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话华金:永褒热情的贝蒂斯船长 37岁诠释真正快乐足球

采访/撰文吴昊宇发自马德里

“码头上人来人往,不变的唯有我坚毅的船长。”对于皇家贝蒂斯很多的球员来说,华金就是他们的船长,37岁的西班牙边锋在德比战前激情地为他的兄弟们鼓劲,对于同样是老将的瓜尔达多来说,这或许早已经习以为常了,而对于像日本国脚乾贵士这样的新来者,华金这名“船长”身上还有太多等待他们体会的可敬之处。

华金-桑切斯-罗德里格斯,很长的全名,熟悉西甲的球迷们,习惯于简单地称呼他为:华金。而他在西班牙有个绰号:胡里奥,他甚至打趣称,希望把“Hulio”这个外号印在自己的贝蒂斯球衣上。

这个外号的由来,在于多年以前,他和好友巴普蒂斯塔,对,就是那位曾效力皇马和阿森纳的巴西野兽,两人在马拉加一起效力时结下深厚友谊。

华金和巴普蒂斯塔是很好的朋友,而华金的外号“胡里奥”也因巴普蒂斯塔的名字而来。

老哥俩做客西班牙电视六台的一档访谈节目,互相开起了玩笑,结果字幕把华金说出巴普蒂斯塔名字“Julio”错打成了“Hulio”。自此以后,甚至于连贝蒂斯球迷在街上碰到华金的时候,都喊他“Hulio”,反倒不叫他最广为人知的名字“Joaquin”了。

【37岁仍然耍宝 唯绿白战袍是他永恒信仰】

刚刚过去的安达卢西亚德比大战,37岁的华金替补出场,头槌上演绝杀,赛后《马卡》的大标题写道:“多棒的德比战,胡里奥!”当我们提到华金,也许我们第一反应都是他在2002年世界杯上面对韩国队射失点球的悲情时刻,但事实上,虽然已经37岁了,但他仍是个喜欢耍宝的大男孩。

训练场上和贝蒂斯队友嘻嘻哈哈,访谈节目里各类段子脱口而出,甚至还在ins上po出自己各种各样的古怪造型,你敢想象这是一位历经沧桑的老将应该拥有的画风?

“嘿,你们喜欢我的新造型嘛?”37岁的华金是十足的老顽童。

职业生涯几经辗转,却仍保持着如此欢乐的心态,或许也是华金在37岁的年龄,仍能保持如此好状态的原因。

曾经他是西班牙边路第一魔翼,在皇家贝蒂斯冉冉升起,2002年就以主力身份征战世界杯,也引起了欧洲各路豪强的垂涎,但他在自己最火热的日子里,留守热情似火的安达卢西亚,和他最眷恋的皇家贝蒂斯,一直到2006年。

辗转瓦伦西亚,马拉加,佛罗伦萨,最终重回到悠悠故里,已经老去的魔翼仍是贝蒂斯人,而他最钟爱的,仍是那一袭绿白战袍。

在塞维利亚德比开战之际,华金,这位曾经的黄金魔翼,如今西甲赛场的活化石,贝蒂斯的开心果,老顽童,出席了腾讯体育作为中国地区唯一受邀媒体出席的电话记者会,他在会上畅谈了关于即将上演的德比大战,以及自己37岁高龄仍能在西甲赛场驰骋的秘诀。

回归贝蒂斯的华金,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

“激情,疯狂,胜利,所有球迷的喜怒哀乐。”说到塞维利亚德比战,华金就滔滔不绝,这些代表着充沛感情色彩的词汇,也是脱口而出,“在整个西班牙,塞维利亚德比是很具备竞争力,也是非常火爆的德比之战,塞维利亚和贝蒂斯的球迷文化是源远流长且有着不同理念的,在塞维利亚街头走一走,你就能感受到两种不同文化的冲击,德比的胜败,会牵动着整座城市每一个人,每个家庭的心,可以感知到球迷们的喜怒哀乐,德比战,无疑是塞维利亚最为特殊的日子。”

【德比战地位无可替代 现在就是享受足球享受当下】

提到塞维德比战,不仅是滔滔不绝,思绪纷飞,而且从华金的话语之中,可以感知到他对于贝蒂斯真挚的爱,和塞维利亚德比战在他心目中无可替代的地位,“多年以来,让我难忘的记忆有很多,第一次跟随皇家贝蒂斯获得国王杯冠军是很美好的回忆,但最近的一次美好记忆就是那场5-3的胜利,这场德比的胜利对于所有贝蒂斯球迷都是最好的回忆,在未来多年以后都会被反复提起。”

塞维利亚德比战,对于华金而言是最重要的事情。

华金所指的那场最难忘的德比胜利,是上赛季做客皮斯胡安球场的贝蒂斯,打了蒙特拉刚刚上任的塞维利亚一个5-3,这场疯狂的德比胜利不仅破了贝蒂斯德比战8场不胜塞维利亚的魔咒,还打破了塞维利亚2017年一整年主场不败的金身。

须知,在那之前的整整一年内,无论是在联赛遭遇皇马,还是在欧冠面对利物浦,塞维利亚都没有被击败,但那场对阵同城死敌的溃败让皮斯胡安颜面扫地,也更让华金的美妙记忆增光添彩,“从我第一次在皇家贝蒂斯踢上比赛以来,我就对同城德比战有着特别的情感。但对于德比最难忘的记忆,还是上个赛季那次5-3客场击败塞维利亚。在这之前几个赛季我们在德比战都战绩不好,但上赛季那次大胜让我们所有人都很开心。”

当时贝蒂斯完成了这场不可思议的胜利之后,作为贝蒂斯队长的华金在赛后采访时心情大好,在西班牙媒体面前又不忘开一把玩笑:“今晚全队谁都不能休息,凌晨五点之前回家的,都得交罚款。”

上赛季在皮斯胡安5-3痛击死敌塞维利亚,华金赛后和队友一起庆祝

尽管已经是37岁的老将,但谈到塞维利亚德比战时,华金就像一个激情四射的小伙子那样,情绪翻飞根本停不下来。即便自己有着漫长的职业生涯,提到自己职业生涯最难忘的记忆,老华金第一反应还是上赛季那场5-3。

“过去一个赛季你打出了回归贝蒂斯以来最好的一个赛季,整个赛季4球7助攻,你认为这背后的秘诀是什么?”腾讯体育在记者会上向华金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对足球的热情,还有就是始终如一的坚持,每天早上同一时间起来训练,让自己的身体永远年轻,永远保持良好状态,我已经不是20多岁的小伙子,但我还是像20多岁那样对足球永远保持热情,每一天都始终如一地提高自己的身体状态,享受自己出战的每一场比赛,即使37岁了,我还是希望能够代表贝蒂斯在每个周末出战。”华金如是说道。能够保持如此长时间的职业生涯,华金所做的,其实不过就是十数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始终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就像33岁还有着令人惊叹状态的C罗那样。

“我始终都是在做我自己,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球员,我和所有队友一起享受比赛,一起训练,我从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同,我还是会日复一日去训练和比赛,我现在做的就是享受足球,享受当下。”如今作为贝蒂斯的旗帜和标志性人物,同时还是西甲赛场一颗璀璨的恒星,但华金并未认为自己有着高人一筹的感觉。

【“皮”一下的老顽童 华金诠释真正的快乐足球】

他仍始终如一,保持对足球的热情,即使他已经到了生涯暮年。而作为贝蒂斯阵中年龄最大的球员,他仍能和自己手下的小伙子们打成一片,相互开着各类玩笑。

而这个37岁的老顽童,还是会时不时“皮”一下。

比如下面这组图中,华金一屁股坐在了贝蒂斯大巴的驾驶座上,身边的大巴司机哭笑不得地看着——这家伙不务正业,要来抢我工作了?

“你要开啊?行吧,那就你开好了。”

“贝蒂斯是我的生命,我在自己和贝蒂斯的第一段生涯之中就这样认为,而现在的我只想把自己的命运和贝蒂斯一直绑在一起,去享受自己的贝蒂斯生涯,去和贝蒂斯一起战斗。”

“我在离开贝蒂斯9年之后回归了,而即使我在外面的时候,我也一直都是贝蒂斯的死忠。现在我的职业生涯已经所剩无几,我能做的就是享受,和贝蒂斯一起享受最后的生涯。”

去年12月,36岁的华金和贝蒂斯续约到了2020年

曾经作为天之骄子的华金,辗转多处,也经过人生冷暖,却始终初心不忘,去年12月,他与贝蒂斯续约到了2020年,这也意味着,华金,会将自己的命运和自己所眷恋的绿白军团,紧紧绑在一起。

德比战头球绝杀的华金,像个孩子一样疯狂庆祝。

在记者会结束之后,华金在自己的ins账号上发出了自己训练的照片,“回归训练场,周末的德比大战,一切都准备好了!”照片上的他笑容依旧灿烂,画风一贯地搞笑逗趣,配上的文字,亦能感知到这位老男孩仍然是那般的热情满满。

而德比大战的绝杀,是给“胡里奥-华金”最好的馈赠,绝杀之后的华金像个孩子一样脱掉球衣尽情庆祝胜利,此时此刻你如何会相信这是一位37岁的老将!

德比战头球绝杀的华金,像个孩子一样疯狂庆祝。

历经了兜兜转转,仍保持着年轻快乐的好心态,或许这也是华金能够保持如此长职业生涯的重要原因。我们总会提起一个词汇,“快乐足球”,而或许华金所诠释的,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快乐足球”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