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陈磊:感谢篮球赋予一切 未能为国出战成遗憾

新赛季陈磊将以球迷身份为北京队加油

昨日上午,退役的北京首钢前队长陈磊带着两个女儿来到五棵松体育馆外的游乐区玩耍。打球时,他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孩子。现在,他希望尽可能多地和家人待在一起。虽然从篮球场上退下来了,但陈磊未来还会选择与篮球相关的工作。新赛季,他将作为球迷走进五棵松,为他心爱的北京队加油助威。

退场

重伤之后力不从心

3月18日晚,2017-2018赛季CBA季后赛1/4决赛第3场,江苏队104比127不敌山东队,总比分0比3被淘汰,赛季结束。那场比赛,陈磊首发出场打了36分钟,三分球9中6,拿到21分。那是他赛季单场最高得分。

那也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

陈磊不是没想过再打一个赛季,但他觉得体能有点跟不上了。这与去年夏天受伤有很大关系。

2017年7月8日,在江苏队与青岛队的夏季联赛中,陈磊受了重伤,5根肋骨骨折,其中一根还扎进了肺里。当时,医生和家人都劝他直接退役算了,但他不肯。他积极恢复,重新回到球场上。

不过,陈磊明显感觉有点力不从心,不仅状态一般,赛后恢复也越来越慢。而且,就算想再坚持一年,与江苏队合同到期的他首先得找到一支球队,而且在新球队能不能打上球也不好说。最重要的是,学籍在北京的两个孩子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如果在南京待得时间太长,他怕她们适应不了。

再三考虑之后,陈磊决定退役。

其实,在7月中旬之前,陈磊一直跟着江苏队训练,还打了几场邀请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退役的念头也越来越强烈。他和家人商量了一下,家人支持他的决定。“他们早就不想让我打了。在他们看来,我去江苏队打了3年,打球的瘾过得差不多了,可以退了。”陈磊笑着说。

8月31日,CBA球员注册日截止,陈磊正式退役。为此,江苏队制作了一段告别视频。看完,陈磊直言,“太感慨了。”

突破

感谢篮球赋予一切

退役后,陈磊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了职业生涯每一个阶段帮助过他的人。

陈磊1997年来到北京,他与这个城市联系在一起已经长达21年。在不同时间段,他都遇到了重要的人,帮助他、信任他。从阜新篮球学校到首都体育学院,从首钢俱乐部到肯帝亚俱乐部……他说,从第一天打球到最后一天离开,要感谢的人太多了。

当然,他最感谢的还是篮球。

陈磊说,篮球给了他一切,“没有篮球,就没有现在的我。”篮球给了陈磊自信,帮他塑造了坚强的性格,人生当中的很多选择都与篮球有关,包括家庭。“没有篮球,我什么都不会有。”陈磊说。

18年的CBA职业生涯落幕,回望过去,陈磊记忆最为深刻的一场比赛是2012年3月30日那个夜晚。

那天,北京队击败广东队,第一次获得了CBA总冠军。“不管是对我还是对于北京篮球,那场比赛都太有意义了,可以说是奠定了我们后来4年3冠的王朝基础。”陈磊认为,第一冠到手,关注度高了,投入力度大了,“这绝对是一个历史性的节点。”

陈磊坚信,只有强大的对手才能激发自身强大的斗志。

广东队就是他敬佩的一个强大对手。“他们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中国篮坛的霸主,像朱芳雨、王仕鹏、阿联这些球员都非常敬业,面对这样的对手,会让你发自内心地想去和他们抗衡、叫板。”陈磊说。

18个赛季,3个总冠军,陈磊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比较满意,但唯一的小遗憾是没能代表中国队在国际赛场有所作为。

防守

拒绝在其他队穿12号

在北京队打球时,陈磊穿12号球衣。转投江苏队后,他选择22号球衣。

此前,江苏队12号属于孟达,他在江苏球迷心目中有很重要的地位,所以陈磊不想占用他的号码。第二年,球队新来了一位负责球员注册的工作人员,他把陈磊的号码错报成了12号。

球衣发下来,陈磊也没有注意看。赛季前一场比赛,即将上场了,陈磊才发现球衣号码错了,拒绝穿12号球衣上场。球队总经理史琳杰知道后,希望他能将就一下。陈磊明确表示,12号是他在北京队的号码,在其他队是不会穿12号的。“如果非要穿12号球衣,那我宁可不打比赛。”陈磊说。

后来,球队只得把12号涂改成了22号,陈磊才打了那场比赛。

陈磊把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光都献给了北京队,在他心中,北京队是绝对的NO.1,他经历了球队的低谷,也见证了球队的巅峰。哪怕离开了3年,他也一直关注着球队,球队的重建过程他也看在眼里。与北京队的感情,已经深入血液和骨髓,这也是他拒绝在其他队穿12号的原因。

北京队也没有忘记陈磊。

当他退役后,朱彦西、翟晓川这些与他并肩战斗过的小兄弟,都利用社交媒体感怀那些年的点滴,并为他送上了祝福。

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秦晓雯也打来电话,问他需不需要帮助。“她说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帮助我。她作为董事长,代表的是首钢俱乐部,她的电话让我心里真的有一股暖流。”陈磊说。

暂停

陪伴家人享受亲情

在北京队打球时,陈磊住在石景山,退役后回到北京,为了女儿上学,他把家搬到了西二环。

虽然在这个城市生活了快20年,很多街道和路都熟悉,可是3年后重回这里,他感觉很多事情都有了变化,需要去适应。搬回北京这段时间,他基本上都在会朋友。

突然一下篮球不再是生活重心,这让陈磊有些不习惯。

他说,最近这些天最大的感觉就是坐不住。按照以前的习惯,这段时间是新赛季备战训练最忙碌也最辛苦的时候。早上9点,放在过去已经去训练了,现在却在家里睡觉。“闲下来了,也不知道做什么事情好。”陈磊说。

除了和朋友去外面聚聚,陈磊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家里。他说,以前亏欠女儿比较多,趁这个时间好好弥补一下。碰到周末,他会带着孩子到游乐园玩玩,坐坐滑梯。

以前的陈磊,训练和比赛占据了生活中绝大多数时间,两个女儿在家里很少见到他。现在,他天天在家,两个女儿都有点不习惯,经常问他:“爸爸你怎么不出去啊?”

对于女儿,陈磊并没有特别的要求,她们对篮球也没有兴趣,他只希望孩子们善良,做对的事情。

至于退役后的计划,陈磊还没有想太多,但他觉得未来肯定与篮球分不开,有可能会去做一些与青少年篮球有关的工作,或者去大学看看有没有帮得上忙的地方。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