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季谁坐拥CBA本土最强阵?三队领跑诸强鼎立

新季谁坐拥CBA本土最强阵?三队领跑诸强鼎立

新赛季CBA竞争激烈

腾讯体育9月7日讯 CBA公司于近日公布了2018-19赛季CBA联赛国内球员注册公式名单,在已经完成注册的球队中,卫冕冠军辽宁队的本土实力仍然足够强大。但除了辽宁队外,广东队和新疆队的本土阵容同样豪华,下赛季,CBA本土阵容的PK也将呈现出三强领跑、群雄逐鹿的盛景。

新季谁坐拥CBA本土最强阵?三队领跑诸强鼎立

辽宁保留夺冠班底

辽宁队保留原班人马 召回高诗岩阵容再升级

辽宁队新赛季本土球员的注册名单达到了18人,其中有鄢手骐、马壮等新面孔,但最重要的是,18人的注册名单囊括了辽宁队上赛季的夺冠班底。除了郭艾伦、韩德君、赵继伟、刘志轩、李晓旭、丛明晨6大国手,还有前国手贺天举。同时,辽宁队还从吉林队召回了今年夏天首次入选国家队的高诗岩。去年夏天,辽宁队用廉明、柴长易做交易,再加上将高诗岩租借到吉林队换回了钟诚,时隔一年就召回高诗岩,辽宁队相当于只用了两名边缘人就得到了前吉林队主力内线钟诚,这样的交易代价无疑是很小的,作为韩德君、李晓旭后的内线轮换,钟诚曾经进入过男篮集训名单,上赛季也曾在季后赛扮演过奇兵,他的存在也为辽宁队内线增添了深度。更重要的一点是,辽宁队今年夏天和赵继伟、李晓旭、贺天举续约,如此才保留了上赛季夺冠阵容的本土班底。虽然赵继伟受伤接受手术,但医生告诉赵继伟的信息都是比较乐观的,再加上高诗岩的回归,辽宁队的后场实力仍然不可撼动。

和其他球队相比,辽宁队本土的最大优势在于核心阵容已经并肩作战了很多年,彼此非常熟悉、分工明确,而且,辽宁队的本土核心都是辽宁本省球员,对球队有更多的认同感。从内线到锋线再到后场,辽宁队本土球员在各个位置上都有各自明确的特点,球员身体条件和技术特点全而且没有太多的重叠,这在其他球队还是比较少见的。内线韩德君擅长低位作业,身高、体重优势明显,李晓旭的优势则是中远投、篮板和防守,钟诚则在策应和防守上有一定的能力。锋线上,贺天举的高度和投篮是优势,刘志轩的全面是他的最大特点,丛明晨的投篮和冲击篮筐在替补席上有不小的作用。后卫线上,郭艾伦的得分能力、赵继伟的串联和防守能力已经让很多球队的后场望尘莫及,高诗岩的到来只会让辽宁队的后场更加恐怖。而且,辽宁队本土核心都仍在黄金运动年龄,年龄最大的韩德君也不过31岁。

新季谁坐拥CBA本土最强阵?三队领跑诸强鼎立

广东阵容豪华

广东队内外线引援查漏补缺 易建联仍是金字招牌

广东队新赛季注册的本土球员达到了15人,其中包括今年夏天引进的苏伟和孟铎。苏伟作为前广东队夺冠功臣,在外漂泊了5年后重返老东家,29岁的苏伟虽然最近几年已经不再入选国家队集训,但作为前国手,苏伟拥有2.13米的身高、123公斤的体重,身体条件仍然是他在中锋位置上的优势。同时,他的经验丰富、防守能力和意识都不错,这么多年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这也是他能保持竞争力,5年后仍然可以得到广东队认可的原因。广东队自从苏伟离开后一直缺乏真正的中锋,以往一直都是易建联以大前锋的身份顶到中锋的位置,董瀚麟上赛季离开后更让易建联压力倍增,苏伟现在回归将进一步为易建联减压。

孟铎是广东队今年夏天的另外一大收获。得到这位国手得分后卫后,广东队才不惜送出杨金蒙、周湛东等人和永久转会高尚去交换苏伟,上赛季场均11.3分的孟铎无论是突破、三分、快下还是防守能力都可以弥补广东得分后卫位置平庸的软肋。上赛季,广东队得分后卫主要是杨金蒙和小将王薪凯,两人的个人能力和经验相比其他强队有明显差距,孟铎的到来将补上这个短板。

和辽宁队保留原班人马不同,广东队在本土引援上的最大收获是查漏补缺,针对软肋进行了非常到位的补强,针对性特别强,在中锋和得分后卫位置补强后,广东队可以派出苏伟、易建联、周鹏、孟铎和赵睿这样一套极具竞争力的本土先发,替补阵容上,任骏飞和胡明轩今年夏天在男篮蓝队有非常大的进步,在杜锋的手下,任骏飞充分发挥出了自己在锋线位置上的全面能力,策应、三分、突破和低位强攻是应有尽有,在一系列的热身赛上任骏飞多场比赛都有不错表现。上赛季才打了第一个赛季的胡明轩在蓝队同样进步明显,尤其是反击能力得到很大的展现,经验上也有很好的积累。虽然轮换阵容的本土人数不及辽宁队,但有易建联这个金字招牌,广东队的本土阵容仍然具备很强的竞争力,补上短板后,广东队木桶里的水平线也可以直线上升。值得一提的是,朱芳雨已经表示,下赛季易建联、周鹏、赵睿、孟铎、苏伟、胡明轩、任骏飞,以及大小外援将组成9人主要轮换,广东队也具备了非常豪华的阵容。

新季谁坐拥CBA本土最强阵?三队领跑诸强鼎立

阿不都成新疆X因素

新疆队坐拥豪华国手阵容 阿不都成唯一不确定因素

虽然不像辽宁队有自给自足的青训体系,也没有广东队易建联那样的超级战将,但新疆队通过这几年的交易积累和今年的签约、交易仍然完成了本土球员财富的迅速积累,很快就实现了“发家致富”。当很多球队都在为交易犯难时,新疆队今年夏天再次用大手笔告诉了其他球队他们的运作能力,高薪签下上赛季的本土助攻王曾令旭,租借西热力江等人换来国手中锋范子铭,新疆队在这两大运作后再次坐拥豪华的国手阵容,虽然新疆队目前不算阿不都沙拉木,本土阵容只注册了13人。

以现役国手或前国手的经历来看,新疆队拥有的新老国手有李根、可兰白克-马坎、阿不都沙拉木、孙桐林、俞长栋、范子铭、曾令旭、王子瑞8人,这样的本土阵容不逊色于任何一支球队。虽然更换了主教练,但戈尔作为男篮红队的助理教练和在CBA执教多年的教头,对于新疆队不会有太多的陌生。即便没能引进孙悦填充后场深度,新疆队坐拥的这套国手阵容依然可以让他们具备极强的竞争力。同时,新疆队还引进了周仪翔、姜文等人,这将进一步加强他们的本土深度。

唯一不确定的就是阿不都沙拉木。根据CBA公司公布的注册名单显示,阿不都沙拉木属于“注册合同暂缓提交”,阿不都沙拉木是否会接受NBA球队参加训练营的邀请,以及他和新疆队谈判新合同的僵局何时能打破,都将影响新疆队本土的竞争力。今年夏天,阿不都沙拉木在男篮红队继续有出色发挥,而且在亚运决赛里有非常大心脏的表现,如果他能留在新疆队而且获得戈尔重用,他必然会成为新疆队本土阵容非常重要的一环,否则,新疆队将失去一名非常重要的战将。但现在,CBA公司据悉没有给新疆队具体的时间限制,这也为他们续约阿不留下余地。

新季谁坐拥CBA本土最强阵?三队领跑诸强鼎立

北京广厦不容小觑

诸强纷争均有一战之力 山东本土竞争力下降

和辽宁、广东、新疆相比,广厦、北京、深圳三支球队今年夏天本土补强的动作很小,甚至没有,但他们的本土仍然有一战之力。广厦队本土注册名单达到14人,本土主要轮换阵容是胡金秋、林志杰、赵岩昊、孙铭徽、刘铮、苏若禹、李京龙等人,但胡金秋、孙铭徽都在国家队得到提升,刘铮则在代表中国台北男篮比赛时继续升级,林志杰一个夏天的休息完成恢复,赵岩昊赴美特训后持球能力明显加强。和辽宁队一样,广厦队也是保留上赛季争冠的本土班底,这样的阵容仍然具备不俗的竞争力。

北京队注册名单达到18人,方硕、刘晓宇、翟晓川、朱彦西四位主力是北京队本土的核心力量,王骁辉、常林、吉喆的轮换也都有自己的作用,名气上北京队本土不及很多球队,但这么多年一起配合的默契和冲击力是北京队本土的优势,在上赛季对抗辽宁队找到自信后,北京队的本土力量也不容忽视。深圳队的注册名单达到20人,虽然没能留下孟铎,但召回贺希宁,以及坐拥李慕豪、顾全、于德豪等国手,再补充以白昊天、何忠勉、沈梓捷、郭晓鹏等人,深圳队的兵多将广仍然让很多球队艳羡,轮换阵容多也是他们的最大优势。

和上赛季相比,山东队的本土阵容实力下降。睢冉因伤没有注册无缘新赛季,丁彦雨航还不确定回归,山东队在只引进吴楠一名内援后,本土实力显得比较平庸。如果丁彦雨航回归山东队的本土实力尚有一拼,否则,山东队的本土很难与其他顶级球队抗衡。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