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中场失控防线崩盘 人心浮动+不稳定是最大隐患

特约记者卢佳明报道

两球落后追平,但还是被绝杀,山东鲁能在客场3比4输给大连一方后遭遇三连败。恒丰、恒大、大连,无论是争冠队还是保级队,鲁能都输了。

积分榜上,鲁能被榜首的国安拉开7分的差距,争冠的希望越来越小,甚至连第四的位置都受到苏宁的威胁。鲁能到底怎么了?曾经最稳的防线3场丢了11球,球队遭遇滑铁卢式的连败,间歇期成了他们调整止颓的机会。

中场失控+心态失衡

进入8月份后,鲁能的赛程十分密集,基本就是3天1场比赛。尤其是8月15日到25日,鲁能在11天的时间里有4场比赛,而且还有两个远距离的客场。这4场比赛,鲁能取得2胜2负的成绩。在联赛里,鲁能3比1击败华夏,但之后连续输给恒丰和恒大,两场比赛中间的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鲁能客场1比0击败大连。

密集的赛程下,鲁能的表现出现波动,4名U23球员被征调离队,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球队的阵容轮换。连续输球,最大的问题就在于防守,面对恒丰和恒大,鲁能丢了7个球,李霄鹏直言这是防守体系的问题。两连败,这给了鲁能压力,让原本形势不错的争冠前景蒙上阴影,而鲁能的问题还远未结束。

鲁能三连败需要从自身找原因

客战大连,鲁能的防守再次崩盘,又是单场丢了4个球。四个丢球当中,三个是被对手从中路打进,还有一个点球。某种程度上,鲁能3场丢11球,问题不只是出现后防线,更严重的问题是中场。就拿对阵大连的4个丢球来说,盖坦射门前几乎无人防守,周挺禁区前沿拿球后突破也没遇到阻力,第四个丢球源自卡拉斯卡禁区外的远射,同样也是中路防守出现问题。很显然,鲁能的防线突然崩盘,源自中场的失控,这给了防线更大压力,也处于被动的位置。

从18场丢15球到3场丢11球,防守问题突然爆发,这让李霄鹏也有些始料未及。从人员搭配上看,鲁能的中后场人员并没有太大变化,但全队的心态波动明显。连续击败重庆和华夏后,鲁能队员有了争冠的想法,只落后国安1分的情况下,有这样的想法并不过分。但是,鲁能全队似乎还没做好准备,或者说,还没及时调整全队的心态,就遭遇了当头棒喝,客场输给贵州。

一场输球,让鲁能全队的心态又出现波动,紧接着对阵恒大,实力本身就处于劣势,但球队还想着和对手对攻,差距就被放大。李霄鹏承认,高估了球队对攻的实力,这也反映出球队存在的心态问题。某种层面上,李霄鹏也有了更多想法,但现实却是连续的输球。客战大连,鲁能的目标肯定是三分,但他们面对抢分欲望更强烈的大连,又没有及时调整好全队的状态,半场就被打了个2比0。

在落后的情况下,鲁能奋起直追,曾一度将比分扳成3比3平。但,球队的问题依然没有彻底解决,这才有了卡拉斯科远射中柱后,金强的补射绝杀。心态上,队员们的确急了。战术上,李霄鹏也到了瓶颈期。总是出现上下半场判若两队的发挥,这本身就是不成熟的体现,也是鲁能争冠的最大隐患。

三连败是打击也是刺激

看下积分榜,鲁能被国安拉开7分的差距,争冠的希望渺茫,但并非彻底失去机会。只是,鲁能21场36球的进球效率对比恒大、国安和上港差距明显。排名前三的球队,都有高水平的外援坐镇,这也是他们强势的原因所在。鲁能的外援并不差,但对比前三的球队还是差距明显,这也就决定了他们的争冠前景,会很难。

间歇期,李霄鹏计划给球员放假5天,全队7号重新集中备战。对于三连败的鲁能来说,这个间歇期是一次很好的调整机会,如何重整防线,这是一个关键。当然,在进攻端,如何更好地发挥塔尔德利、佩莱和格德斯的作用,同样重要。尤其是格德斯,他如今还是第四外援的定位,但在球队连败的情况下,或许他可以带来一些改变。

还需要指出的是,间歇期后,鲁能还剩9场联赛,6主3客的赛程极为有利,而且他们只有一场与争冠对手之间的对决,那就是客场对阵上港。反观国安、恒大和上港,三队之间还有四次交手,这也就给鲁能追分提供了可能。要想创造奇迹,前提还是做好自己,鲁能现阶段的任务是重新找到赢球的方法,才能让自己的希望更大一点。

除了联赛,鲁能还有足协杯的比赛,首回合客场1比0赢球让鲁能处于有利的位置,但回到主场也不能大意。如果顺利进入决赛,面对国安也是一个新的考验。整体上看,3连败对鲁能来说是打击也是刺激,期待球队可以用好间歇期的调整机会,在收官阶段,别再掉链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