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改革背后乱象丛生 彻底根除姚明需要怎么做?

新政背后还有隐患

腾讯体育9月5日讯 自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伊始,已经过去了一年半,在这段时间内他对CBA联赛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虽然上赛季无论是收视人数、赞助商数量,还是经营收入都创下了历史新高,但是当改革进入到深水区之后,姚明还是遇到了很多问题,而亚运会包揽全部4块篮球金牌将会促使他更加坚决地改革以解决这些乱象,让联赛更良性地发展。

CBA改革背后乱象丛生

去年CBA实行了管办分离,中国篮协从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脱钩,充分放权将联赛管理和开发授权给新成立的CBA公司,20家CBA俱乐部都是CBA公司的股东,每家占股5%,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各方的权责利得到明确,一些俱乐部的话语权得到增加。于是在一个赛季之后,各俱乐部的平均分红比之前一季都有所提高,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所以管办分离的效果是很明显的。

不过,虽然分红多了,各俱乐部依然处于亏损的状态,这其中球员的薪水过高是主要问题。现在的CBA要想找一个好点儿的外援,月薪接近50万是普遍的情况,否则找来的外援不给力,球队的战绩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毕竟一分钱一分货,现在的外援动辄就有NBA和欧洲联赛的标签,要想找水平高的,就必须花高价买。另外本土球员的薪水也普遍上扬,不然俱乐部很难留得住,这就让很多球队不堪重负。

而且一支球队要想持续发展,就必须要搞好青训,这样的道理谁都懂,可青训不但成本高,而且按照二八原则,成才的球员很少,培养出来之后,还有可能留不住人。所以,与其这样吃力不讨好,还不如直接去买人,既省时又省力,于是CBA一些“土豪球队”挥舞支票挖角的现象很严重。

就目前中国体育的现状是,由于体教分离,所以绝大多数基层教练工资很低,为了增加收入,一些人便开始私下倒卖球员,这样的情况其实非常普遍。长此以往,中国篮球的根基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CBA新政即将出台

7月底,有知情人士曝光了CBA公司未来的一系列新政措施,其中将球员合同分为ABCDE共5类,分别对应新秀合同、保护合同、常规合同、顶薪合同、老将合同。

这些内容中明显划分各年龄阶段相对应的合同类型和转会细则,简而言之便是,原球队有权向后来球员效力的俱乐部收取一部分的培养费;对于球队培养出的球员,球队拥有12年对其优先续约权利,球员在CBA效力满12年后才拥有自己绝对的转会权力;制定出顶薪合同,即球员在顶薪合同内球队拥用100%的决定权,每支球队前三位球员适用此条款,但是排第三位工资需高于第四位工资的50万才生效。

之所以设立培养费制度,主要是针对目前市场上自由球员价格暴涨的现状所致。在CBA当中,绝大部分的球员都属于体育局,属于体制内,因此无法自由流动。而极少部分没有体育局关系,可以自由转会的球员,例如李根、韩德君、曾令旭等球员,则一直是众多球队争抢的对象。于是,便会出现很多球队开出非常高的价格,甚至高出正常范围的高价,来吸引这些非体制内球员加盟的情况。所以当培养费制度出台之后,开高价的球队除了要给球员高薪水之后,还要给原球队高昂的培养费,这就让开高价的球队不得不考虑再三。这样的平衡手段,会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体制内球员和体制外球员的收入差异。

另外,CBA球队对于在球员转会上拥有绝对的权利,便鼓励了各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青训中去,而不单单是靠花高价引进球员来补强实力,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夯实中国篮球最为薄弱的底层建筑。

至于设立工资帽则基本上是参照NBA的规定设立,平衡各队薪资水平,以避免一些“土豪球队”花重金引入优秀球员,造成一些中小俱乐部生存艰难的情况。

如何彻底根除乱象

虽然CBA新政保护了俱乐部的利益,同时也让中国篮球的青训体系得到了完善,但是仍然存在着很多弊端,比如除了效力一支球队达到12年以上的老将之外,其他的球员将不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自由球员。像在一支球队打满12年,并且具备一定实力的球员简直凤毛麟角。而且,在CBA各俱乐部财务状况并不透明的情况下,工资帽制度未来会有怎样的效果和约束力,还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因此,CBA新政只能达成一个暂时的平衡,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职业联赛,像NBA那样基本按照市场化来运作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首先便是逐步放宽球员的流动。一个联赛要繁荣绝不应该限制球员的流动,而是相反,12年之后才能获得自由身的时间实在太长。NBA之所以让球迷们津津乐道,不仅仅是比赛本身很精彩,球员们在休赛期的转会、交易等同样让球迷牵肠挂肚,引发了高度的关注。所以未来CBA公司可以考虑逐步放宽对于球员获得自由身时间的限制。

其次是提升联赛价值。对于损害赞助商权益的行为要坚决地打击,加大惩罚力度;鼓励各俱乐部尝试与资本对接,如今20支球队只有广州龙狮队已经在新三板挂牌,这样的数量显然太少;进行品牌重塑,打造一系列权威的官方发声渠道,引入多元化新媒体方式,全面升级中国篮协官网和引入中国篮球大数据体系,提升CBA周边商品、球迷纪念品的曝光率,加强联赛与球迷的互动交流。鼓励各家俱乐部进驻万人体育馆,从而全面提升俱乐部影响力,提升CBA联赛商务开发潜力。

第三是造星运动。NBA之所以长盛不衰,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有源源不断的球星涌现,从“魔术师”约翰逊和“大鸟”伯德的黑白争霸,到“飞人”乔丹一统江湖,再到科比、詹姆斯,直至现在的库里、杜兰特、哈登等,一代又一代球星让NBA始终保有话题,让球迷们有精神寄托,球星与球星之间的对决充满了话题性。在这一点上,CBA对于球星们的打造和包装还非常欠缺。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就建成的,CBA的改革已经取得了初步的进展,虽然前方困难重重,但是相信睿智的姚明和各方有识之士能够想到足够的办法,只要保持耐心,循序渐进,相信CBA联赛会越办越好。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