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球队搬迁史:辽篮几经漂泊 人才大省主队被迁离

八一将离开宁波

腾讯体育9月9日讯 据宁波电视台主场人透露,八一男篮新赛季将离开宁波,把主场迁至江西南昌。20年间,雅戈尔体育馆见证了八一男篮的风风雨雨,新的主场,这支铁血之师又会开启新的旅程。纵贯整个CBA的历史,主场搬迁实在再正常不过,有的球队只是换了一个地方继续战斗,有的队伍则消失在了历史的洪流中。

辽篮在辽宁体育馆夺冠

悲情辽篮几度漂泊终圆梦

要说联赛历史上哪支球队换主场最为频繁,非辽宁男篮莫属。从1995年CBA创办之初到1999-2000赛季,辽宁男篮的驻地一直放在沈阳,不过球队曾2次更换过主场的场馆:从火车头体育馆搬至辽宁体育馆。

2000-01赛季辽宁男篮便开始了漂泊之旅,那个赛季球队将5个主场比赛放在抚顺举行,在这5个主场比赛中辽宁男篮获得了全胜,而且球市火爆,上座率非常高,这让俱乐部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于是当2001-02赛季抚顺市体育馆再次提出合作要求时,俱乐部欣然接受。

2002-03赛季,辽宁男篮时隔两年再度将部分主场迁回沈阳,比赛场馆依然是老辽宁队的主场,火车头体育馆。或许是老根据地不给力,辽宁男篮决定将2003-04赛季的主场全部设在辽阳体育馆,他们终于结束了三年来“打游击”的状态,有了一个固定的主场。从2005-06赛季起,辽宁男篮的主场又设在了距离沈阳200多公里的营口市鲅鱼圈红运体育馆,在这里“辽小虎”开始茁壮成长,取得过18连胜的战绩,并于2007-08赛季打进过CBA总决赛。

本溪见证辽篮重新崛起

2009-10赛季之前,辽宁男篮与沈阳市铁西区正式签订了两年的合作协议,球队在2009-10和2010-11两个赛季的CBA联赛主场落户铁西体育馆,时隔7年,辽宁男篮又回到了沈阳。可是没过多久,辽宁男篮又将主场迁至本溪,并于2014-15赛季和2015-16赛季连续两次打进了CBA总决赛,但均遗憾落败,屈居亚军。

上赛季在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淘汰北京后,辽宁男篮宣布将主场迁至位于沈阳的辽宁省体育馆,随即他们在半决赛4-1击败广东,总决赛4-0横扫广厦,在新的主场捧起梦寐以求的CBA联赛总冠军奖杯!

除了辽宁,CBA还有很多球队搬过主场。1995年起东莞市体育馆就是广东男篮联赛的主场,直至2014-15赛季,广东开始将主场比赛放在东莞市篮球中心,这座球馆号称“CBA第一馆”,设备设施全部按照NBA的标准打造。此外,惠州市体育馆、中山市体育馆也曾作为广东男篮的主场分赛场。

首钢将主场设在五棵松

曾经的东莞新世纪男篮在2015-16赛季更名为深圳新世纪男篮,主场也从大朗体育馆迁至位于深圳的龙岗大运中心体育馆;北京男篮的主场几经变更,从北京石景山体育馆到北京工人体育馆,再到北京大学生体育馆、北京首钢篮球中心,直至如今的五棵松体育馆;联赛老牌劲旅吉林男篮曾把主场从长春市体育馆搬到了东北师范大学体育馆,后来又在2014-15赛季回到了长春市体育馆。另外像上海男篮把主场从虹口体育馆搬至卢湾体育馆,再到现在的源深体育馆;浙江男篮也有过把主场从绍兴体育馆、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义乌梅湖体育馆等搬至现在的杭州滨江体育馆的做法。

今年休赛期,广厦男篮宣布新赛季赛事将全部放在暨阳体育中心,2015-16赛季,暨阳体育中心也曾作为浙江广厦篮球队的分赛场,承办过六场CBA常规赛。而广厦原来的主场在广厦体育馆。

而四川男篮从2013-14赛季升入CBA之后,主场就一直放在四川省体育馆,不过他们正在成都市温江区修建一座大型的综合体育馆,全部按照NBA的标准进行打造,未来搬主场只是时间问题。

昔日河南主场球迷氛围浓厚

那些消失的球队

辽宁、广东、北京等虽然更换过主场,但是球队一直都在各自省、直辖市以内,所以主场变更无伤大雅,终归是当地球迷的精神寄托,不过CBA成立至今,有一些球队曾将主场迁出省外,而且队名业已改变。换句话说,这支队伍或是变成了其他省市的球队,或者干脆已经消失不见。

作为篮球人才大省,周琦、李根等男篮国手都来自河南,而河南也曾经拥有过CBA球队。2003年河南男篮以5胜1负的骄人战绩夺得了全国男篮甲B联赛的冠军,获得了参加CBA的资格。可是河南男篮在CBA联赛中战绩不佳,2005-06赛季排名垫底,征战CBA的那几个赛季,河南男篮一直都为资金发愁。

2006年,据说“中国库班”王兴江只花了600万元,便从河南省体育局手中将河南男篮买了过来,并将队伍迁至山西,至此河南再无CBA球队。目前河南只有两支NBL球队,河南赊店老酒队和洛阳金星队,来自两支队伍的姜宇星和刘帅今年夏天分别以状元、探花的身份被吉林与天津选中,新赛季他们将作为河南篮球的代表出战CBA联赛。

吴庆龙曾担任陕西主帅

1997年,陕西首家职业篮球俱乐部——陕西镇丰男篮正式成立,之后又相继更名为东盛、亚旅、锂源动力等,并在2001年成功晋级CBA。2009年,陕西亚旅男篮在CBA名帅吴庆龙的带领下杀入CBA四强,创下了陕西职业篮球最为辉煌的历史。像“CBA扣篮王”胡光、来自CUBA的刘久龙、外援盖茨、“监狱球王”李本森等知名球员都在陕西男篮效力过。

不过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2010年陕西男篮被佛山某企业收购并迁至佛山,球队也正式更名为佛山男篮。2016年底,佛山男篮又更名为广州男篮,主场选择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上赛季他们历史首次打进了CBA季后赛,队中的中锋郑准就是曾经陕西男篮的标志性人物。如今陕西拥有一支NBL球队——陕西东盛队,他们将继续延续西北篮球之火。

2014-15赛季,重庆男篮从NBL升级成功,重庆的首支CBA球队也就此诞生。但是仅仅一个赛季之后,2015-16赛季之前中国篮协在官网正式发布通知,确认重庆翱龙篮球俱乐部变更为北京北控篮球俱乐部,即北控正式完成了对重庆男篮的收购,其主场也搬到了北京,如今北控男篮的主场设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

结语

CBA各队的搬迁史也是联赛发展史,从1995年到如今的23年里,CBA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各个队的主场也几经变迁,有的队伍还在联赛打拼,有的则改头换面或是消失不见,留下的,只有球迷们对昔日辉煌的追忆,以及对未来美好的憧憬……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