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田径游泳“阴盛阳衰”是否改变?孙杨苏炳添似孤胆英雄

雅加达亚运战役硝烟散尽,中国在田径和游泳收获31金,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只不过,纵然孙杨、徐嘉余和苏炳添表现格外抢眼,诠释中国体育男儿当自强,但田径和游泳这两大项目“阴盛阳衰”的现象是否发生改变,还是要被打上问号。

不算上男女4×100混金牌,中国游泳男队在雅加达获10金,女队赢8金,唯金牌论的话,中国游泳完全是阳盛阴衰的景象。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孙杨包揽4枚自由泳金牌,徐嘉余在3个仰泳项目完成通杀,也就是说,孙杨和徐嘉余支撑起大半边天,男队的阳盛背后体现个人英雄主义的成功。

除了孙杨和徐嘉余,只有余贺新和汪顺拿单项金牌,更何况,在孙杨和徐嘉余夺冠的7个项目中,中国无人获亚军,只有季新杰在200自和1500自摘铜,而仰泳更是徐嘉余一个人在战斗,再无中国选手登领奖台,不难得出,中国男队在掘金征途上过于依赖两大男神。

女队只有8金进账,不过王简嘉禾和李冰洁包揽四项冠亚军,两位天才少女只有16岁,意味着杭州亚运女子中长距离自仍是我们天下。另外,刘湘和傅园慧包揽50仰金银牌,柳雅欣和彭旭玮是200仰冠军和季军得主,而彭旭玮只有15岁,还有夺得50蝶亚军的王一淳不过13岁。

因此,尽管女队缺少像孙杨和徐嘉余这样的孤胆英雄,但不仅在中长距离自拥有集团优势,而且总共8个单项有两位选手跻身前三,男队仅在3个单项有两人登领奖台,可见若比拼团队竞争力和人才厚度,认定中国游泳男选手翻身把歌唱还为时尚早。

再看中国田径,在雅加达最震撼人心的瞬间就是苏炳添赢飞人大战,9秒92的速度走出亚洲也是世界级的。不过,苏炳添以打破亚运纪录的方式笑傲飞人大战固然给男队争气,但实际上,一个人的光芒四射不足以扭转中国田径阴盛阳衰的根本性局面。

要知道,中国男队在雅加达收获5金,女队拿到7金,除了金牌数量上诠释巾帼不让须眉,最重要的是,中国田径在女子20公里竞走以及四个投掷项目上都包揽冠亚军,这五个项目都是中国田径在东京奥运上的重点冲金夺牌阵地。而中国男队在雅加达仅在20公里竞走和跳远有两位选手登上领奖台,无需赘言,在苏炳添的领军下中国男子田径逐渐不再“阳衰”,但比较整体竞争力,还是女队更胜一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