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水立方变冰立方! 40幅青少年作品营造冬奥氛围

腾讯体育9月6日(文/应虹霞) 2018年9月6日下午3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与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奥美大会十年回顾展”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回顾展从历届奥美大会作品中,精心遴选了包含孙其峰、黄永玉、范曾、冯远、何家英等优秀艺术家创作的历届参展作品180余件。

记者在现场看到,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在率先进行从水立方到冰立方的改造,以投身2022年冬奥赛事。而为营造良好的冬奥艺术氛围助力2022年冬奥会,该回顾展也特别在“2020-2022发现未来”展区展示青少年美术作品40幅,从青少年的视角展现对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美好期许。

范曾等艺术家助阵奥美十周年 它让奥林匹克更美

奥美大会是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等多家机构共同举办的一项以“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为主旨,融合体育与艺术的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

十年前,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办,世界上最杰出的运动员和海内外观众欢聚中国。北京奥运会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艺术家。由原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批准,国际奥委会主办,北京奥组委及众多艺术机构支持的重大国际文化活动项目——“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成功举办,从此拉开了“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简称奥美大会)的序章,成为世界关注的另一个亮点,活动被列入“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项目”。

十年来,奥美大会分别在北京、伦敦、南京、里约热内卢举办了四届,展品超过1600件,其中国内作品1217件,国外作品390件。依托这一国际平台,奥美大会坚持以艺术阐释奥林匹克精神,表达全人类在“奥林匹克精神”感召下追求团结、进步、和谐、发展的共同愿望,在国与国、观众与观众之间,展开了一次次富有成效的沟通与交流。国内外艺术家在参与活动,研讨考察,观摩切磋的过程中,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博采广纳,通过互动激发了创作热情和灵感,也加深了友谊。

据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王建国介绍,本次回顾展从历届奥美大会作品中精心遴选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展出了包含孙其峰、黄永玉、范曾、冯远、何家英等优秀艺术家创作的历届参展作品180余件;另有专为本次回顾展特邀的40件少年儿童的美术新作,共计220余件。

“水立方”变冰立方 40幅青少年作品营造冬奥氛围

今天的奥美十周年回顾展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进行。一个月前的2018年8月12日,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宣布,国家游泳中心等5个改造场馆已初步形成改造方案,年底前将陆续开始改造。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成为亚洲最大的室内嬉水乐园,人气高居不下。全年场地有活动安排的时间普遍超过80%,利用率之高国际罕见。而随着2022冬奥周期的来临,“水立方”将再次华丽变身,转换成“冰立方”。

在今天的水立方现场,记者看到,水立方内四处张贴着“冰立方”的LOGO,原先的游泳馆已经被帷幕封挡了起来,从水立方到冰立方的改造已然率先开启。根据改造方案,“水立方”将成为国际首个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场馆。作为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改造后的冰立方可容纳观众约4600人。四年后的冬奥,八成场馆来自夏奥。北京作为“双奥之城”,多数场馆都将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据了解,今年先期启动改造的5个场馆改造周期大约为一年多,在2020年测试赛前完成改造。

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再次成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最佳平台。为营造良好的冬奥艺术氛围助力冬奥冰雪文化,本次回顾展特别设置了“2020-2022发现未来”展区,特邀青少年美术作品40幅,从青少年的视角展现对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美好期许。开幕式上,还为少儿参展者代表颁发了荣誉参展证书,以此表达鼓励少年儿童了解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关注并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美好愿望。展览将持续至9月10日,国内外优秀艺术家的国画、油画、水彩、版画、雕塑、布面丙烯、布面油彩、数字艺术等多元作品形式将在水立方精彩荟萃,以此表达全人类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追求团结、进步、和谐、发展的共同愿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