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山西历史最强阵:段江鹏领衔 一人曾战08奥运

山西历史最强阵

腾讯体育9月10日讯 CBA联赛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2018-19赛季日益临近,回顾联赛23年风云战事,腾讯体育为您推出CBA20队历史最强阵。第六期为您带来山西男篮的故事。

在CBA联赛的历史上,山西男篮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曾经可以与“强队”的概念画上等号。从2005-06赛季开始征战CBA联赛以来,山西男篮不断加大球队投入力度,曾先后引进了邦齐-威尔斯和斯蒂芬-马布里两大前NBA外援,开启了CBA联赛引进大牌外援的先河。

在追逐优异成绩的道路上,山西男篮也曾取得过突破。令人最为深刻的2011-12赛季,依靠“裤衩组合”(马库斯-威廉姆斯和查尔斯外援组合)的强大能力,山西一举杀入半决赛,创造了他们出战CBA联赛以来的最佳战绩。2014-15赛季,利用引进三外援的机会,山西队史第二次出现在季后赛舞台,但是1/4决赛他们被同样拥有三名外援的青岛淘汰。那么,在山西男篮13年顶级联赛的历史上,又有哪些球员可以进入最强阵容呢?

评判标准

虽然CBA联赛球员流动性不是很大,但是也存在不少优秀球员代表不只一支球队出战的情况,因此在评判球员所属球队的问题上,我们制定了明确的标准,即只有在一支球队效力两个赛季以上的球员,才有资格进入这支球队历史最强阵的评选。

评判历史最强阵容,往往会带有一些争议,因为球员所处的年代不同,联赛水平、比赛强度、对手和队友的实力都有不小的差异,因此很难做出直观的正面比较。但是球员数据、所取得成就以及在一支球队中扮演的角色,却是客观可循的依据。我们通过对球员巅峰赛季数据的对比,巅峰状态保持的长短,以及球员在一支球队取得的成就和拥有的地位,来评出历史最强阵容。每支队伍选出本土五人,外援两人。

最强本土阵容

葛昭宝

内线:葛昭宝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1.8分+5.8个篮板+1.1次抢断

葛昭宝出生于山东,从外形来看,是标准意义上的“山东大汉”,但是,葛昭宝的篮球生涯却是在山西的青训体系成长起来的。2011-12赛季他第一次进入山西一队,走上了职业联赛的赛场。葛昭宝身材天赋不错,在内线对抗时身高和体重都不吃亏,同时还具备了一手中远距离投篮的功夫,于是他很快成为了山西男篮本土内线支柱式的人物。

在状态最为出色的2015-16赛季,葛昭宝场均能够拿到11.8分5.8个篮板,是球队内线非常重要的一员。凭借联赛中的出色发挥,葛昭宝还得到了为中国男篮国奥队出战的机会,2016年,葛昭宝还曾代表NBDL联队出战夏季联赛,完成了他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但不巧的是,葛昭宝已经因为伤病连续缺席了两个赛季的CBA联赛,若不是伤病的阻拦,葛昭宝的职业生涯或许已经迎来了新的高度。

张学文

锋线:张学文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0.8分+2.7个篮板+1.1次助攻+1.2次抢断

张学文堪称山西篮球的“一张名片”,出自山西男篮青训体系的张学文,出道之时曾被誉为中国篮坛的“天才锋线”。论身体素质,张学文绝对是同时代中国本土球员中的佼佼者,出战CBA联赛以来,凭借劲爆的身体素质,张学文留下了不少经典的暴扣镜头,坊间,更是有着“南徐咏,北学文”的说法。

从2005-06赛季山西男篮开始征战CBA联赛开始,张学文与山西男篮一起度过了13个年头,状态最为出众的2010-11赛季,张学文场均能够得到10.8分,是球队比较仰仗的本土得分点之一。然而,如果考虑到他超乎常人的身体条件和出道时被人们给予的厚望,张学文的职业生涯显然是没有达到预期的,为山西男篮效力的13年间,他只有一个赛季场均得分上双,也从未成长到能够为国征战的水准。

王磊

锋线:王磊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8.8分+3.5个篮板+1.8次助攻+1.8次抢断

王磊是山西男篮历史上成就最高的本土球员,也曾经是球队当之无愧的本土核心。王磊成长与河南篮球青训体系,早在2003年,17岁的王磊就进入了中国男篮国青队,与易建联、唐正东、张庆鹏等人共同出战世青赛,并且担任了当时国青男篮的主要得分手。王磊职业生涯的初年辗转多支球队,他先后代表济南军区、陕西和河南征战了三个赛季,2005-06赛季山西男篮进入CBA联赛,王磊也成为球队重点引进的本土强援。

在为山西男篮效力的前两个赛季,王磊展现了极强的攻击能力,两个赛季他分别有18.8分和18.7分进账,是球队最为仰仗的锋线尖刀。凭借在山西男篮的出色表现,王磊得以入选中国男篮国家队,先后代表中国男篮出征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的天津亚锦赛。离开山西之后,王磊先后效力八一和新疆,在八一阵中,他也长期的扮演了球队主要本土得分手的重任。2016-17赛季,王磊重新回到了他走向职业生涯巅峰的山西,在职业生涯暮年为球队发挥余热。

段江鹏

外线:段江鹏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8.1分+3.8个篮板+2.3次助攻+1.3次抢断

说起山西篮球的标志性人物,可能会有一些不同的观点和看法,但是笔者相信,多数人会把心里的这一票投给段江鹏。段江鹏出生于辽宁省铁岭市,但是在人才济济的辽宁男篮,他很难找到立足之地,于是他从2003年进入山西篮球青训体系,并且在日后成为山西男篮的本土支柱。2008-09赛季,段江鹏刚刚进入职业联赛,就有着场均8.3分的数据贡献,紧接着的第二年他就成为了球队本土本土核心,在为山西效力的8年间,他一直担当者球队本土核心的重任。

在状态最为出色的2012-13赛季,段江鹏场均能够轰下18.1分,跻身CBA联赛顶级锋线的行列。2011-12赛季山西男篮历史性的杀入半决赛,段江鹏在季后赛首轮对阵上海的系列赛中,曾打出了单场8记三分独得36分的生涯代表作。职业生涯巅峰时期,段江鹏是联赛中炙手可热的本土射手,2014-15赛季,段江鹏场均能够投中2.3个三分,命中率达到了43%。

段江鹏凭借在山西的出色发挥,也得到了国字号球队的垂青,从2011年到2014年,段江鹏多次代表国奥男篮出战国际赛事,2013年的斯坦科维奇杯上,他还曾以场均12.6分成为球队头号得分手。2015-16赛季结束之后,段江鹏以高价年薪加盟北京男篮,不过来到北京之后却出现了“水土不服”,过去两个赛季,段江鹏竞技状态急转直下,令不少球迷倍感唏嘘。

曾令旭

外线:曾令旭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6.8分+4.5个篮板+6.6次助攻+1.3次抢断

曾令旭是中国男篮新生代控卫的代表人物之一,尽管出道于大学生联赛,职业联赛的初年为佛山(现广州男篮)效力,但真正让曾令旭成为本土顶尖控卫的,正是上个赛季的山西男篮。2017-18赛季,是曾令旭在山西连续效力的第三个赛季,他场均能够得到16.8分,并有4.5个篮板6.6次助攻和1.3次抢断,其中场均送出6.6次助攻,荣膺赛季本土助攻王。近两年来,曾令旭也成为国字号球队的热门人选,去年夏天他还代表中国男篮蓝队出战了在黎巴嫩举行的男篮亚洲杯。

最强外援组合:

查尔斯-甘尼斯

查尔斯-甘尼斯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31.5分+15.2个篮板+1.6次助攻+2.1次抢断

查尔斯-甘尼斯是CBA联赛历史经典内线外援之一,他与马库斯-威廉姆斯组成的“裤衩组合”,曾被看作是CBA联赛最强外援组合,同时也是山西男篮队史上最为功勋卓著的外援组合。查尔斯在CBA联赛的前两个赛季分别效力于新疆和青岛,他曾帮助新疆男篮杀入总决赛,还在青岛男篮有过场均33分抢眼发挥,但是,能够代表查尔斯CBA生涯最高成就的,是他在山西效力的三年。

在为山西效力的第一个赛季,查尔斯就与马库斯-威廉姆斯联手将球队带到了半决赛的高度,创造了山西队史最佳战绩。随后的2012-13赛季查尔斯场均能够轰下31.5分15.2个篮板,在常规赛山西客场挑战浙江的比赛中,查尔斯留下了单场60分29个篮板的神作。2013-14赛季结束之后查尔斯转战浙江,在CBA效力的多数时间里,他都是联盟最具得分能力的内线外援之一,而现年37岁的查尔斯至今还驰骋在中国赛场,过去两个赛季他效力于安徽文一,并帮助球队取得了不错的战绩。

马库斯-威廉姆斯

马库斯-威廉姆斯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32分+5.2个篮板+3.7次助攻+2.3次抢断

“裤衩组合”的另一位主角,是CBA联赛历史上著名“得分机器”马库斯-威廉姆斯。在加盟CBA联赛之前,威廉姆斯曾在NBA有过短暂的征战经历,2009-10赛季和2010-11赛季他代表浙江出战CBA联赛,进攻端展现了极强的威力。真正让威廉姆斯成为联盟顶尖得分手的,是2011-12赛季,那个赛季威廉姆斯场均能够拿到32分,他和查尔斯组成的内外线组合,让山西拥有了强大的竞争力,从而拿到了队史首次进入半决赛的傲人战绩。

2011-12赛季,马库斯-威廉姆斯在联赛得分榜位列第三,仅次于JR-史密斯和哈德森,2012-13赛季,威廉姆斯则位列得分榜第四位,排在他之前的则是兰多夫、昆西-杜比以及队友查尔斯。在CBA联赛效力的6年间,马库斯-威廉姆斯是值得铭记的超级得分手之一。

在山西男篮引援历史上,还曾出现过邦奇-威尔斯、斯科拉等前NBA球星级别的外援,但是我们仍然将最佳外援组合评选给了查尔斯和威廉姆斯,毕竟在CBA联赛的历史上,没有几对外援组合的经典程度可以超越“裤衩组合”。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