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国足国奥谁是重点?里皮希丁克执教只是看起来美

记者马德兴述评

当里皮9月3日率领国足在广州集中,5日直飞多哈,为明年1月亚洲杯做热身赛准备时,希丁克从荷兰而来,3日抵达云南曲靖观看四国赛。这是两条完全不同的飞行线路图,一个忙于国足,一个忙于国奥。10年前世界足坛炙手可热的两大名帅今天同时来到中国,执教两支国字号队伍,这是外界未曾料到的。

里皮与希丁克没有交集的平行线

回顾中国足球职业化发展进程,“奥运战略”与“冲击世界杯”之间的纠葛与矛盾始终贯穿其中。时至今日,当我们面对里皮与希丁克这两位年逾古稀的老帅,同时来到中国足坛“淘金”的现实时,可以清晰地看出:这种纠葛与矛盾仍在延续。

职业足球看重奥运并不是坏事。以同为东亚的韩日为例,同样面临奥运与世界杯的双重压力,但始终能够双线作战并取得“双赢”,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至今,每一届奥运会的亚洲代表中都有韩日,甚至在伦敦奥运会上双双闯入四强。但是,中国足球却只有“双败”。同样的,西亚地区也很难像韩日那样双赢。这其中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韩日两国“国字号系列队伍技战术风格统一”,已形成了自己的成功“体系”。

希丁克将执教U21国足

此前中国足球在一定程度上将“奥运会”和“世界杯”割裂开来,典型的案例就是2004年,中国足协在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预选赛的双重压力之下,要求阿里·汉执教的国足不得从沈祥福执教的81年龄段国奥队中抽调队员。无奈之下,阿里·汉只能从85年龄段国青队中抽调周海滨、冯潇霆、赵旭日等三名未满20岁的球员,带着他们参加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

差不多一年半之前,中国足协开始实施“大国家队”计划,借鉴欧洲各国普遍采用的模式,准备将各级国家队统一起来。但是,大国家队计划只是覆盖到国家队、国家二队及U23国足这三支队伍身上,往下则因为中国足球管理体系、管理模式存在的现实问题,无法延伸。随着U23国足今年接连在亚青赛和亚运会折戟,“大国家队”也就无法继续。中国足协则早早开始新行动,于是便有了希丁克执教国奥队这一幕。

未来国足与国奥两队之间重点是否会有倾斜?用人如何协调?谁有优先权?那些可能的“双跨”球员如何在不同球队之间适应不同的技战术打法与要求?显然是管理者、两位教练必将遇到的问题。至少从现在到明年里皮合同到期的这段时间,不管是里皮还是希丁克,他们都需要对自己的合同负责,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两位大牌执教国家队和国奥队看上去很美丽,但是可能遇到的一些具体的问题,没有经历过的人士显然难以理解其中的艰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