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赵睿总结今夏:收获颇多 敢打敢拼获姚主席点赞

赵睿在亚运会中发挥出色

作为中国男篮红队参加雅加达亚运会阵容中唯一的宏远球员,1996年出生的赵睿经过两个赛季CBA锤炼之后,在个人首次成年级别国际大赛中表现出色,5场比赛场均上阵23.8分钟,完成了10.6分、3个篮板、3.2次助攻的全面数据,其中三分球命中率足有42.1%,决赛对阵伊朗的连续远投,对于中国队逆转胜出直接助力。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对于赵睿而言收获颇多:上赛季联赛结束后,随即前往美国进行康复治疗、个人训练,6月初回国与红队会合,开始拉练、热身赛征程,为亚运会全力准备,最终基于努力结果圆满。但这一切并不是终点,短暂休整后,新赛季CBA又将是新的考验,第三个赛季,他将继续以最好的劲头与华南虎向巅峰冲刺。

步步跃升,四年大进步

去年5月,当中国篮协确定“双国家队”建制后,难以避免地遭遇质疑之声,甚至直到上个月蓝队召入周湛东、阿尔斯兰等新鲜面孔,依旧引发争议。但当红队在雅加达亚运会重夺冠军,赵睿、方硕、阿不都沙拉木这样的新秀打出十足生气,让哈达迪压阵的伊朗队难以适从时,人们方在胜利中看到这其中的不易收获——“从红、蓝两队组建至今一年多的实践来看,其最显著的效果是激活了中国男篮的选材模式,扩充中国男篮的人才储备”。

多少有些巧合的是,并不遥远的2014年U18男篮亚青赛,中国队决赛64:48击败伊朗队夺冠,当时并肩作战的赵睿、孙铭徽以及周琦,四年后携手又在亚运会赛场登顶。在中国男篮最近多年的徘徊低谷中,这两项冠军所折射出的,或许正是亟待渴求的新锐传承。

“(‘双国家队’)模式会给更多的年轻球员机会,让我们更多地去面对、去承担、去胜任这些角色,这对大家的帮助非常大。”赵睿表示:“尤其是关键球的处理能力,如果保持的话,在联赛进步应该会比较明显,(各支队伍)不是只靠外援去打球,更多的年轻球员、国内球员都能站出来。”

无畏挫折,积极找状态

去年夏天,以“CBA一年级生”身份进入红队的赵睿,或许并不被外界看好能够拥有稳定位置,但这个永不服输的小伙子用努力为己正名,红队集训大名单最多时20余人,能够脱颖而出征战亚运会,决然不易。

“首先是感谢。感谢教练和领导信任我,给我再一次进入大名单的机会。自己今年起伏比较大,从一开始状态不好、情绪失控,到后面平稳面对,更多还是大家的帮助,这也是动力。”赵睿说道。

即便成长迅速,“年轻球员”依然是赵睿目前的界定,6月底世预赛红队主场不敌韩国队,其表现不尽如人意,责难之声四起,小伙子难免恼火,但每个人都需面对挫折考验,坚持下去就是成长。

没有被跌宕击倒的赵睿,用更加踏实的训练找回了状态。于是大家看到,除了决赛对阵伊朗的连续远投改变局势,亚运会首战面对NBA球星克拉克森领军的菲律宾队,赵睿最后时刻连得4分,为球队以82:80锁定胜利。

锐气十足,敢打更敢拼

作为中国男篮领队、亚运会全场督阵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对其特别点评:“赵睿不仅最后时刻打进了那次抢断后的反击上篮,后面还造成了克拉克森的犯规。在突破和等队友组织进攻这两个选择中,他选择了突破,这说明他很勇敢。而选择上篮有可能不进,会造成输球。但他还是选择了上篮,这也需要勇气。”

事实上,姚明总结出赵睿的“勇敢”这个特点,过去两个赛季联赛已经有诸多生动实例,敢打敢拼是宏远新锐的最大特质。据赵睿介绍,其与姚明还有这样一段对话,亚运会期间后者向全队提问:“投篮投不进怎么办?”

“我说继续投。”赵睿如此解释:“机会出现为什么不投?我们需要打败的不是对手,而是自己。不要被自己内心的恐惧所支配,更多时候需要释放压力。亚运会给我最大的收获,一是情绪,二是信心,三是承担。因为只有控制好情绪,才能有好的信心去发挥,有了好的发挥才能承担更多。”

赵睿即将迎来CBA生涯第三个赛季

如其所言,回到华南虎,新赛季赵睿需要做得更好,在一系列人员调整后,即将迎来个人第三季的他,将同球队一起向着总冠军的目标继续冲击。

东莞日报记者 王晨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