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霍启刚谈电竞三大发展方向:增加会员国 推动女子运动和残疾人运动

腾讯体育 9月2日 雅加达(文/梁嘉敏 王怡薇)雅加达亚运会电子体育表演赛在马哈卡广场圆满落幕。首次将电子竞技搬上亚运会舞台,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以下简称亚电体联)在组织、筹办中发挥其极其重要的作用。作为亚电体联主席,霍启刚做客腾讯体育前方演播室《第一时间》,分享了他对于电竞发展的看法,以及这七个比赛日完美呈现背后的故事。

新掌舵者:愿做传统体育和电竞的桥梁

2017年9月,霍启刚当选新一任亚电体联主席,成为了新的掌舵人。重新定义电子体育、推动电竞入亚、游说各国奥组委,霍启刚一直在行动着,而在真正拿出“成绩”之前,沉稳、低调的他嫌少会出现媒体、公众面前。

比起被称作一个“管理者”,霍启刚更愿意把自己成为一座桥梁,“电竞成为亚运会表演项目,必须有一个组织去推动、组织这个事情。这是传统体育和电竞’拍拖’的时间,传统体育如何接受电子体育,电子体育如何与亚运合作,这个背后需要很多的推动,互相理解和互相认可。我要做的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可以让电竞在亚运到达一个高峰点。”

在亚奥理事会45个国家和地区成员中,电子竞技的发展非常不平衡,电子体育的体制不成熟,让他在筹备之初就有着深深的忧虑,“很多国家和地区,并不认识电子体育,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很担心,如果办了亚运会,但参与的国家只有4、5个,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

随着亚电体联的不断推进,新的电竞协会逐个成立,到本届亚运会表演赛预选赛时,有27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00名选手参与到其中。虽然最终只有18个国家入围到决赛圈的角逐,但超过一半以上的参与率,还是让霍启刚觉得很满意。

马哈卡的故事:曾激动到落泪 年轻人加入推动电竞更健康

8月26日,电竞表演项目拉开序幕,霍启刚频繁现身在马哈卡广场,他不仅作为嘉宾参与了开幕式、颁奖等环节,工作之余,他甚至成为了最为忠实的观众。当英雄联盟项目中国团队以3-1战胜韩国队时,在全场的呐喊声中,霍启刚与中国粉丝一同竖起了大拇指,眼角甚至泛起了泪花。

回顾那一幕,霍启刚依然深有感触,“骄傲的一点在于,这个平台让运动员觉得他们是骄傲的,虽然他们在自己的职业联赛有非常好的成绩,但是在亚运会的平台上,不只是打的好不好,而是为国争光的。”

穿上相同的国家队服,同住亚运村,赢得了比赛胜利后为祖国而升起国旗,奏响国歌的荣誉感,有着特殊的感染力。中国香港队拿到的一枚金牌,让霍启刚很开心,而他更欣慰的是另一个故事,“香港有个运动员,之前父母并不是很支持,当他母亲知道他来参加亚运会的时候,有很大的改观,开始学习如何观看比赛。荣誉,让不理解变成理解。”

此次雅加达之行,他的团队也特意挑选了几个香港的年轻人前来当志愿者,通过参与电竞表演赛的筹备,学习电竞比赛的运作。“我希望借他们的影响力告诉其他人,电子竞技后面也是一个产业,年轻人不一样要当选手,可以去做联赛、制作内容、参与转播工作。时代会改变,怎么一起推动电竞更健康,让年轻人在其中参与很重要。”

下个目标:中国看不到直播是个遗憾 寄望未来更多国家参与

雅加达亚运会表演项目落幕,对于亚电体联和霍启刚而言,这是他交出的第一个成绩单。在各个传播渠道都有一定的突破,对于他而言已然是个好的开始,“能做到现在这样的规模,网上的舆论还是蛮正面的,这也是一个压力的消除。在举办发布会的时候,很多都是感兴趣的传统媒体,我知道他们很多都在重视,并且会将电竞纳入未来的报道方向之中。当电竞慢慢走近主流,对它的期待会越来越高,我的压力也会更大。”

本届亚运会,中国观众只能通过图文直播等方式观赛,也是霍启刚心中的“一个遗憾”,但在他看来,这也恰恰说明了,电子竞技想要真正融入传统体育,背后的很多磨合是极其困难的。希望荣国和厂商、体育总局,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接洽,让大家更加理解电子体育这一“新鲜”的项目,正视它的一些问题,并且推动它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我们必须承认,比如沉迷的问题是存在的。但不能说,有沉迷的问题就说电竞是不好的东西,而是要去看如何缓解这个问题,怎么去帮助这个情况,让电竞、电子体育可以发展的更健康,更绿色。”霍启刚说。

四年后,电子体育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登上杭州亚运会,届时,在雅加达亚运的经验会成为很好的参考例子。对于未来,霍启刚也有着清晰的目标和几个发展方向,“第一,争取更多国家参与,40个或者45个可以参与到项目中,数量上如何提升;第二,怎么可以增强女运动员的比例,这个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提升女运动员参与的机会,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第三,让残疾人运动员,也能够通过电子体育去提升自己,也能在同一个舞台上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