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探秘乌克兰美女成长之道 王曦雨美网夺冠路险遭她终结

腾讯体育专访洛帕

文/腾讯体育特派记者单文强 发自纽约法拉盛

4岁接触网球,13岁受邀前往法国莫拉托格鲁网校交流学习,15岁征战ITF巡回赛,并收获10连胜、连拿两项冠军,同年首次亮相大满贯就闯入美网女单青少年组半决赛。这就是今年只有15岁的乌克兰美少女,达莎-洛帕特斯卡娅,生涯至今的成绩单。

1米80的个子,说着一口比其他东欧球员都要流利的英语,喜欢听音乐的洛帕特斯卡娅戴着耳机,独自一人背着球包,踏上了2018年美网的舞台。

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本届美网的洛帕特斯卡娅,就是神秘。由于年龄太小,首次参加大满贯,青少年排名又不高,洛帕需要从资格赛打起。赛事组委会提供的美网青少年媒体手册上,没有她的名字;打开赛事球员信息表,洛帕的信息栏除了姓名,其他全部是“无”。

在她资格赛第一轮时,赛会负责协调媒体采访的部门,没有人能流利念出“Dasha Lopatetskaya”这个名字。然而随着一轮一轮获胜,从1/16决赛逆转战胜欧洲18岁以下全满贯得主、丹麦球员陶森,到1/4决赛三盘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大满贯冠军、被誉为“下一个小威”的高芙,“神秘少女”的首次大满贯之旅,就是靠自己,一步一步打出名堂。

独自上场:13岁背井离乡,只身前往法国开启学球之路

“这次纽约之行,我一个人来这里,没有教练、父母的陪伴。每当我看到别的球员可以在局间休息,接受教练指导时,我只能自己内心去调整。”这是洛帕特斯卡娅在女单1/4决赛,三盘战胜青少年组世界第一的高芙后,面对腾讯体育采访时诉说的。

洛帕特斯卡娅的网球经历,也真正诠释了什么叫“独自上场”。

“我4岁开始接触网球。要知道,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地区,教练和老师都是很严格的。”洛帕特斯卡娅在战胜世界第一高芙的赛后,略有辛酸得和腾讯体育分享着她童年时期的故事,“小学时代,我每天6点30起床,有时候零下20摄氏度,先进行一个半小时网球训练。随后上午9点到下午3点30分在学校上学,放学后立即回到网球俱乐部,进行第二次训练。”

洛帕特斯卡娅说这样的日子,自己经历了三年,“不过没关系,现在这些都过去了。”一向乐观的洛帕,没过几秒又绽放了美丽的笑容。

“正是这些经历,让我意志力上很顽强。”的确,从今年美网的比赛中看,洛帕特斯卡娅经常能在落后时逆转对手,可谓有着和15岁年龄不相符的心理素质。

洛帕特斯卡娅的网球天赋,很快被其他欧洲网球强国的教练发现。13岁之前,洛帕一直在乌克兰国内跟随网协训练,然而,通过一项在乌克兰国内的比赛,来自法国莫拉托格鲁网校的经理妮娜,一眼看中了洛帕特斯卡娅,和乌克兰网协商量,想将年仅13岁的洛帕带去法国训练。

莫拉托格鲁网校,就是由小威廉姆斯的教练莫拉托格鲁创办的网球学校,全球最顶尖的青少年球员很多都汇聚于此,接受最高水平的网球训练。

之前从未离开过国门的洛帕特斯卡娅,在收到这份邀请后,很爽快得同意。随后,办理完一系列手续,13岁的她,一个人,独自踏上法国求学之旅。

“没有人陪同我一起去,我一开始到法国很害羞,再加上什么事情都得自己做,所以开始几个月有点困难,但我还是都挺过来了。”洛帕特斯卡娅有个特点,总能把一些有些伤感的事情,用积极的口吻和态度去表达给外界。

崛起之路:“乌克兰网球不止我一人,海外交流很有益”

洛帕特斯卡娅来到法国后,由于年龄小,比较害羞,加上语言上的障碍,很难和他人沟通。

“我的英语就是那两年练出来的。我在法国需要交到朋友,但是一开始我连’what’s up’这种打招呼的词都不懂什么意思,但是我很爱学习,想学很多东西。慢慢的我把英语练好了,法语也能说一点。”洛帕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就提到过自己很爱读书,好学是这个小女孩的另一大优点。

记得在被问到自己能说多少种语言时,洛帕很自豪的回答:“我会俄语、乌克兰语、英语、法语、意大利语,我当然对中文也很有兴趣,我很喜欢对学习新事物,上学的时候就学过很多,像历史、生物等等。”

超强的语言天赋和学习能力,让洛帕特斯卡娅在法国一年半的交流学习过程中,成长了很多,这也是造就她如今15岁就那么独立的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除了洛帕特斯卡娅,乌克兰女子网球在近些年涌现出一批希望之星,不仅有现世界第七的斯维托丽娜,还包括今年澳网一鸣惊人的17岁小将科斯秋克,还有这个月刚刚进入前100的18岁小将雅斯特雷姆斯卡。

在腾讯体育先前对雅斯特雷姆斯卡的专访中,小女孩就透露自己也是常年在海外交流训练:“我这两年一直在比利时,海宁的学校进行学习,和很多这个年龄段最优秀的球员一起练球,提升会很快。”除了在比利时,雅斯特雷姆斯卡还在土耳其、法国等地都交换过,同洛帕特斯卡娅一起在莫拉托格鲁网校训练过几个月。

洛帕特斯卡娅和科斯秋克、雅斯特雷姆斯卡这批乌克兰00后都保持着很好的关系,今年年初,洛帕和就和科斯秋克一起代表乌克兰队出征联合会杯。每次和洛帕聊起乌克兰网球,她都习惯性的把自己国家的球员夸一遍。

而问起乌克兰网球有如此迅速进步的秘诀时,洛帕特斯卡娅认为是网协给予球员充分的选择权:“很多情况下,我们都是自己决定未来。”球员在有出国交流学习机会时,网协会全力支持,比如斯维托丽娜的故事,在乌克兰网球界就家喻户晓,洛帕特斯卡娅告诉腾讯体育:“斯维托丽娜也是在15岁时候,在欧洲青年比赛中被网校看中,随后就离开乌克兰,去了别的国家练球。”

正是这种不断出国交流学习,让洛帕特斯卡娅以及乌克兰其他网球球员,能对世界网球有最先进的理解,洛帕是这样评价海外训练和在本国训练的:

“一切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有一些球员就在乌克兰训练,我们的起步都在乌克兰,当我们12,13岁,我们开始去欧洲网球学校,在乌克兰的条件和在海外的条件都是不同的,交流经历总是好的。亚斯特雷姆斯卡去过土耳其,去过比利时,也去过法国,她也在莫拉托格鲁训练过,我也在那里过,也在别的网校学过,师从过不同的教练,每个教练都很好,能从不同的教练身上学到不同的东西,让你的比赛更加全面。”

美网比赛中的洛帕

绝对自信:“五年后,我想成为世界第一”

早上7点起床,8点30分到达球员中心,然后开始做拉伸、热身,在休息室听着音乐、看着书等候自己的比赛。

这是洛帕特斯卡娅在今年美网比赛期间,每天的作息。记得有一天晚上,洛帕和搭档在夜间有一场双打比赛,比赛结束时已经晚上9点,洛帕赛后稍作一些理疗后,立即和赛事后勤联系,希望能早点回酒店休息。

“我那天11点回到酒店,立马就睡了,我的睡眠质量很好,这也许是我的一大优势。第二天早上7点起床,收拾出门就来到球场了。”洛帕特斯卡娅拥有着很好的自律性,常年独自在外,已经养成了很好的作息习惯。

腾讯体育曾在专访中问了洛帕这样一个问题:“你现在只有15岁,还没到18岁,你觉得你是不是已经独立了?”

她没有任何犹豫回答:“我自从13岁时候就开始独立了,我一个人前往法国莫拉托格鲁网校,没有父母陪伴。我真是从很小就开始一个人出行,全部事情自己做,但我也听从我的父母,一直帮助我,但我也习惯了自己做决定。”

洛帕特斯卡娅的独立不仅仅是在行为上的展现,在自己的心理层面,小女孩也很早给自己规划了一个大目标:“我希望自己五年后,也就是19、20岁时能成为世界第一,但可能也不需要那么久。”

记得在第一次和洛帕接触,那时是刚刚晋级正赛后,谈到比自己大两岁已经小有名气的科斯秋克时,洛帕称其为“这个年龄段最强的球员”,但几天之后,尤其战胜完高芙,让洛帕特斯卡娅的信心得到了巨大的提升:“我为什么不能战胜科斯秋克,也许明年我就能赢她。”

说这句话时,洛帕特斯卡娅的眼中透露着坚定,短短几天,几场高质量的胜利,让这位目标是“世界第一”的15岁女孩,对自己更加信任。

“我原本以为我在正赛首轮就会输球,因为这是大满贯,这里是纽约,我从没站上过的舞台。但打完这次赛事,我更加有信心了,明年我的排名就能直接入围正赛,我一定会回到这里,争取夺冠的。”

结语:

洛帕特斯卡娅的第一次大满贯之旅,止步半决赛,被最终冠军,中国小花王曦雨淘汰,值得一提的是,王曦雨本届美网仅丢一盘,而这一盘就是被洛帕特斯卡娅拿到的。王曦雨在夺冠后也谈到,和洛帕的这场半决赛是今年美网最难的一场,尤其第二盘对手打得太出色了,无话可说。

由于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赛,洛帕在比赛期间一直保持着球场和酒店两点一线的行程安排。“我明天晚上的飞机,从纽约直飞回基辅。所以明天白天,我会好好吃一点美食、逛逛自由女神和帝国大厦,否则来一趟纽约没去过这些地方,会很奇怪。”洛帕特斯卡娅的乐观和笑容,从美网开赛的第一天,保持到了最后一个比赛日。

“我非常满意我的第一次大满贯征途。我会好好回家休息一周,因为我已经两三个月没回家了,然后继续征战巡回赛。”洛帕特斯卡娅依旧以自己“没有标点符号”的英语,结束了本届美网和腾讯体育的最后一次采访。

下周开始的ITF25K葡萄牙里斯本站,将是洛帕特斯卡娅美网结束后的第一站赛事。经历了首次大满贯赛场洗礼,让我们一起期待着这名乌克兰神奇美少女的未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