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四川历史最强阵:哈达迪领衔 1人媲美黄金1代

哈达迪和哈里斯是四川最强外援组合

腾讯体育9月5日讯 CBA联赛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2018-19赛季日益临近,回顾联赛23年风云战事,腾讯体育为您推出CBA20队历史最强阵。第一期为您带来四川男篮的故事。

2013-14赛季,四川男篮通过中国篮协的审核标准,时隔15年重返顶级联赛。近些年来,四川男篮看似是CBA赛场一支新军,但是早在1996年,四川男篮就曾出现在CBA联赛创立以来的第二个赛季,并且连续在CBA联赛征战三年。至今为止,四川男篮一共在CBA联赛出战8个赛季,在这个8个赛季,从四川阵中走出了哪些值得铭记的优秀球员?

评判标准

虽然CBA联赛球员流动性不是很大,但是也存在不少优秀球员代表不只一支球队出战的情况,因此在评判球员所属球队的问题上,我们制定了明确的标准,即只有在一支球队效力两个赛季以上的球员,才有资格进入这支球队历史最强阵的评选。

评判历史最强阵容,往往会带有一些争议,因为球员所处的年代不同,联赛水平、比赛强度、对手和队友的实力都有不小的差异,因此很难做出直观的正面比较。但是球员数据、所取得成就以及在一支球队中扮演的角色,却是客观可循的依据。我们通过对球员巅峰赛季数据的对比,巅峰状态保持的长短,以及球员在一支球队取得的成就和拥有的地位,来评出历史最强阵容。每支队伍选出本土五人,外援两人。

朱东是四川男篮代表人物

最强本土阵容

内线:朱东

巅峰赛季数据:19.3分+8.7个篮板+1.1次助攻

朱东是四川男篮标志性的人物,在四川男篮1996-97赛季开始征战CBA联赛之初,朱东就扮演着球队内线支柱的角色。在为四川男篮效力的三个赛季里,朱东正处于篮球生涯的巅峰状态,每个赛季的场均数据都在17分6.5个篮板和1.1次助攻以上,即使在球队引进了外援的情况下,朱东也是四川男篮阵中的头号得分手。

朱东称得上是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中国篮坛最具实力的内线球员之一,但与朱东同年代的,是鼎盛时期的中国男篮96黄金一代,以及正在崛起的“移动长城”,因此朱东没能获得为国出征的机会。朱东的CBA生涯直至2006-07赛季之后才宣告结束,1998-99赛季四川退出CBA联赛之后,朱东先后辗转浙江、陕西、新浪狮、吉林等4支球队。朱东入选四川男篮本土最强阵容,应该是毫无争议。

内线:陈晓东

巅峰赛季数据:12.4分+5个篮板+1次助攻

年少成名的陈晓东曾被看作是中国篮坛的内线天才。2002年,年仅16岁的陈晓东就入选了国少队。2005-06赛季和2006-07赛季,刚刚代表山东出战CBA联赛的陈晓东就有着出色表现,当时看来他前途无量。但是,在2007年的一场常规赛中,陈晓东膝盖重伤,职业生涯险些遭遇了毁灭性的打击。

陈晓东的篮球生涯在四川男篮得到重生,2013-14赛季,四川男篮升入CBA联赛,大肆招兵买马的他们引进了远离顶级赛场多年的陈晓东,给了他第二次出战CBA联赛的机会。在重回CBA赛场的前两个赛季,陈晓东没有让四川男篮和昔日关注他的人们失望,2014-15赛季,陈晓东场均能够为四川贡献12.4分5个篮板和1次助攻,是球队本土头号得分手。

孟达最强小前

锋线:孟达

巅峰赛季数据:14分+2.9个篮板+1.9次助攻+1.4次抢断

与陈晓东类似,孟达也不是“土生土长”的四川男篮球员,作为CBA联赛历史著名锋线之一,孟达至今已经走过了16个赛季的职业生涯,其中前13个赛季他都是在江苏男篮度过。孟达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高峰期是在江苏,他曾是江苏男篮“黄金一代”的主要成员,但是在江苏效力的最后一个赛季孟达场均数据开始下滑,很多人都认为他将从此与巅峰状态渐行渐远。

2015-16赛季,孟达以老将的身份加盟四川,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年过30的孟达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在四川男篮效力的三个赛季,孟达每个赛季的场均得分都在12.9分以上,场均命中2.2个以上的三分球。过去的2017-18赛季,35岁的孟达仍是CBA赛场不可小觑的外线攻击手,他场均能够得到13.4分。前不久孟达已经与四川男篮完成签约,下个赛季他将继续代表四川出战CBA联赛。

外线:白江

巅峰赛季数据:14.1分+1.4个篮板+2.2次助攻

更多人熟知白江,是在大学生联赛的赛场,白江分别以主帅身份率领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夺得CUBA总冠军,成为CUBA联赛历史上第一位率领两支不同球队染指冠军的主帅。很多人都不太了解的是,球员时代的白江也曾是CBA联赛一名能力出众的外线球员。白江1997-98赛季加盟四川男篮,并且连续在球队效力了两个赛季,巅峰赛季的1997-8赛季白江场均能够得到14.1分,这个赛季他场均能够投中2.2个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1%。

外线:罗兴来

巅峰赛季数据:10.2分+2.6个篮板+2.2次助攻+1.8次抢断

在蜀地球迷心中,罗兴来是四川篮球的代表人物之一。在四川男篮征战CBA联赛的前两个赛季里,罗兴来在扮演了球队大脑的角色。巅峰赛季的1996-97赛季,罗兴来场均能够贡献10.2分2.6个篮板和2.2次助攻的全面数据,他与辽宁男篮租借而来的郭士强组成四川男篮的“后场双枪”,在当年的CBA联赛具有很强的冲击力。

哈达迪是四川当年夺冠的最大功臣

最强外援组合

内线:哈达迪

巅峰赛季数据:25分+15.9篮板+1.2次抢断+2次盖帽

多年来,哈达迪贵为“亚洲第一中锋”,他的CBA生涯正是从四川男篮起步。2013-14赛季,哈达迪以亚洲外援的身份加盟四川男篮,初来乍到哈达迪就有着场均14.2分13.3个篮板的数据表现,随后哈达迪成为CBA联赛炙手可热的五号位外援,在2014-15赛季帮助青岛男篮拿到联赛季军之后,哈达迪在2015-16赛季重返四川,并连续在四川男篮效力了三个赛季。

二度加盟四川的哈达迪迎来了他在CBA联赛的巅峰,2015-16赛季,哈达迪以场均19.9分15.8个篮板和5.2次助攻的出色表现率领四川一路前行,成为赛季最大黑马,并最终在总决赛中击败辽宁,夺得了队史首个总冠军奖杯。此后的两个赛季,哈达迪又作为球队唯一内线外援支撑四川男篮,2016-17赛季哈达迪场均轰下25分,并有15.9个篮板4.8次助攻1.2次抢断和2次盖帽,是整个联赛最具统治力的内线球员。

内线:哈里斯

巅峰赛季数据:30.4分+11.5个篮板+2.6次助攻+1.1次抢断

在多数球队的最强外援组合中,我们都会遵照一内一外的标准,但是四川男篮本身多次选择“双内线”的外援组合,况且当要评出四川男篮队史最佳外援组合的时候,哈达迪和哈里斯都是不容舍弃的。从2008-08赛季以来,哈里斯一共在CBA联赛效力了9个赛季,除了2009-10赛季之外,至今以来每个赛季他都会出现在CBA赛场之上,堪称CBA联赛经典外援之一。

哈里斯先后效力于东莞、上海、江苏、浙江、青岛、四川和福建7支球队,但是真正迎来CBA生涯巅峰一季,正是在四川男篮。2015-16赛季,哈里斯场均能够得到30.4分,成为球队头号得分手,此外他还有11.5个篮板2.6次助攻和1.1次抢断进账。这个赛季,哈里斯与哈达迪、邓特蒙组成的“邓哈哈”组合威力无穷,他们帮助四川男篮夺得总冠军,这也是CBA“老熟人”哈里斯第一次登上总冠军领奖台。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