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们的亚运故事:刻着梦想年龄和奋斗的标签 这些人书写感动瞬间

丘索维金娜

撰文/韦雨木

亚运会结束了。

对每个运动员来说,恐怕这次经历都不尽相同。他们有的成功了,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站上了最高领奖台;有的失败了,沮丧着把泪水吞咽着,重头开始。有输有赢,有笑有泪,有苦有甜,这是竞技赛场的常态。

有的人,在挑战自己——43岁的丘索维金娜还站在体操赛场上,她说自己要继续坚持;有的人,代表着朋友追梦——中国男足U23的张源,带着刻有逝去队友的护腿板上场;有的人,在挑战社会的藩篱——印度女子摔跤手温什·弗加特在50公斤级比赛中夺冠,证明了女性也能拥有梦想……

而对其中的一些人来说,这是一次证明的机会——无声世界的斗士李德熙说,自己要去追赶纳达尔;电竞“力量哥”黄成辉笑道,“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而中国英雄联盟战队的小伙子们,则可以笑着和身旁的人说,自己是玩电竞的了……

那些让人感动的瞬间,就像一帧帧画面,不断在我们脑海中重放着。

或许,对他们而言,体育就是人生。而作为看客的我们,在这些再也真实不过的故事里,感动着,也成长着。这就是体育带给我们最美的馈赠吧。

温什·弗加特(中)拿下亚运金牌

只要有梦想,什么都了不起

“对我们来说,一个不敢想象的梦成真了。”

女子自由式摔跤50公斤级比赛上,印度选手温什·弗加特夺得冠军。她还有一个身份——电影《摔跤吧!爸爸》中教练的原型马哈维亚的侄女。

看到她站在领奖台自信的笑容,电影里饰演教练马哈维亚的阿米尔汗也在社交媒体上第一时间表达了祝福:“我们都为你而骄傲。”

“骄傲”的代价有多大——在印度,性别不公的现实就像一面无形的墙,把女人们隔在了背光的一面。更多的时候,女人不被允许出去工作,只能在家做些家务。她们所有的一切都是围着家庭,她们没有梦想,也不敢有梦想。

可总有些人不屈服,温什·弗加特就是其中一例。练习摔跤,是她的梦想,她想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向每个人说出来。在印度的传统观念中,总是认为女人就是弱者,可实际上,她们并不弱。

而随着她们越来越多的成功,更多的印度女性开始去练习摔跤、练习射击……这本就是应该属于她们的权利,现在她们要拿回来。她们坚定着梦想,努力改变着自己的命运。

有的人的梦想是打破性别的藩篱,有的人的梦想是背负两人的梦想。

在中国U23男足的亚运首战中,小将张源在进球后向摄像机上展示了他的护腿板,镜头闪过,清晰而见的是两个人的合照。护腿板上,印得是他和17岁时就早逝的队友王仁龙在国青队比赛的合影……

赛后的采访中,张源哽咽着说这是他从小到大踢球的兄弟,不幸在球场上去世了,“他跟我有着共同的梦想,一起进入国家队,代表中国出现在世界赛场上。”

于是,三年多来,只要有比赛,张源都会戴着印有合照的护腿板。他说,自己要完成好哥们的梦想。

“我每天都在想念他,他的梦想没法实现了,但我们哥几个会替他完成。”

李德熙曾说:“网球是我生活全部的力量源泉。”

命运曾让他们被无数次看轻,现在这些玩笑结束了

作为一名网球运动员,韩国人李德熙却听不见击球的声音。

早在他两岁那年,首尔医院的医生就给他的耳朵判了“死刑”——“这孩子什么都听不到,他是个聋人。”

如果按照正常的认知,这将让他失去追逐梦想的权利。与父母生活在一起,一辈子靠父母照顾才是他最终的归宿。这样的设想,李德熙的母亲拒绝了。她说,想让李德熙独立起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可李德熙之后的人生轨迹,恐怕连他的父母也没能料想到。他拿起了网球拍,站在了球场上,不断突破着最好的自己。这一次的亚运会,听不见击球声音,也听不见裁判判罚声的李德熙又杀入了四强。

“网球是一项孤独的运动,可是我拿起球拍的每时每刻都是开心的。”无声的世界里,李德熙是一名斗士,他说,网球是自己生活的全部力量源泉。

黄成辉

同样靠体育证明自己的,还有电竞“力量哥”黄成辉。

他的人生,有着神奇的剧本——两年前,他还在深圳的工厂里打工,赚着3000块钱的月薪,对未来一片迷茫。而两年后,他却身披着国家队的队服,出现在雅加达的亚运会舞台上,并夺得一块银牌。

这个人生前20年再普通不过的年轻人,在两年前做出了一个能改变他一生的决定。在同事的介绍下,他玩起了《皇室战争》的游戏。而后,这个沉默寡言的年轻人,靠着热爱和疯狂的付出,走出了工厂,走进职业俱乐部。

这一剧情像极了周星驰电影里“小人物的逆袭”。无独有偶,这个最爱看周星驰电影的主人公,最爱的台词是——“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他曾经是一个不起眼的螺丝钉,而如今,没有人在忽略他了。

和黄成辉一样,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的英雄联盟团体小伙子们也用金牌证明了自己。

他们就像是被“妖魔化”的群体,他们甚至不会多去向周边的人解释自己是干什么的。玩游戏就是不好好学习,就是不务正业,他们的身上,早早被打上了标签——“叛逆少年”。

可是,当代表国家队出战的一刻,这些“叛逆少年”的表现让所有人震惊。为遵守亚运会反兴奋剂的规定,他们能够放弃最爱的油炸、麻辣食物、以及各种能量功能饮料;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们会小心翼翼地把领子最上面的扣子扣好,生怕破坏一个小规矩……

当拼得金牌后,他们和对手握手一幕又让人感动。

按照流程,六名队员应依次与对手逐个握手,然后一齐登上领奖台。但队员们是先拿着国旗上台的,等到握手环节时,他们不敢放下或者折叠手中的国旗,出现了“举着国旗握手”这样的画面。

从未在任何一场比赛过后手持过国旗,这让他们的举止显得有些笨拙,但是他们惶恐着,丝毫不敢出错,他们知道,自己代表着的是整个国家。

他们似乎一直是长辈和家长眼中的“坏孩子”,一直在质疑中前行。而这一次,国旗拿在手中,他们可以骄傲的告诉所有人,自己是干什么的了。

年龄能打败所有,却打败不了热爱

又见丘索维金娜。

雅加达亚运会的女子跳马领奖台,丘索维金娜戴上银牌,微笑着向观众致意。她已经43岁“高龄”了,而站在她身旁来自韩国的那个冠军,才刚刚16岁。

她是人们眼中的“英雄母亲”,不断比赛只为给儿子治病。关于她母爱的故事已经被说了太多太多,而更让人感动的是,当儿子的病情已经稳定后,她还选择留下来,留在这个她已经征战20多年的体操场上。

她说,“我无法形容我的快乐,我对体操的爱依旧,我每天都从中得到快乐。”

在跳马那一跃之前,那25米的长垫上,你能看到丘索维金娜的坚决和强毅。没有人能够击败岁月,也没有规则会因为她的年龄给她加分,可她的坚持和努力却足以赢得全世界的尊重。

于是这一次,有人问她打算什么时候跟这个赛场说再见,她没有回答就转身离开了。或许,连她自己也不知道答案。

同样做了妈妈的蒋婷婷和蒋文文也说,自己丢不下花样游泳。

她们是中国花样游泳最闪亮的双子星,在水中起起伏伏数年,别人说,她们就像美人鱼。可当“美人鱼”离开泳池两年之后,她们又回来了,“每天不挨着水还是不习惯,生完小孩,还是得回去。”

这是她们的心声。她们有的时候会说笑着妈妈级运动员的标签,可她们都清楚,这是她们最爱的事情,她们想去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真是命中注定的,我们俩选择这个项目,就是我们两个这辈子最好的一个选择。”

傅园慧

这些瞬间,告诉你体育为何让我们感动?

100仰决赛结束后,从泳池出来的傅园慧,手臂上全是清晰可见的抓痕。

每次下水前,她都会这样狠狠抓自己几下,她说,这是为了刺激一下自己,能游得更快些。

人们叫她“洪荒少女”,这个平常大大咧咧的女汉子,喜欢搞笑,甚至有点无厘头。她似乎永远是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状态,她一直有着很好的心态,哪怕失败了,她也会笑着调侃下记者,“我尽力啦,我已经很满意啦。”

而这一次,伤病和状态却似乎成为了她的“魔咒”。没能夺冠,走上泳池,她却眉头紧锁,再也没笑出来。

“感觉挺对不起大家的。”那一刻的她,让人心疼。

苏炳添

竞技赛场上,有输也有赢——傅园慧在泳池中输掉了比赛,苏炳添在跑道上捍卫了中国的荣耀。

他已经29岁了。本来,去年全运会,天津盛夏夜晚那场百米决战,是他的谢幕表演。他都想好了离开了最爱的跑道,可最终他还是收起了退役申请,又一次回到了百米跑道上。

于是,两次平亚洲纪录的9秒91,刷新亚运会纪录的9秒92的表现接踵而至。很多时候,他都是一个人战斗,肩头上“中国速度”的重担,让他责无旁贷。他说,自己还想成为第一个跑9秒90的黄种人。

体育最让我们感动的,除了场内的厮杀,还有场外的温情。

在男团决赛中,金廷因伤退赛

羽毛球男团决赛中,和石宇奇隔网相对的,是印尼运动员金廷。

两人战至决胜局,20-21,大腿抽筋的金廷像战士一样倒下。这样的鏖战,没有失利者——作为对手,石宇奇没有庆祝,他走到金廷身旁,蹲下来握起了金廷的手,安慰着和自己厮杀了一场的对手。在赛场里观众们的掌声中,各国记者拍下了这一幕,亚运会刊上也将这一刻永久定格了下来。

抛开赛场上的输赢,总有些闪耀着人性的光芒的东西,让我们热爱着这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