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拉普闪耀NCAA橄榄球 今年他有望在NFL大杀四方

腾讯体育讯 如果说一名球员的重要性不能单纯的用数据来衡量的话,那么加上他在场与不在场的显著差别便一定能让质疑者们闭嘴。在刚刚结束了NCAAF玫瑰碗上,华裔小将泰勒-拉普就证明了自己对于球队无可替代的重要性。

本场比赛,拉普因为臀部伤势而作壁上观,结果呢?缺少了队内捡起掉球数第1、擒杀第2、擒抱第3、抄截第3、擒抱丢码第4的核心防守球员的华盛顿大学全场放出了2个30码以上的接球,1个20码+的接球和3个19码的接球,更有不少超过10码的冲球,早早的给自己挖下了3-28的大坑,这是整个赛季华盛顿大学都不曾遇到了困难情况,哪怕是有输给过奥本大学、俄勒冈大学和加州大学,但都是僵持到最后才遗憾落败的。

本赛季常规赛结束后,在全美最佳阵容的评选中,拉普成功入选了全美二阵,他的NFL选秀行情也已经从季前的预测3轮秀升到了潜在的首轮秀行列之中。

但你可知道,如今风光无限的拉普在成长过程中都经历了怎样坎坷的故事?如果说2002年姚明当选NBA状元是天赋碾压、当之无愧的话,那么拉普能够入NFL球探专家的法眼就绝对是屌丝逆袭、逆风翻盘的绝佳励志故事!只要有梦想,坚持追逐梦想,梦想真的能够实现...

一所橄榄球凉凉的高中 一座以嘲笑橄榄球队为乐的城市

泰勒打棒球

泰勒-拉普出生在乔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市,但在3岁时就随全家迁移到了华盛顿州的贝林汉姆,一个在西雅图以北约140公里,距离美加边境30余公里的小城市。泰勒从小就展现出了不俗的运动天赋,特别是棒球技术高出身边的同学不少,但是泰勒并不喜欢棒球,一门心思的就想打好自己最爱的橄榄球。但是,这里不同于西雅图,不同于30公里外的博林顿,贝林汉姆的居民对橄榄球很不感冒,甚至以取笑拉普所在的西霍姆高中橄榄球队为乐。因为西霍姆高中在其他项目上已连续6年有州冠军进账,但橄榄球队过去3年一共才拿到6场胜利,过去15年都没有过任何一个胜率超过5成的赛季,还未进入NFL的泰勒已是30年来从贝林汉姆走出来的最成功的橄榄球运动员了。

用泰勒的话来说就是:“全国大多数的学校都为有一支能参加跨州联赛的橄榄球队而高兴,但是这里完全相反,这里的人以嘲笑我们的糟糕战绩为乐。”曾在橄榄球氛围浓厚的博林顿指教多年的戴尔-阿彻在来到贝林汉姆之后也无奈的表示,“这里的文化完全不同,就像走在另一个世界里一样”。在博林顿,一支高中球队往往能有上百名球员的规模,但在贝林汉姆的西霍姆高中,一场比赛能有35名球员戴甲,主教练就该感谢上帝了。这就意味着队伍里的球员往往需要在一场比赛里出任多个位置,泰勒也是其中一员,他曾在一场比赛里打过四分卫、跑卫、外接手、角卫、线卫、安全卫。这让他在高一时没法在特定位置上接受到专业的训练。直到,一个转机的出现。

泰勒(2号)与哥哥奥斯丁(14号)

承载两人梦想 拉普兄弟合二为一

这个转机便是泰勒的哥哥奥斯丁以非奖学金球员的身份加入了华盛顿州立大学橄榄球队。尽管奥斯丁在华盛顿州立大学打的是线卫,不是他在西霍姆高中所熟悉的四分卫,而且大一赛季就因肩伤需要手术彻底退出了橄榄球队,但是身处橄榄球名校的奥斯丁了解到了专业的训练方法,接受了全新的大学橄榄球理念。然后,他将自己的梦想融进了弟弟泰勒的梦想里,成为了泰勒的“私人教练”,因为他知道泰勒有多么想站上大学橄榄球的赛场上。

泰勒的中文纹身

在泰勒高二赛季开始前的那个暑假,奥斯丁回到了家中,带回了大量从网上下载的训练视频并指导泰勒的基本功。泰勒在回忆那段时光时说道:“奥斯丁教会了我该如何擒抱,我第一次真正学会了擒抱。”此后,每个比赛日的晚上,泰勒的父亲克里斯都会将比赛视频上传到Hudl.com,一个大学教练在招生时都会浏览的网站。奥斯丁看到比赛录像后第一时间就会拨通泰勒的FaceTime,和泰勒一起仔细分析他在场上的每一档防守,并用大学橄榄球教练的视角点出泰勒在比赛中存在的所有问题。兄弟二人往往一看就是一整夜。这样不断的练习,持续的接收到反馈让泰勒高二、高三赛季成长迅速,赛场表现越来越好。他的父兄也会精心整理比赛集锦,通过各种渠道让更多的大学教练、球探能够看到,在西霍姆高中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优秀安全卫。

击碎种族歧视 是金子总能发光

泰勒与父母

在父兄努力为泰勒宣传的过程中并没有一帆风顺,因为泰勒有着亚洲人的血统,准确的说是中国人的血统。泰勒的母亲池燕(音译)来自上海,在上世纪90年代以学生翻译的身份认识了来中国出差的克里斯,之后两人相知相爱,面对克里斯的求婚,驰燕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并跟随克里斯回到了多伦多,后又来到美国,生下了奥斯丁和泰勒。当然,她一定没有想到自己的儿子会走上橄榄球这条路,也没法预见到半个中国人的身份会让儿子的运动之路布满荆棘。

低级别的高中联赛本来就不易引起球探、大学教练们的关心,特别是一个不曾有过成功先例的中加混血儿,更是让同龄人看到他穿上橄榄球装备时,球迷看他比赛时,专家看他集锦视频时不由自主的带着质疑的眼光。在新赛季大学橄榄球一级联盟注册的28000余名球员中只有115名登记为亚洲血统的人,中国血统的就更少了。在泰勒之前,只有王凯这么一个华裔球员在2010年第5轮第140顺位被比尔队选中过,而且不曾有机会登上常规赛的舞台。

泰勒和母亲、外公外婆

在这个事关弟弟能否延续橄榄球梦想的关键时刻,奥斯丁偶然间了解到自己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正在为华盛顿大学橄榄球队工作,负责为教练们剪辑高中生视频,以供招生之用。奥斯丁立马整理好泰勒的视频发给了这个朋友。这位朋友在看过视频之后很快就找到了球队教练,“嗨,教练,有一个来自贝林汉姆的小孩儿您可能需要关注一下”。短短的一句话,让深埋沙漠中的金子有了闪耀发光的一日。在泰勒进入高三前,他压哨获得了参加华盛顿大学高中生训练营的机会。很快,在当年的10月,被评为3星安全卫的泰勒收到了来自华盛顿大学橄榄球队的奖学金邀请,此后,来自斯坦福、俄勒冈、圣母大学等学校的Offer接踵而至,但这些学校依据的并不是泰勒的能力几何,而只是看到了盛产防守二线球员的华盛顿大学竟然拿出一个奖学金名额给到了他。当然,这些名校的入学邀请丝毫没有打动泰勒,因为泰勒从小就梦想能为华盛顿大学哈士奇队效力,如今真有了这样的机会,他自然不会放过。

群英荟萃? 那就脱颖而出

华盛顿大学哈士奇队有着培养顶尖防守后场的传统。今年夏天刚刚从堪萨斯城酋长队高价转投洛杉矶公羊的马库斯-皮特斯就出自华盛顿大学。另外,华盛顿大学在2017年出品的3个二轮秀——巴达-贝克、西德尼-琼斯、凯文-金——都出自防守后场。这三人在泰勒进入华大时已在阵中。但哪怕是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球队之中,泰勒也仅仅用了一个春训的时间就征服的整个教练组。就像华大主帅克里斯-皮特森说的那样,“在我们招他之前,我不知道他是谁,在他参加春训之前,我不知道他有多大的能力,但是当春训结束时,所有人都认识了他,都见识到了他的实力”。

泰勒与17年二轮秀巴达(右)、18年华大首发跑卫加斯金(中)

“另外,他在春训中的表现有两点非常打动我。一是他在春训第一天,左手就出现了骨裂。但当我们所有教练都觉得他的春训已经结束时,他在第二天回到了训练场,没有错过任何一档训练。第二个是他在整个春训结束时,在教练组统计的因判断错误出现的失误这一栏里空空荡荡,一个也没有。没多少球员可以达到这一点的,更别说他只是一个大一新生了。”皮特森说道。

纵使皮特森知道泰勒对于新赛季比任何一个人都准备的更加充分,但他还只是一个大一的球员,在华盛顿大学,极少有大一球员能打上球,更别说是在群星璀璨的防守二线之中了。2016赛季的前两场比赛,尽管华大轻松赢球,但是皮特森还在寻找最佳的五分位防守阵型的正常轮换。坐了两场板凳之后,泰勒在第三场对阵波特兰州立大学的比赛中首发出现在了五分位(第三角卫)的位置上,这是一个他从未打过的位置,但是这场比赛过后,他被教练组死死的钉在了首发名单之中。大一赛季结束时,泰勒交出了4次抄截(队内第一),51次擒抱(队内第5)的成绩单,其中两次抄截送给了今年NFL选秀大会的探花秀萨姆-达诺德。凭借着出色的表现,泰勒获得了当年的Pac-12最佳防守新人奖,Pac-12冠军赛MVP等荣誉,并随球队一起杀进了季后赛。

泰勒擒抱巴克利

17赛季开始前,3位老大哥宣布参选,而且都在第2轮被选中,大二的泰勒一跃成为了华大防守二线的头牌。因为16年的出色表现他还入选了季前Pac-12一阵,然后交出了59次擒抱,3.5次擒抱丢码,2次擒杀,1次抄截和89分的安全卫防跑评分,在最后这一项数据上,泰勒领跑所有2018赛季回归大学赛场的安全卫。

2018赛季,升入大三的泰勒进入橄榄球生涯最关键的一年,稳坐华盛顿大学主力安全卫位置的他惊人的仍然在进步!本赛季他苦练突袭冲传技巧,让自己的技能栏里又增加了一项大多数安全卫所不具备的技能,而且在面对一些防传压力不大的球队时,泰勒已经展现出了突袭特训的成果,赛季完成4次擒杀(仅次于防线锋线的盖恩斯位列全队第2),5次擒抱丢码(全队第4)就是最好的佐证。愈发全面的他在2019年选秀预测榜单上不断上升,已经跻身本届前三的安全卫,在部分专家的选秀预测里,泰勒已经跻身首轮秀行列。荣膺了本赛季全美二阵安全卫的拉普如果能在选秀前的体测训练营里展现出足够的身体天赋,那么他很有可能成为第一位在首轮被选中的华裔球员,创造NFL联盟的新历史。2002年姚明登录NBA掀起了一股篮球风暴,2019年,泰勒-拉普会在中国制造出一场橄榄球风暴吗?让我们一起期待着!

泰勒-拉普,我们2019年选秀大会见!

(一中)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yrhu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