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视评闭幕式:“杭州时间”惊艳亮相 众星欢迎杭州亚运

腾讯体育9月2日讯 2018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在格罗拉蓬卡诺体育场举行。本届亚运会闭幕式以“庆祝”与“感谢”为主题,表达了印尼人民对成功举办亚运会的欣喜,也完美诠释了亚洲运动在本届亚运会中展现的运动精神。闭幕式中,“杭州时间”惊艳亮相,充满江南风情和韵味的歌舞,向全亚洲展示了杭州的文化和特色。炫酷多彩的“智能”舞屏,彰显着“中国智造的实力”,易烊千玺、马云、孙杨携手共邀大家参与2022年杭州亚运会。

开幕式以印度尼西亚军乐队表演开场,数百人的军乐队列队有序,整齐划一的动作引起现场掌声连连。央视解说张斌、沙桐点评道:“从服装上可以看出这是两支军乐队,一支是警察学院的军乐队,另外一支是武装部队的军乐队。首先看到的是警察学院的鼓乐队,他们还有一个名字是极乐鸟乐队。极乐鸟是印尼的巴维亚岛的一种小鸟,如果有细心的网友,会注意到本届亚运会的吉祥物之一,就是这只黄色的小鸟。”

军乐队表演结束后,各个代表团旗帜入场。闭幕式与开幕式不同,各个代表团的旗手拿着旗帜率先入场,而运动员和教练员则会在随后进入场内。代表团旗帜排列的顺序依旧是按照英文首字母进行排列,中国代表团第7个出场,闭幕式旗手为轮滑运动员郭丹。张斌和沙桐点评说:“在女子20公里的公路赛中,她获得了一枚银牌,同时郭丹还是一名速度滑冰运动员。在平常冬奥会速度滑冰集体出发中获得第十名,她是中国第一位既参加过冬奥会,又参过亚运会的运动员,是跨项选材的代表。”此外,朝鲜和韩国代表团依旧举着同一旗帜共同入场。东道主印地尼西亚亚洲出场,引发全场观众的欢呼喝彩。在致敬志愿者环节,本届赛事志愿者与运动员同入内场,以表示对志愿者的感谢与回馈。

在“杭州时间”环节,由一名小姑娘坐在荷花上洒落装满西湖水的水瓶为开端。央视解说张斌、沙桐解释道:“小姑娘手中的水瓶有良渚文化样式的纹饰,五千年前的良渚文化很有特色,各种器皿的工艺水平也非常高。小姑娘把水瓶中的水缓缓倒进,这是取自杭州西湖的湖水,湖水流下,铺满了整个舞台。”伴随着民族乐器演奏的《春江花月夜》响起,多位舞者应声而舞,“和风逐月”是该章节的主题。

舞台背景中展现了大量蕴含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呈现出轻盈曼妙的江南风情。随着音乐的变化,古代的杭州逐渐远去,现代的杭州引入眼帘。TFBOYS成员易烊千玺与众多杭州舞者出现在舞台上,一身蓝色西服的易烊千玺登场带来歌曲《向往》。大屏幕随着音乐起舞,张斌、沙桐说:“这些大屏幕是由机械臂操作完成,整体结构类似于工业机器人,通过人工智能化系统控制,让屏幕动起来。这套新颖别致的大屏幕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发创新的最新产品,随着越来越多的大企业来到中国,新颖的表演和技术手段,属于我们自己的原创的高科技成果也不断呈现。杭州时间的创造团队介绍,这套系统精度很高,动作细腻犹如人的手指般。”

大屏幕上出现出现一张张杭州市民的笑脸,马云和在杭州市读五年的小朋友来到现场代表杭州市民向世界发出邀请,期待2022年杭州亚运会。随后,中国著名游泳运动员孙杨现身,张斌、沙桐点评道:“这样的舞台一定少不了孙杨,他是一名杭州籍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中拿到4枚金牌,他也邀请大家去2022年杭州亚运会。那一年他将31岁,这也是他的第四届亚运会。四年之后,相约杭州。”(Sia)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