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蹦床天之骄女转项竞技体操 超难空翻犹胜拜尔斯

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日 2018全国体操冠军赛即将在河南许昌揭开战幕,其中一位已经24岁的老将成为最大亮点:8次(蹦床)单跳世界冠军、浙江名将贾芳芳转项试水,将在自由体操赛场毫不吝啬自己的空翻绝技。

从2011年世锦赛成为团体与个人双料冠军开始,贾芳芳在前后四届世锦赛上都将这两枚金牌拿下。加上13和17两枚世界运动会金牌,她俨然成为蹦床单跳历史上屈指可数的传奇选手。

但令人遗憾的是,蹦床项目只有男子和女子两个主项进入了奥运会。作为其下的单跳,虽然能进入世界运动会,但距离奥运会仍差之千里。而在2016年,贾芳芳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里约奥运会体操赛后表演之时,估计她当时就已经有了转项冲击奥运的念头。

在去年圆了世锦赛八金梦之后,贾芳芳一度入围了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女运动候选名单,但如同2013年在评选的非奥运动员最佳中失利那样,单跳项目本身的项目影响力等原因,都让她铩羽而归。毕竟,拿够了世界冠军的贾芳芳,确实想能在运动生涯的最后关头拼一把。

单跳

于是,在今年5月份的全锦赛上,以领先了第二名8分优势夺魁的她,在教练和队友们无奈的祝福中,成为中国第一个在24岁高龄,转项竞技体操的运动员。

虽然单跳属于体操大项之下,但贾芳芳显然无法练习高低杠和平衡木,因此她对自己的定位是先拿下自由体操,然后再冲击跳马!

由于此时中国体操女队在自由体操项目上,与国际水平相差甚远,而能在单跳上轻松完成“后手翻-直体360旋-快速后空翻-间接-直体720旋”这一惊世难度的贾芳芳,就从熟悉的单跳赛道,来到了隔壁训练馆的自由操场地,开始了堪称中国体操最叹为观止的转项之路。

直体720旋

从要开始单足开始助跑、再到需要配合音乐,在空翻上有着惊人天赋的贾芳芳,在自由操场地上能轻松完成包括直体720旋(I组)、直体360旋(H组)、团身720旋(H组)在内,这些在现今难度表上最难的动作,充分的高度、标准的姿态、交代清晰的技术细节,还有不逊男子的落地,连场边的中国体操男队运动员也拍手叫好。

团身720旋

而有知情者甚至曝料,贾芳芳甚至能完成美国体操女皇拜尔斯的命名动作:直体后空翻两周转体180(G组)!而比这些动作难度更低的降级版本 ,简直是信手拈来。

可在跳步、立转、特定规则以及舞蹈上,连专门负责这些训练的教练,从一言难尽用到了多言难尽;24岁的她要想开韧带做劈叉动作,以及克服90秒综合性表演所需要的体能,虽然贾芳芳说自己已经尽力了,但竞技体操的教练老师们却总是不满意,而她真的很想让老师满意。

就这样磕磕绊绊将近4个月下来,勉强拿出了4个B组体操动作(2个跳步、2个转体)的贾芳芳,迎来了转项之后的处子秀—河南许昌进行的全国冠军赛。如今已经跟随教练一同出发来到比赛地,以大姐姐+新人的身份迈出职业生涯新篇章的她,到底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目前是未知数。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一切顺利,很快就将在竞技体操国际赛场亮相的她,距离奥运梦想越来越近。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