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方硕生日快乐!亚运击碎质疑 他实现完美蜕变

方硕生日快乐

9月1日晚,雅加达亚运会男篮决赛最后时刻,方硕在外线获得空位投篮的机会,俊朗的脸上面无表情,手起刀落就是一记三分入网,彻底奠定胜局!赢了,中国男篮击败伊朗,时隔8年再夺亚运会金牌。

方硕奋力地一挥拳头,在这一刻,淤积在胸口多时的郁闷之气终于得到了释放。恐怕他并没有意识到,还有6天,也就是9月7日就是自己28岁的生日,而亚运会金牌无疑是送给他最好的生日礼物。

从质疑中走出

饱受质疑的队长

亚运会期间,方硕确实是憋坏了。从小组赛到半决赛,以投篮见长的方硕迟迟找不到手感,哪怕是身处空位,方硕的三分球也打铁弹出,俗话说,人倒霉了,喝凉水也塞牙,估计当时方硕就是这种感觉。

“X投不中,这样的人也能当队长?”“方硕该不是塞钱进国家队的吧。”在如今互联网如此发达的情况下,只要你有哪怕一场,甚至一节发挥不好都会受到质疑,何况这么多场投篮差、助攻少,铺天盖地的批评之声如潮水一般朝方硕汹涌而来。

“是的,之前表现不好。”方硕并没有回避自己的问题。其实不光是亚运会,从去年进入到国家队以来,方硕的存在感就远远不如他在北京队时,要不是在世预赛客场击败韩国的时候命中了一记关键的三分球,方硕恐怕都已经被人们给忘记了。

但正如方硕所说,赛会制的亚运会不会给他太多上网的时间,所以即使网上早已经风起云涌,方硕还是显得非常淡定,将精力投入到比赛之中。“姚主席不光对我,也对其他队友也说:投不进怎么办?投不进就下一个继续投,总会有投进的时候!”方硕说道。

正是李楠和姚明的信任让方硕在最该发挥的时候发挥了,当中国男篮一度落后伊朗16分时,方硕站了出来,一记又一记三分仿佛一把把飞刀直插对手的心脏,中国男篮缓过了气来,一点一点地追回并反超比分,而方硕最后时刻的三分球不过是为比赛盖棺定论而已。

夺冠后方硕身披中国国旗走进赛场,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方硕透露,比赛结束他走过姚明身边时,姚明握住他的手说道:“成长了。”

网上也出现了“排队”给方硕道歉的盛景,“方硕,对不起!”方硕请打我的脸,不要客气。”

一步步成长

从录像剪辑师到球队主力

方硕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在上学时就展现出过人的篮球天赋。还在北京22中读初中的方硕就参加了北京市体育传统校篮球赛,并崭露头角,司职控卫的他每场比赛几乎不用太拼命就能得到20多分。在18岁的时候,方硕便成为北京首钢队的一员,跟随张云松、陈磊等老球员们一起训练。

可是,年纪尚小的方硕身体瘦弱,对抗也不突出,即使在2011-12赛季随北京男篮拿到了队史首座联赛总冠军奖杯,他也不过是一个打酱油的角色。2013-14赛季方硕更是仅仅打过一场球,基本上消失在了外界视线中,再加上北京队在控卫线上先后有马布里、李学林、解立彬等老球员,方硕就只能坐在板凳上学习。所以方硕在加盟北京队的前期,在队中扮演一位球队录像师的角色。

不过方硕生的一副好面孔,浓眉大眼,面容清秀,深受球迷、尤其是女球迷的喜爱,马布里更是直呼方硕是“漂亮男孩”。

眼看着自己的年龄越来越大,翟晓川、朱彦西等年轻球员却已经崭露头角,方硕低落过,彷徨过,但是从来没有放弃过,他时常向马布里请教,不断磨练自己的技术,让老马对这个年轻后生称赞有加,方硕也赢得了“老马学徒”的称号。

天道酬勤,方硕开始获得越来越多的机会。2014-15赛季北京主场迎战重庆的比赛中,方硕拿下了13分4个篮板3次助攻,这也是他连续三场比赛得分上双;该赛季CBA全明星技巧挑战赛,方硕以29.9秒的成绩拿到了最后的冠军!方硕成为2006年张云松之后,CBA全明星周末史上第2位赢得技巧挑战赛冠军的北京队球员,之后一个赛季方硕又成功卫冕。2016-17赛季北京坐镇主场对战同曦的比赛中,方硕砍下31分和7次助攻,帮助球队获得胜利。

随着马布里的老迈和孙悦状态日渐下滑,方硕开始在2016-17赛季联赛后半段逐渐占据了北京队主力的位置。

逆袭,已经成了方硕的标签。

挑起大梁

练就一副大心脏

所以方硕的成长史堪称一部励志大剧,同时,逆境的磨练也让方硕的心理素质异于常人。

上赛季季后赛1/4决赛首场,北京在五棵松迎战辽宁,最后时刻北京只落后1分。方硕获得了投篮的机会,而队友艾伦-杰克逊也处于空位,他向方硕招手,想要到传球。但是方硕并没有理会杰克逊,而是选择了自己投篮,皮球的弹道轨迹很正,眼看就要落袋,可仍然砸筐而出,北京队告负。

气恼的杰克逊一怒之下踢了广告板,随即离场。而方硕的最后一投也引发了人们的热议,普遍的观点是,方硕做得对,在国内球员依赖外援,关键时刻不敢出手的大环境下,方硕给他们树立了榜样。

其实方硕关键时刻救主已经是常规操作。上赛季主场与老冤家广东的比赛中,方硕末节独得15分,最后时刻在阿联头顶投进致命三分,帮助北京5分战胜广东;季后赛1/4决赛首战投丢了关键球后之后,方硕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第二战他虽然只得到9分,但在最后时刻的连续四分和关键助攻至关重要;第四战,方硕最后时刻三分命中,差一点点就让北京起死回生……

“大家都能看到方硕这个赛季的成长,在我看来,他已从一个男孩整整变成一个男人,当然他也有再提高的空间。”北京男篮主教练雅尼斯上赛季结束后如此评价方硕。成长、蜕变,雅尼斯和姚明对方硕的看法几乎一致,可谓英雄所见略同。

继续前行

结语

在经过了亚运会的淬火后,方硕将会再上一个层面,今天满28岁的他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而未来的一年对于方硕来说至关重要,他不但承担着帮助北京男篮冲击总冠军的重任,还将为挤进国家队明年的12人世界杯大名单而努力。但不管未来会怎样,方硕都将向着心中的目标不断前行。

加油,漂亮男孩,生日快乐!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