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篮向国家队要人频繁博弈为哪般?这局面想解开很难

郭艾伦随蓝队出征世预赛客场

腾讯体育9月8日讯 上赛季CBA联赛冠军辽宁男篮,即将启程前往西班牙进行拉练,随后他们将参加在克罗地亚举行的扎达尔锦标赛。这是中国俱乐部首次受邀参加这项在欧洲享有盛名的篮球赛事。

不过,由于中国男篮蓝队正在为世预赛进行备战,导致辽宁阵容不整,为此辽宁男篮多次向篮协提出申请,希望能够让几位辽篮队员随队赴欧洲出征。辽宁男篮方面与男篮蓝队频繁博弈,但时至今日他们未能达到目的,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球员代表国家队出征和为俱乐部效力的时间冲突,未来继续发展进步的中国篮球和CBA联赛,必将更多的面临类似的问题。

扎达尔锦标赛水平很高

辽篮多次协调召回 已为球员办好签证

早在8月中下旬,辽宁男篮就确定了扎达尔篮球锦标赛的行程,这是CBA卫冕冠军休赛期最重要的一次合练。熟悉欧洲篮球的人,对扎达尔锦标赛都有所耳闻,这是一项从2014年创办的赛事,在欧洲赛场具有极高的含金量,每年他们都会邀请多支欧洲顶级强队参赛。因此,辽宁男篮也非常重视此次出征。

为了让球队更具竞争力,同时也在这难得的高水平热身赛中磨合球队整体战力,辽宁男篮希望能够从国家队召回几位球员,随俱乐部一同前往欧洲。在刚刚确定要出战扎达尔锦标赛之时,辽宁男篮就与中国篮协进行过沟通,辽宁男篮管理层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我们此前也和篮协沟通过,看能不能让蓝队的几名国手提前归队参加拉练,但最终结果肯定还是要以国家队的实际需求为主,我们也会尽量配合好篮协和CBA公司的各方面要求,无论什么样的情况,都会全力以赴在扎达尔打好每一场比赛。”

一方面表达了以国家队需要为主的大局观,另一方面,辽宁男篮则没有放弃召回几位国手的努力。8月末,在中国男篮红队征战亚运会之时,辽宁方面继续与中国篮协进行沟通,并通过当地媒体的报道和分析,向篮协和CBA公司“施压”,不过他们仍然没有得到中国篮协的明确答复。9月6日,据辽宁媒体最新报道,辽宁男篮已经为所有主力球员办好签证,包括了正在国家队训练的几位球员,预计全队于10日出发前往西班牙拉练,但是正在中国男篮蓝队进行训练的几位辽篮球员,并未得到中国篮协的离队许可。

郭艾伦近日返回蓝队训练

郭艾伦回归蓝队释放信号 篮协放人基本无可能

今年夏天,辽宁男篮共有4位球员长期在红蓝两队训练和参加热身赛,赵继伟和刘志轩是男篮红队的主力球员,韩德君和李晓旭则在男篮蓝队扮演着内线的重要角色。与此同时,男篮蓝队后卫线的绝对主力郭艾伦,则一整个夏天都在美国进行单独特训,但所有人都很清楚,休赛期的郭艾伦是属于国家队的,当男篮蓝队有重要赛事任务的时候,他就会被召回队中。

男篮红队已经结束了亚运会征程,并且如愿的拿到了最终冠军,从集训到正式出征这个过程中,应该说辽宁男篮付出了极为沉重的代价。辽宁阵中担任主力控卫的赵继伟,在红队出征亚运会之前的队内热身赛中遭受了重伤,将至少4月不能登上赛场,这将对辽宁男篮出战下个赛季的CBA联赛造成不小的影响。另一名红队球员刘志轩,在亚运会上有着出色发挥,亚运会结束之后,他没有几天的调整时间,就马不停蹄的与辽宁男篮汇合,准备赴西班牙拉练。

辽宁男篮此次争取从国家队召回的球员,主要集中在男篮蓝队。韩德君是联赛结束不久就进入男篮蓝队集训的,李晓旭则先是赴美进行了个人特训,蓝队征战四国赛时因为伤病人员不整,将其临时征召到队中。李晓旭重返国家队之后发挥了较为重要的作用,“救火队员”也就此被杜锋长期留用。在男篮蓝队受到重视的两大内线,对于辽宁男篮的阵容体系同样是不可或缺,如果同时缺少了韩德君和李晓旭,辽宁男篮的内线实力将大打折扣,将难以与欧洲顶级俱乐部进行抗衡。

整个夏天郭艾伦都在美国进行个人特训,近日他才返回国内,事实上,郭艾伦的去向,就是这次辽篮向国家队要人结果出炉之前的风向标。辽宁男篮在半个多月之前就已经跟篮协进行沟通,并发出了正式的申请,如果篮协同意放人,郭艾伦回国之后应该直接与辽篮会合,不会再去国家队报到。而事实上,郭艾伦已经回到男篮蓝队阵中,并且从近日男篮蓝队的训练不难看出,主帅杜锋希望郭艾伦尽快进入合练状态,将他作为出征世预赛的重要筹码。

尽管辽宁男篮方面迟迟没有得到明确答复,但是男篮蓝队不肯让辽宁三将离开国家队的态度,已经非常明显。杜锋仰仗三位辽篮球员的心情不难理解,中国男篮蓝队即将出战两场世预赛,此前的6场比赛中,他们只取得了3胜3负,应该说战绩并不理想,尽管作为2019篮球世界杯的东道主,并无出线与否的压力,但是成绩太难看的话,恐怕也不行。此次面对黎巴嫩和约旦这西亚两强,男篮蓝队同样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从球队阵容配置来看,整个夏天男篮蓝队都不能摆脱伤病的困扰,多位球员因伤缺席,给杜锋的排兵布阵带来了更大的困难。距离9月份的首场世预赛仅剩5天时间,男篮蓝队绝对核心易建联归队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韩德君和李晓旭这两位功能特点极其鲜明的内线球员,也是杜锋帐下必不可少的重要角色。而在老大哥易建联缺阵的情况下,郭艾伦就成为了这支男篮蓝队的当家球星,同时他也将是球队面对西亚球队时的一把外线尖刀。

男篮红队已经在亚运会上取得成功,杜锋率领的男篮蓝队不能示弱,与此同时杜锋本人也还处在中国男篮出征世界杯国家队主帅的竞争中,此次率队出征世预赛,拿下两场胜利,对于杜锋和他的球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三人将必须完成国家队比赛任务

高水平赛事机会难得 与国家队冲突成难题

辽宁男篮此次出战的扎达尔锦标赛,是一项含金量极高的欧洲篮球赛事,今年的扎达尔锦标赛,包括莫斯科中央陆军、费内巴切、特拉维夫马卡比、米兰阿玛尼、拜仁慕尼黑等欧洲老牌劲旅。应该说,辽宁男篮能够得到与这些强队过招的几乎,既是一个锻炼和学习的机会,也能够展现CBA球队的水平和风采,他们重视扎达尔锦标赛,向男篮国家队要人的做法无可厚非。

但与此同时,男篮蓝队又肩负着重要的比赛任务,很难做出妥协。那么,俱乐部赛事与国家队比赛时间冲突,互相“抢人”的局面,到底有什么更好的解决方式呢?

辽宁当地媒体多次发表评论,支持辽宁男篮向国家队要人的做法,表达了篮协应该放人的观点:“辽篮此次出战扎达尔锦标赛也并非是俱乐部自身的商业行为,而是受到了CBA公司的委派,代表中国篮球出访欧洲高水平赛事,这是作为中国篮协和克罗地亚篮协进行一项全面交流合作的部分之一。因此,辽篮此次出战扎达尔锦标赛,不仅仅代表着俱乐部自身的荣誉,更担负着展示CBA联赛成果和中国篮球形象的任务。”

同时,辽媒也给国家队想了一个解决方案:“中国篮协或许可以考虑用更为灵活的方式来平衡两方面的需求,比如提前批准蓝队的几名辽篮球员归队备战扎达尔锦标赛,同时从国奥队增补一些有潜力的球员加入蓝队备战世预赛,让两条战线上代表中国篮球作战的球队都能够受益。”

但是从国家队赛事的角度而言,这种方案并不可行。虽说中国男篮已经作为东道主获得了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参赛资格,世预赛的成绩不会计入最后排名,也不会影响男篮参加世界杯的资格,但是,即便没有是否影响晋级这一方面的压力,在与亚洲主要对手交手时,赢球还是输球,小分差输球还是大比分失利,都是完全不同的概念。遭受伤病侵袭的男篮蓝队,在斯杯之时已经显露疲态,本就人员不整,如今再缺少三名主要球员,他们的战斗力将大幅下滑,就算可以用“输赢不重要”来定义两场世预赛,那么敢问谁能够接受男篮蓝队在黎巴嫩和约旦这样的老对手面前,吞下两场溃败呢?

另一个角度来看,世预赛是今年男篮蓝队最重要的赛事任务,对于杜锋来说,它的重要性绝不亚于亚运会之于李楠和男篮红队。男篮红队刚刚在雅加达拿到金牌,当男篮蓝队登场亮相之时,外界会有怎样的期待和对比,是不言而喻的。杜锋已经在斯杯热身赛之时尝尽了缺兵少将的苦头,他又怎么会在面对“年度大考”的时候放弃球队中最重要的几名球员呢?

为国出征,在世预赛两场比赛中争胜,是男篮蓝队的重要目标,而另一面辽宁男篮又代表着CBA联赛的最高水平赴欧洲出战,对于中国篮协和CBA公司来说,实难平衡。在探讨国家队该不该放人给辽篮的同时,也应该给中国篮协和CBA公司提个醒,在中国篮球日益发展的今天和未来,恐怕会有更多类似的局面出现,平衡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利益,需要更好的顶层设计,和更加合理的解决方案。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