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拯救大兵孙兴慜演6季终杀青 他们曾为免服兵役苦苦挣扎

亚运夺金,还是保家卫国?同样光荣的男儿使命,“亚洲一哥”孙兴慜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前者。

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2014年巴西世界杯、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2016年里约奥运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孙兴慜五次为国出征,五次泪洒赛场。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26岁的孙兴慜抓住了生命中的最后一根稻草,率领韩国队成功卫冕男足金牌。拯救大兵系列演到第六季,终于迎来了欢天喜地的大结局。

躲不过的死亡、税收和服兵役

跟我国实行义务兵和志愿兵相结合的兵役制度不同,韩国实行的是义务兵役制,全国所有成年男子都需要在28周岁之前参军服役,具体期限为22个月到三年不等。

对于普通的韩国欧巴来说,当兵入伍无上光荣。但是对于寸金难买寸光阴的娱乐和体育明星来说,两年的军旅生活却足以断送他们稍纵即逝的职业生涯。即使贴心的尚州尚武(军队球队)和牙山木槿花(警察厅球队)可以帮助韩国球员一边服役,一边踢球,但是对于志在闯荡欧洲联赛的孙兴慜们来说依然难以承受。

其中最近的例子当属2012年亚洲足球先生李根镐。2012赛季,27岁的李根镐以4球7助攻率领蔚山现代问鼎亚冠,个人荣膺赛事最佳球员。2012年底,李根镐击败郑智和卡里米,当选亚洲足球先生。然而大器晚成的李根镐刚刚走上人生巅峰就被迫参军入伍,服役期满后状态明显下滑的他只能远走西亚联赛,再无可能登陆欧洲。

来自星星的“幸存者们”

虽然兵役制度极其严苛,但是wuli“太阳的后裔”也不是什么人都收。曾效力于北京国安的韩国中场河大成就因年幼时患有耳疾,被韩国兵务厅评定为“伤残人士”从而免除了兵役。

曾效力于英超水晶宫的李青龙也被免除了兵役,因为按照当时韩国军队的入伍标准,只有小学毕业初中函授的李青龙“学历不够”,如果获准参军,会拉低兵源的整体素质。

另外如果文身面积超过全身三分之一的话,也会因为影响部队形象而被拒收。如此看来,要是换做中超球员生在韩国,可能多半都不必为服兵役担心了。不过如果被证明是为了逃避兵役而文身,会被判入狱服刑。因此无论是艺人还是球员都不敢铤而走险。

“假装自己是外国人”

免除兵役的方法有很多,朴周永无疑选择了最蠢的那一种。2012年3月,由于持有摩纳哥王室授予的绿卡,朴周永向韩国兵务厅申请延期10年服役获得批准。然而事件曝光后在民族情绪强烈的韩国引起了轩然大波,朴周永遭到韩国全民声讨,甚至被批为“大韩民国之耻”。时任韩国队主教练崔康熙将身为队长的朴周永排除在国家队名单外。

2012年伦敦奥运会,洪明甫力排众议将朴周永召入韩国国奥队。赛前朴周公开向国民道歉,承诺一定会在35岁之前服役。出征伦敦,朴周永在同日本队的三四名决赛中攻入制胜进球,帮助韩国队历史性地获得奥运男足铜牌。奥运会结束后,朴周永将7000万韩元奖金全部捐给儿童慈善机构。

从民族罪人到绝杀功臣,再到爱心天使,依然无法挽回朴周永崩塌的人设。2014年巴西世界杯结束后,只有29岁的朴周永就此淡出韩国国家队。事实证明,对于多数韩国球员来说,只有在绿茵场上为国争光,才是安全环保免除兵役的唯一方式。

那些年,他们一起“胜利大逃亡”

2002年韩日世界杯开赛前,韩国政府开出了只要小组出线就可免服兵役的奖励。最终本土作战的韩国队一路连克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洲豪强,历史性地闯入世界杯四强。韩国男足第一次集体免除兵役。

当时洪明甫、柳相铁、黄善洪等年过三十老将都早已服过兵役,没能赶上政策红利,只能感叹生不逢时。不过免去兵役的后顾之忧,使得当年26岁的安贞焕、25岁的李荣杓、23岁的薛琦铉等人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受益匪浅,同时开启了韩国足球第一波留洋浪潮。尤其是当年只有21岁的朴智星,此后随希丁克登陆欧洲,加盟曼联后问鼎欧冠,成为韩国乃至亚洲最成功的旅欧球员。

2006年世界杯,原本韩国队只要打进16强就可免兵役,结果他们小组赛就折戟沉沙。同年由于韩国棒球队的“抗议”,韩国政府在压力之下出台正式方案,奥运夺牌、亚运夺金就可以免服兵役的政策就此落地。

根据韩国兵役法第68条规定:获得奥运会前三名或亚运会冠军可免除兵役,改为四周的军事训练。两年兵役改成一个月军训,难怪韩国运动健儿在各种世界大赛中个个“气吞万里如虎”。别人踢球要钱,思密达踢球要命。另外如果在世界杯等大赛中取得突破性佳绩,也有可能被免除兵役。

2010年世界杯,韩国队成功从小组出线,这也是他们首次在本土之外打进16强。韩国足协向政府建议为球员们免除兵役,得到回复却是必须打进四强才行。结果淘汰赛首轮,太极虎就败在了迭戈·弗兰领军的乌拉圭队脚下。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三四名决赛,朴周永的进球为韩国队打开胜利之门。比赛行将结束时,已经2比0领先的韩国队替补席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只有一个人在场边心急如焚,生怕主裁判提前吹响终场哨。第90分钟,这位韩国队5号队员终于替补上阵,完成了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次出场,搭上了免除兵役的末班车。

根据规定,获得奥运奖牌的团体项目运动员必须有出场记录,才能享有免除兵役的奖励,出场1秒钟也算数,没出场就不算。这个“幸运儿”的名字叫做金基熙,他在2016年加盟了中超球队上海申花。

除了金基熙,这支韩国国奥队中还有中超球迷非常熟悉的广州恒大后卫金英权、重庆力帆旧将郑又荣、天津泰达旧将黄锡镐,以及奇诚庸、具滋哲、池东沅、南泰熙等韩国现役国脚。

2014年仁川亚运会,韩国男足本土夺冠。这一次被免除兵役的球员包括张贤秀、金信煜、李在成、金珍洙等新生代国脚。2012和2014两届大赛球员中基本囊括了如今韩国国家队的骨干班底,除了孙兴慜。

“亚洲一哥”最后的救赎

2010年底首次入选国家队,直到今年亚运会之前,孙兴慜代表韩国国字号球队五次出征世界大赛,全部铩羽而归。唯独缺席了可以帮助自己解决“终身大事”的2012年奥运会和2014年亚运会。

2012年夏天,当时效力于德甲汉堡队的孙兴慜在父亲的坚持下,为了专注于俱乐部的比赛,没有参加伦敦奥运会。两年之后,已经转会勒沃库森的孙兴慜有意参加仁川亚运会,但俱乐部却拒绝放人。孙兴慜再次和“幸运女神”擦肩而过。

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对于已经26岁的孙兴慜来说,几乎是逆天改命的最后机会。在共同的利益以及严峻的现实面前,英超热刺俱乐部跟韩国足协一致对外,空前团结。

怀揣着“同一个梦想”,韩国男足本届亚运会的卫冕征程却步步惊心。首战6比0大胜巴林后,为了实现全员免除兵役的目标,“想法太多”的韩国队次轮以全替补出战,结果爆冷输给马来西亚,把自己送进了死亡半区。

淘汰赛阶段李昇佑和黄喜灿接连爆发,黄义助更是以9粒进球成为亚运会最佳射手。四分之一决赛,韩国加时绝杀U23亚洲杯冠军乌兹别克斯坦。一路紧抱“大腿”艰难闯关的孙兴慜赛后感叹:“感谢后辈们的努力,相比之下我做得还远远不够。代表韩国来参加亚运会不像是踢足球比赛,更像是一场战争。”

同日本队的决赛再次鏖战至加时,孙兴慜两次助攻拯救了全队,也拯救了自己,李昇佑和黄喜灿先后破门锁定胜局。成功卫冕亚运会男足金牌后,韩国男足全队免除兵役。

除孙兴慜之外,今夏世界杯成名的“美妆门将”赵贤祐、亚运会金靴黄义助都有望在今年冬天登陆欧洲。以李昇佑、金玟哉为代表的韩国“95后”新星也有机会在未来的足球生涯创造了更多惊喜。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承载着全民期待,终于圆梦亚运金牌,孙兴慜不忘感谢生命中相遇的每一条“腿”:“感谢团队、教练、队友们!还有全世界支持我的球迷们。感谢大韩民国,感谢韩国足球,金牌属于所有韩国人民。”

2018年9月1日,拯救大兵孙兴慜,全剧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