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站不上世界足球先生领奖台 世界杯冠军“假摔”输了人心

国际足联公布世界足球先生三甲,C罗、莫德里奇和萨拉赫在列,投票在8月即已结束,9月24日公布名次。与欧洲足球先生上周揭晓时,部分C罗支持者群情激愤不同,这次球迷讨论的不只是C罗和莫德里奇谁胜谁负,我所在的足球群里,几乎都在问:为什么世界冠军成员格列兹曼没在前三中,萨拉赫又如何能进前三?

格列兹曼赢了世界杯,莫德里奇却收获了个人荣誉。

其实,欧洲足球先生公布的前三也是相同三人。只是很多球迷望文生义地以为,欧足联当然是褒奖欧足联赛事,所以率利物浦闯进欧冠决赛的萨拉赫进欧洲先生前三很正常。而世界足球先生,总该更看重世界杯吧,前三里没有世界冠军成员,这在世界足球先生1991年创立以来从未发生过,格子落选三甲难以理解。

这是个天大的误会。我在此前文章中详细分析过欧洲足球先生的创立过程及评选标准。自从2011年该奖诞生以来,从来是考虑所有赛事,世界杯自然不会例外。

所以,欧足联和国际足联的两大先生出现相同结果并不奇怪。更何况两个先生的投票群体也日渐趋同:欧足联是80个欧战教练和53国记者;而国际足联找的评委是国家队主帅、国家队队长、记者和球迷,各占1/4。专业人士与记者的比例相对接近,只是国际足联多出了球迷。

既然球迷出手,自然更利于萨拉赫。此前,国际足联也有一些球迷投票的奖项,如每年的普斯卡什奖(最佳进球),经常出现冷门,2015年便出现巴西业余球员获选最佳进球的奇事,梅西对毕尔巴鄂的一对四进球只能陪跑,可见巴西键盘侠人多势众。埃及人民的爱国热情更不用说,出现一个萨拉赫简直是国宝,向来高傲的法国球迷,怎能与埃及人比刷票,更别说全球还有大批利物浦球迷。

同理,加入球迷选票,对C罗与莫德里奇竞争先生同样有利,毕竟C罗粉丝群体太过庞大。只是这1/4选票的走向,能否帮助C罗在先生系列战中扳回一城,尚未可知。

当然,格列兹曼没进三甲,本质原因还是法国队球星太多,人气和选票都分散了。除了进入候选10人的格列兹曼、姆巴佩和瓦拉内,落选的博格巴和坎特同样表现优异。不过想想此前两届冠军,2010年的西班牙队,哈维和伊涅斯塔都进了金球奖前三,2014年德国队则捧出了门将诺伊尔陪跑梅罗。格列兹曼连领奖台都上不了,心里难免不舒服。

一个细节或许决定了格列兹曼的失意。

虽然法国队群星闪耀,尤其是姆巴佩在今年世界杯上异军突起,但格列兹曼才是法国队的大脑。姆巴佩和博格巴都是冲锋型球员,大开大阖,吉鲁则是掩护型中锋,以蛮力取胜。只有在西班牙成长起来的格列兹曼能在场上“冷静思考”,以他的控球和传球调节法国队的节奏。

如果格列兹曼能拿到世界杯最佳球员(即世界杯金球奖),理应有希望进入先生三甲。国足前主帅米卢是世界杯专家委员会成员,参与了世界杯最佳球员的投票。据他透露,评委中,阿扎尔和莫德里奇都有支持者,而法国队夺冠,本来有利于格列兹曼,但格列兹曼在决赛中“假摔”,为法国队赚得首开纪录的任意球(他开出后瓦拉内头球破门),让他在评委中的印象大打折扣。最后格列兹曼作为冠军成员,位于莫德里奇和阿扎尔之后,只拿到铜球。

这个进球引发的争议,甚至打击了人们对于视频助理裁判的信心。西甲本赛季也引入了VAR,但巴萨主帅巴尔韦德直言不讳地对VAR功效表示怀疑,举的例子正是“世界杯决赛,法国依靠一个不存在的任意球得分”。既然世界杯专家委员会和巴尔韦德都这么想,格列兹曼在评选中受到影响也不足为奇。

格列兹曼还有入选个人荣誉三甲的一次机会,那就是年底的金球奖评选。《法国足球》杂志是金球奖主办方,虽然他们自己只有一票,但在金球奖的造势过程中,总会对拿到世界杯的同胞多多宣传。接下来的欧冠和联赛中,格列兹曼能否压倒萨拉赫也非常重要,不过,马竞1胜1平1负的西甲开局并不那么美妙,利物浦则在英超中四战四胜,风头正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