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西甲重攻意甲偏守 C罗初来乍到遇瓶颈 队友进球全靠他来牵扯

C罗转会到尤文之后,还将自己的儿子“迷你罗”也送到了尤文图斯U9梯队。“迷你罗”在首秀中上演大四喜帮助球队5-1获胜,这让三轮意甲联赛总共狂射23脚但未收获一球的C罗非常尴尬。

C罗的儿子已经代表尤文进球了,C罗还会远吗?

在赛季开始前,所有人都在猜测C罗会攻入多少粒进球。因莫比莱更是在社交网站直言“幸亏我已经获得过意甲金靴了”,没有人怀疑C罗进球的能力。但三轮联赛过后,C罗的意甲首球却迟迟未到,连他的拥趸也不免产生怀疑。反观皇马在C罗离队之后进攻势头非常强,三场比赛已经攻入10球。究竟是什么原因让C罗陷入到了进球荒,他该如何渡过加盟尤文后的首个瓶颈期?

【意甲更注重构造防守体系,C罗成重点被盯防对象】

尽管尤文图斯在意甲联赛已经创造了7连冠的伟绩,但夺冠的难度却越来越高了,尤其上赛季在倒数第二轮才提前夺冠。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意甲强队与弱队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尤其在现代足球快速攻防转换的节奏下,更注重整体的效率而非个人能力。另一方面,意甲的防守要比其他联赛做的更好,整个防守体系都非常成熟。

C罗来到意甲之后,曾被认为是“养老”行为,这个观点严重低估了意甲联赛的难度。虽然西甲的整体水平也很高,但追求的更多是进攻配合,所以比赛场面会非常好看。但意甲却不同,防守几乎是所有队伍所着重要强调的环节。C罗转会尤文,让意甲所有的中后卫几乎都紧张了起来,如何防守这位金球先生也成了难题。这对意甲防守球员而言也是一次机遇,因为关注C罗比赛的人非常多,一旦自己防守出彩,也很容易被其他俱乐部盯上。

过往在西甲的比赛中,C罗无疑也是防守球员的重点盯防对象。但在星光熠熠的皇马,任何人在任何时刻都会进球,如果你过多盯防C罗,那么另一侧的本泽马以及贝尔会迅速破门。但在尤文不同,尤文的锋线实力远不如BBC组合犀利,而且阿莱格里有意将C罗作为前场核心,所以主要盯住C罗,防守便成功了一半。在西甲联赛中,对方可能只派出一两名球员去限制C罗,但在意甲中,每当C罗持球时,“最低标准”为两名球员,一人正面防守,另一人协助封堵向前的线路。

C罗在对手盯防下没有冲刺空间

在前场基本没拿球机会,C罗选择回撤接应

在首场与切沃的比赛中,C罗便首次感受到了被意甲防守支配的恐怖。切沃使用了4-5-1阵型,在阵地防守时将阵型完全回收到本方半场。他们在防守上的强度是世界杯级别的,没有给C罗任何射门的空间。

本身C罗与队友之间还欠缺默契,加之切沃对C罗也进行了针对性的防守部署——首先他们可以允许C罗静态拿球,一旦他加速准备内切射门时,切沃的防守球员会迅速贴身跟防掐断他的射门线路。其次当C罗持球进入禁区时,切沃会立马涌上2-3名球员拦截C罗的进攻。从上图的防守片段我们可以看出,切沃出色的压缩了C罗的射门空间,后者的射门大部分都是在禁区外围的远射。拿不到的球的C罗选择回撤,也是无奈之举。

对手放倒C罗

在第二场与拉齐奥的比赛中,C罗依旧是对方防守的关键球员。尤其拉齐奥使用了三中卫阵型,在中路增加了一名中后卫,这让C罗更难以获得射门机会。在防守上,拉齐奥对C罗耶非常凶狠,即使犯规送尤文图斯任意球,也不能让C罗继续向前推进。

在此情况下,C罗虽有23脚射门,但其中真正的好的机会并不多。本身C罗已经33岁了,他的一对一能力下滑严重,但射门水平仍处于顶尖,不过在对手的密集防守下,C罗的缺陷无疑会更容易暴露,这也是意甲大环境所致。C罗在某种程度上也低估了意甲的难度,而且他的进球运也的确不佳。

【C罗仍处适应期,在尤文的定位及价值逐渐显现】

尤文的战术打法与皇马完全不同,相比之下,前者更注重边路和中路的结合,并且非常依赖中场球员的后插上。在皇马,你很少看到莫德里奇、克罗斯等人像马图伊迪、赫迪拉那样疯狂前插。皇马的进攻性无疑更强,直接通过长传找禁区内接应点的思路也很清晰,而尤文则更“高级”一些——尤文的战术核心是通过博努奇、基耶利尼以及回撤的皮亚尼奇三人在中后场稳住球权流畅运转,将左路的桑德罗与右路的坎塞洛位置提上支援拉边的C罗与贝尔纳代斯基,当边路撑开空间之后,内收的曼朱基奇与后插上的赫迪拉、马图伊迪共同冲击对手禁区。

这也足以解释,为何桑德罗与马塞洛同属巴西边后卫,但给予C罗的支持却不一样。当马塞洛在高位持球时,他更喜欢送出传中,或者内切打门。而桑德罗则要回敲给身后或者中路,继续消耗对手。

与切沃的比赛,尤文平均站位

在C罗备受关注的意甲首秀中,阿莱格里排出了一套极具攻击力的首发阵容,左路以桑德罗、道格拉斯-科斯塔为主,右路以坎塞洛、夸德拉多为主,C罗则在中路埋伏抢点,迪巴拉在身后负责串联。看上去尤文的冲击力极强,但实际上没打出来效果,尤其对于C罗的使用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C罗在尤文的战术角色并定义为单中锋,需要承担背身接应、高空争顶以及支点作用。但这并不是C罗擅长,他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中锋。在皇马时期,齐达内更多使用双前锋的配置,用本泽马来辅助C罗。前者可以帮助C罗牵制防守,为其最终射门创造出空间。但在尤文的C罗身边缺少帮助,迪巴拉的站位更靠后一些,C罗需要自己独自去对抗两名中卫,这对他来说有些困难。直到曼朱基奇上场后,C罗才获得了一些机会。

曼朱基奇既可以打中路也可以打左路,能与C罗交叉换位。在曼朱基奇上场之间,C罗的位置被局限在了中路,并且角色单一的支点化也并非他所擅长。得益于曼朱基奇的上场,C罗终于可以真正在左路创造空间,获得射门或者制造威胁的机会。并且曼朱基奇能帮助C罗牵制一定的防守,就像本泽马在皇马做的那样。而C罗在拉边之后也能为曼朱基奇送出精妙传球,还差一点帮助他头球破门。

与帕尔马的比赛,尤文平均站位

经过首秀的调整,阿莱格里在随后两场与拉齐奥、帕尔马的比赛中,都使用了相同的战术打法。尤文的阵型基本在4-3-3与4-5-1之间切换,当球队进攻时,锋线三叉戟曼朱基奇、C罗与贝尔纳代斯基一字排开,其中贝尔纳代斯基在右路活动,而曼朱基奇与C罗则经常换位。当球队防守时,随着两翼曼朱基奇与贝尔纳代斯基的回撤,尤文又切换成了4-5-1阵型,C罗无需承担过多的防守重任。

而经过两场比赛调整后,C罗战术作用也在不都延申,他的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不再局限于前场,更多通过灵活的跑位干扰对方防守布置,为队友的插上创造空间。

C罗回撤组织进攻

如上图所示,C罗经常拉出来策划进攻,当他在左路持球时,马图伊迪与赫迪拉不约而同的插上接应,而曼朱基奇也准备冲击禁区,C罗为其他队友创造了进攻空间,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尤文在三十米区域推进受阻的问题。其次,C罗拉边之后能吸引帕尔马一名中后卫贴身盯防,导致对方防线中路出现了空当,这也符合尤文擅长用中场轮番前插的战术思路。

C罗目前还处于适应阶段

而尤文也取得了意甲三连胜,除了C罗没有进球之外,一切都很完美。而C罗除了进球之外,一切也做的很完美了C罗在国际比赛日期间选择了留在都灵训练,就是为了进一步保持身体状态,那么,我们也只能继续等待一个更好的C罗尽快回归。

(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