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路背负质疑与压力 夺冠一刻姚明的拥抱让李楠完成自我正名

撰稿/陈月泽

亚运会决赛,终场哨声吹响之后,李楠和姚明来了一次结结实实的拥抱。

时隔八年之后,中国男篮终于重新登上了亚运会的领奖台。实现这一成就的,是李楠率领的中国男篮红队,而李楠终于在接过国家队主帅教鞭之后的第二个夏天,用一枚沉甸甸的亚运会金牌,实现了自我正名。

重登亚洲之巅,是对李楠最好的肯定与回报。

从去年李楠上任之初,一路走来便背负着沉重的压力与种种的质疑。但这个军人出身的汉子,却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他大胆任用年轻球员,给他们成长和提升的机会;他主动承担责任,为队员树立表率;他沉着应对困境和压力,并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让自己变得更好。

李楠说,能够在质疑当中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才是一种真正的提高。所有人都能够看到他的努力,和他取得的进步。

重登亚洲之巅,是对李楠最好的肯定与回报。

“亚运会能夺冠,中国篮球跨了一大步”

本届亚运会,除了首战菲律宾显得有些惊险之外,决赛前的三场比赛,中国男篮都是大比分战胜对手,这也让人对于他们的状态有些担心。毕竟这一次来势凶猛的伊朗队,一副不夺冠军不罢休的样子。他们半决赛战胜韩国队,展现了不错的状态。

果然,比赛一开始伊朗队迅速进入了状态,第二节前半段,他们就取得了16分的巨大领先优势。这一次,严酷的考验再次摆在了李楠和他的队员面前。

接手中国男篮红队,李楠的考验从来都不少。

“我们做到最好,我告诉队员我们要坚持打好,开局我们的攻防都做得不太好,我告诉他们要坚持,我们的轮转阵容比对手多。”李楠这样介绍比赛中的布置,“其实我们在赛前准备,也是一部分,准备困难克服困难,开局进攻还可以,防守上出了问题。我们让对方接球挡拆太容易,上半时6次犯规。半场强调身体接触多一点,打得更坚硬点。哈达迪40分钟很难坚持下来。”

从以往的经历上来看,外界普遍并不认为李楠是一个以临场及时调整而著称的教练。临场调整能力,甚至多次成为李楠身上被质疑的一点,但这一次,他坚决的变化,起到了非常显著的效果。

中国队开始加强防守的强度,在进攻一端开始更加凶狠地向篮下杀伤,他们很快就扭转了比赛的颓势。33岁的哈达迪虽然上半场甚至是第三节一开始后表现很不错,在篮下展现出了他巨大的杀伤力和威慑力,个人能力也的确非常出色,但随着男篮红队用车轮战防守他,对他加强了身体接触和对抗,哈达迪的每一次接球和卡位都会耗费巨大,这也极大的消耗了哈达迪的体能,第三节最后几分钟和最后一节,哈达迪的体能亮起红灯,场上存在感明显下降,伊朗队失去了哈达迪的威力后全队也再难打出上半场那样顺畅的进攻。

最终的胜利,属于李楠,属于中国队的每一个人。

最终的胜利,属于李楠,属于中国队的每一个人。谈及球队在本次亚运会上的表现,李楠说:“这是我们前辈球员教练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希望球队打得更团结和自信,从现在来看我们还缺了一点血性,美中不足。未来会加强,我们够聪明团结,但是需要再强硬一点。这个过程当中会有起伏,但我会相信他们。赢得这场比赛,对于我们中国篮球往前走是跨了一大步。”

亚运会夺冠的喜悦只是暂时的,李楠的目光早已经瞄准了更长远的未来,“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我希望这样的胜利能够帮助球队树立信心。一个系列赛并不代表什么,我们整个夏天的努力和亚运会一路走来的过程,才是我们最应该看重的经历。”他说。

“质疑帮助不了我,也改变不了我”

其实早在很多年以前,李楠就是国家队教练组的一员,他辅佐过邓华德、扬纳基斯、宫鲁鸣等多位中国男篮主帅,尽职尽责,兢兢业业。那时候的李楠,是队员们心中的大哥,他人缘好,人格魅力强,就像是队员和主教练之间的一道桥梁。主教练有些话直接,队员不一定能听进去,可大哥李楠开口,反而有更好的沟通效果。

李楠更像是老大哥一样陪伴着中国男篮。

直到去年夏天,姚明将中国男篮国家队“一分为二”,李楠才第一次在正牌国家队中挂帅。他参加了竞聘,并最终脱颖而出。可主教练和助教,完全是两种不同的工作。责任不一样,压力更不一样。此时的李楠已经是国内最出色的年轻教练之一,但他还并没有在国际大赛上证明过自己。

2011年的南京东亚男篮锦标赛上,时任国奥男篮主帅的李楠,曾经在半场领先14分的情况下遭遇日本队逆转。这场失利是李楠教练生涯当中的一大滑铁卢,以至于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那些质疑李楠能力的人,也总是习惯翻旧账拿这场比赛说事儿。去年的全运会预赛,担任山东男篮主帅的李楠,在被外界一致看好的情况下,却最终意外出局无缘八强,这无疑又给他的执教经历,添了一笔暗色。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李楠拿起了国家队的教鞭。消息宣布的那一天,李楠正带着山东全运代表队在宁夏中宁参加比赛,当时我问李楠,外界对于你一直有这样那样的质疑,你怎么看?李楠说:“其实一直已经有这样的声音了,但我准备一直面对下去。作为我来说,在这个质疑当中能把自己的能力去发挥出来。作为我来讲也是一个提高的过程。”

去年一整个夏天,红队受到严重的伤病困扰,热身赛的表现也很不理想,这让外界对李楠的质疑声达到了第一个顶峰。不少人说李楠临场的应变能力差,技战术布置和换人调整都有问题。李楠并没有回应这些声音,他大胆地任用年轻球员,没打过几年CBA的阿不都沙拉木和赵睿,很快都成了李楠麾下的主力,这也让他承受了不小的代价。

接手中国男篮,对于李楠的质疑声从未停止。

“刚接手球队的时候,会有人觉得我的资历、阅历有些欠缺,但是人总有一个成长的过程。所以我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解决问题,质疑帮不了我,也改变不了我,”李楠说,“我有压力,队员们一样也有压力,我的任务也是帮他们减压,让他们放开包袱去打,决定我来做,场上你们去打。我就跟他们说,打得好是你们赚到的,打不好责任我来给你们扛。”

信任,是李楠能够给予年轻球员最重要的一笔财富,“主教练就像公司的老总,就像管理者,需要有绝对的权威。当你想让你的队员去拼命打球,按照你的意志去做的时候,你首先就要给他信任,这个信任包括很多。不要让他觉得在这个团队担惊受怕,他就干不好事情。另外你要给他足够的空间去发挥才能。”李楠说。

“他们说你不行你就疯了,那你可能真的不行”

去年年底的世界杯预选赛,李楠终于迎来了一场翻身仗,他率领残阵出战的红队,在外界普遍看衰的情况下客场力擒韩国。胜利之后,全国球迷欢欣鼓舞,可最冷静的,恰恰是等待这一场胜利很久的李楠。

“我不希望一场球把中国男篮捧上天,觉得你们是什么英雄,远远没到这种地步。没必要为这场比赛沉迷过多的时间,不要好起来就感觉自己轻飘飘,一不行了自己又垂头丧气、互相怀疑,这是我最不想看到的。”李楠当时在接受采访时说,“不可能打完这一场,我们就是亚洲冠军了,就有绝对优势了,再换个地方你再输个十分、二十分都有可能。”

比起大起大落,李楠更喜欢踏踏实实。

李楠是个好胜心极强的人,球员时代如此,当了教练,背负巨大的压力一路走来更是如此。你很少能从他的嘴里听到什么“豪言壮语”,他甚至比从前更加谦虚。“我也不是什么名帅,跟任何教练一样,都是在经历学习的过程。一方面是学习是积累,另一方面也是对于自己的考验和锻炼,”李楠说,“如果靠别人的评论去活着,作为我来说可能会受不了,因为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他在坚持自我的同时,也在动脑子想办法,他既需要大哥的亲和力,也需要主教练的权威。所以他会在休息的闲暇时间,和年轻的队员们用手机组队玩“吃鸡”,但在训练和比赛场上,发起火来也丝毫不留情面。但他对于自己,对于自己手下的球队,一直保持着信心。

“我一直在看美国队,他们从来没有思想教育,但是到了场上,三个人去争地板球,玩命往地上摔。我就琢磨不明白,他们的动力是哪来的呢?其实按理说,我们天天学习,天天做思想工作,该是他们更有动力,但是实际情况不是。”李楠说道,“后来我明白,你逼着他们做和他内心想做,这是两码事。我现在在做的就是想,怎么去打动他们,怎么让他们从内心自发想去做。”

这一次的亚运会,李楠压力重重。他的球队拥有周琦和丁彦雨航两名NBA级的球员,在很多人眼里,夺冠了那是理所当然,拿不了冠军,那就是主教练不行。更重要的是,只有拿到了亚运会冠军,李楠才会在与杜锋的男篮世界杯主帅竞争中,得到更大的筹码。李楠从不避讳这种竞争,因为他的内心,永远不是一个轻易服输的人。他明白,只有激发出球员内心的斗志和潜能,才能达到最终的目标。

亚运会夺冠为李楠在男篮世界杯主帅的竞争中获得了更大的筹码。

“我一直在给他们灌输的是,你是成年人,你是国家队球员,你知道什么时候该干什么。松可以松下去,紧也要紧的起来,这个度谁也不能很好的把握好,我一直在摸索。”李楠说,“从我到他们,每个人都有压力,球迷的口味比较高,大家对篮球关注度比较高,有一部分是真正关心,但还有一部分人心态比较浮躁。打好了,你就是NBA级了,打的不好了,就是这个毒瘤那个毒瘤。我也跟队员讲,要客观看待外界的评论,不能说他们说你不行,你就疯了。那你可能就真的不行。我希望队员能客观看待这些外界的评论,把你自己做的最好,还是担心你能控制的事情,不要担心那些你控制不了的东西。”

结语

夺冠之后,李楠走进球队更衣室的大门,姚明调侃了一句:“现在,你们都已经超过我了……”

比赛中,李楠和姚明进行交流。

姚明职业生涯中只参加过一届亚运会,那一次中国队在釜山遭遇了韩国队疯狂逆转,如今男篮主帅李楠,当时正是姚明的队友。这一次,以教练身份帮助中国队夺冠的李楠很开心,而身为中国篮球领军者的姚明,也更加欣慰。

红蓝两支国家队的建立,让李楠获得了执掌中国队教鞭的机会,姚明一直在背后默默给予他支持和帮助。一年多的时间,李楠终于用冠军完成了自我正名。而未来,李楠和中国篮球,还需要完成更多的自我正名。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