从最早的库科奇和德拉岑,到后来的沙里奇,祖巴茨,日日奇,波格丹诺维奇,无一不是大局观极强,打法聪明的球员。

最后是波黑:身高2米06,臂展2米18的三分炮台泰莱托维奇,再加上在开拓者打出14+9的努尔基奇。

等等,于是…..南斯拉夫如果放到现在,他们的奥运会阵容就会是这样的:

后卫:德拉季奇,东契奇,特奥多西奇

前锋:博格丹,沙里奇,泰莱托维奇,别利察,日日奇

中锋:约基奇,武切维奇,努尔基奇,祖巴茨

这12个人,足以进奥运决赛,而且不一定会输

但可惜,这只是假设,因为南斯拉夫这个篮球强国早已不存在。

由于历史问题,其实在98年后,南斯拉夫所能征召来的球员,只有塞尔维亚和黑山而已,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马其顿和波黑的球员已经不可能代表南斯拉夫队了。

但球队在一段时间内还沿用南斯拉夫这个名字,也许是为了曾经的荣耀和未来的梦想。

这个在地图上看,不太起眼的半岛,仿佛利剑,直直插入爱琴海中,他们有过无限的骄傲,体育,文化,美景都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一颗炮弹落下,两颗,三颗,无数颗,然后民族间拿起枪斗争厮杀,这里成了灾难的炼狱,尽管体育还是能在一定时间内将大家联合在一起,但随着仇恨的加深,体育也无能为力,最终崩断殆尽,一分为几。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世界惊叹于一件事——美国队怎么能强横到这个地步?

场均净胜43.8分,这是乔丹约翰逊们在向世界宣布,相比于两年前世锦赛的失利,这次美国队是玩真的

魔术师约翰逊说起过,他一下飞机,所有人都疯狂的围着他们,好像他们是娱乐明星一样,让别的球队黯然失色。

就连比赛间隙,还有对方球员试图上来索要签名,被教练叫回去一通呵斥。

可以理解,当你看到对面站着的是乔丹时,你很难抑制住内心的兴奋,就像那时电视机前面的托尼帕克和加索尔一样,美国队是一种图腾,深深盖在每个心怀憧憬的小孩心上。

但是,今天我们想说的,并不是美国队,1992年的南斯拉夫篮球怎么样了呢?

回到80,90年代,南斯拉夫的球员们实在是太过优秀,而且,与一般球队不同,他们这一代是一起成长起来的,亲如兄弟。

“篮球莫扎特”德拉岑-彼得诺维奇,欧洲最强杀手,最冷酷的无死角射手,单场狂砍112分,60投40中,三分球20投10中,一口气刀落22个罚球,单赛季场均44.3分。

彼得洛维奇

还有高大友好的顶级中锋迪诺,迪瓦茨和皮包骨的多面手前锋库科奇,得分,艺术般传球,拼死卡位抢篮板,都能做一些,他们组成的南斯拉夫男篮牢不可破,带着整个巴尔干地区的期待,和寒风,疲劳,同整个世界的篮球对手们做斗争。

他们仿佛集乔丹的公牛三角体系,绵延的马刺多人轮转,勒布朗的单点吸引伺机三分,勇士的强力换防关键单打于一身,使得当时的南斯拉夫,跟其他欧洲的球队相异,拉开了很大的距离,媒体们沸腾了:这就是现代篮球吧!

篮球的特别在于,它很难去界定,到底是团队运动还是个人运动,即要将这项运动玩好,要信奉的是团队主义还是个人英雄主义呢?——很难讲

足球相对简单一些,11人一支队,梅西,姆巴佩或者C罗这样的当世最好球员,也不敢拍着胸脯打包票说可以带领一帮二流球员们夺冠。

我们于是可以说,足球是团体运动。

另一个极端,网球,一对一,一人一拍一球,伫身网前,对面的是另一个对手不,打赢或者打输,成败全在你一个人。

所以毋庸置疑的,网球是个人运动。

但篮球......好像至于两者之间,行走在边缘。

5个人一支队一个篮球,有时候像乔丹,詹姆斯,杜兰特这样的球员,他们无法带领一群小鸡们夺冠,但可以无限接近。

甚至在某些时候,队里最值得信赖的那名球员,是可以一对一,四人拉开,分差两分以内,交给他去决定生死的。

这就像是在说乔丹需要皮蓬,罗德曼,库科奇,科比需要加索尔,奥多姆一样,在某些关键时刻,乔丹和科比谁都不不需要,他们的眼里充满攻击的欲望,爆发力压缩在他的小腿里面,一起速,爆裂,跳出出手得分,带走比赛。

你说说看,篮球到底是讲究团队,还是注重个人呢?

这就牵扯出篮球的另外一个矛盾点:欧洲篮球和美国篮球

大部分人喜欢把欧洲篮球归纳为“更注重团队”,美国篮球“专注于个人能力”

所以你在NBA里面会看到更多的单打,一对一,跟斗兽场一样围观着,起哄呐喊,而欧洲篮球冠军联赛上,三人配合,四人穿插玩的行云流水。

欧洲篮球似乎更能克制个人的欲望,反复练习基本功,将投,切,传运用到极致。

美国篮球好像没那么多讲究,释放球员天性,更有天赋的球员们,飞奔,跳高,让自己的动作得到更肆意的表达。

这是对于篮球理解方式的不同,我在最近几年深入了解之后,也得到一些与大众认知不太一样的信息:

——塞尔维亚大多数俱乐部训练孩子的方法,14岁以下尽量少用挡拆,多展现个人能力。

——美国少年球员们最喜欢的攻击方式,锁定在二到三人的挡拆跑位。

与那时的南斯拉夫篮球相比,现代篮球似乎又兜了一圈,回到了原点。

大家见惯了乔丹,科比美如画的一次次单打,将篮球变成了极限运动,不断创造不可能的角度,出手,滞空和擦板。

但在最近几年,库里领衔的勇士异军突起,大家幡然醒悟:原来勇士这支球队,在拥有众多联盟攻坚手的情况下,还能打得如此无私,赢得轻松。

彼时前南斯拉夫的德拉岑,是最有可能成为NBA巨星的欧洲球员,爆发性的得分能力和无边界的射程,可惜在1993年的车祸中烟消云散。

库科奇是最早的“可以防守五个位置”的全能球员,迪瓦茨则带来了大脑,领导力,和中锋的中轴功能,与一般接球强打的大中锋不一样,他是一个极好的传球手和指导空切手。

年轻的迪瓦茨和彼得洛维奇

无疑,他们是一个完美的组合,看他们1990年在世锦赛上玩弄所有强队的录像,可能会给人一种感觉——这不就是金州勇士队吗?

勇士队打得柔滑,和顺,强硬,果敢,那支南斯拉夫全部都有。

他们是欧洲篮球的集大成者,也许说他们足以跟“任何一支NBA球队较量”也不为过,就像“梦一队”如果是美国篮球的巅峰,那么这支南斯拉夫当然就是另一头欧洲的巅峰。

无怪乎,马刺的波波老爷子喜欢从欧洲招募一些球员,加以培养,关键时候上场,打对方一个措手不及。

欧洲也有着一个观点——现在四年三冠的勇士队,也许就是那支前南斯拉夫的升级。

人们总是在假设着:如果1992年南斯拉夫没有分裂,是全员上阵的话,他们有可能会进入决赛甚至跟美国不相上下吗?

克罗地亚,这支从南斯拉夫分出的球队侧面说明了一些,库科奇和德拉岑带着克罗地亚和美国碰了四节,最后拿了银牌。

如果再加个迪诺和迪瓦茨?结果可能一样,也可能有些变化也说不定。

就像我们开头说的那样,我们不可能再见到一个除了美国以外的国家,可以凑出如此有天赋的阵容来了,前南斯拉夫可以,但早已成为往事。

26年过去,梦一高开低走,梦八回升,而另外一边的对手,我多么希望是那支假想的南斯拉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