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是NBA史上最著名“锁喉”案 主犯为此收到死亡威胁

北京时间9月2日,曾经在NBA征战过12个赛季的优质“3D”型侧翼拉加-贝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起了自己和科比-布莱恩特之间那段广为人知的恩怨,并坦承“我当时是真的恨他!”

那么,这起NBA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锁喉”事件,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幕后都有什么故事,造成了哪些影响,当事人又是如何看待此事的呢?

“锁喉”

2006年5月3日,西部季后赛首轮太阳与湖人的系列赛第五场,坐镇主场的太阳从始至终占据着场上主动权,三节结束时,已经以84-69领先15分之多。

不过越困难的时刻,科比斗志越强,而在他对面,负责防守他的太阳头号“硬鼻子”贝尔——同样寸步不让。

终场前10分21秒,科比在肘区背身要球,贝尔在其身后贴身死守。纠缠中,科比扬起的左肘甩在了贝尔的脸颊上,后者登时倒地。裁判第一时间响哨,吹罚的却是贝尔有拉拽动作在先,湖人前场重新开球之后,科比接奥多姆传球射中三分,这直接引燃了贝尔心中愤怒的火焰。

短短几个回合之后,具体来说是当比赛进行到终场前7分33秒时,贝尔再次在防守中对位科比。科比弧顶拿球,其他人全部拉开,让他一对一解决问题。只见科比连续胯下晃动试探之后,突然加速从右侧突破,以他的启动速度和动作幅度,瞬间便将贝尔甩在了身后。

就在这个时候,贝尔出手了。已经失去了防守身位的他,转过身来,第一反应不是追赶科比的脚步,而是直接伸手勾住了科比的脖颈,而且没有任何犹豫地,狠狠将其拉倒在地!

科比遭遇贝尔“锁喉”

这一球,冲人不冲球的意图实在太过明显,虽然双方球员或许因为一时没能反应过来,并没有过激的行动,但裁判还是立即做出果断判罚——用一个二级恶意犯规,将贝尔直接驱逐出场。

赛后,贝尔显然并不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对于科比,他评价道:“一个傲慢自大的人,一点儿都不值得尊重。”

恩怨

贝尔对科比的恨意,其实由来已久,而如果你对他的个人背景有所了解,就更不会对他这次做出锁喉动作感到惊讶。

其实早在2001年6月,贝尔就曾被赋予死缠科比的重任了,而且当时的比赛,比这一次湖人与太阳之间的竞争,还要重要得多。那是2001年的总决赛,参赛双方是“OK”领衔的湖人,和阿伦-艾弗森单核带队的76人,贝尔作为一名常规赛快要结束时才以短合同球员身份加入球队的落选秀,临危受命,主防科比。

拉里-布朗的用人实在大胆,要知道贝尔从来都是一名被无视和低估的球员,他不仅在NBA选秀大会上无人问津,甚至当初高中毕业时,都没有大学愿意为他提供全额奖学金。

2000年8月,马刺曾与贝尔签下一份训练营合同,但赛季开始前就将其裁掉,2001年4月7日,76人为他送上一份10天短合同,并随后将他列入了球队季后赛大名单当中。

贝尔凭借积极的防守态度很快打动了老帅布朗,在东部决赛当中,他被安排盯防对方头号得分手雷-阿伦,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于是到了总决赛,出场时间开始大幅增加。总决赛第一场,76人客场赢球,拿下系列赛唯一一场胜利,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在贝尔的帮助下,他们成功限制住了科比,让他22投仅7中,只拿到15分。

限制

“在当时,唯一能够让我在季后赛登场的方式就是去死缠对方的某个球员。他(科比)是我的职责所在,这并非私人恩怨,而他应该也没把我放在眼里。”贝尔后来在一次采访中如此说道,但不管怎样,他和科比的梁子就这样结下了。

尽管总决赛表现不俗,但贝尔并未在76人停留太久,到2006年作为太阳球员与湖人交手之前,他还先后辗转过达拉斯和盐湖城。

其中2002-03赛季,贝尔和后来太阳的队友史蒂夫-纳什共同效力于独行侠,当时每次遇到湖人,他和阿德里安-格里芬都是老尼尔森最喜欢用来盯防科比的人选。再后来,贝尔加盟了爵士,职业生涯第一次成为了常规轮换球员,这也让他有了更多机会和科比交手、对位,而几乎每一次遭遇,两个人都能擦出火花。

包括在2005-06赛季的常规赛,两人也是冲突不断。两队首次遭遇时,贝尔被打到嘴唇流血,提前离场,科比赛季14次技术犯规,其中也有两次都是吃在贝尔身上。而这一切,都为后来的锁喉事件埋下了伏笔。

声音

“我和科比之间的问题并不在于他不尊重我,而是他根本不在意他对我所做的事情。我不需要尊重,但从你的角度,不尊重我可不行!”贝尔赛后如此谈道,“不管我拿到了几份合同,打了多少年,我仍然觉得自己不被重视。这赋予我动力,让我在休息日苦练不辍,我想这也是我唯一的优势所在。”

贝尔也知道,脏与强硬,其实仅有一线之隔:“我充满激情地打球,我常跟人说,如果你希望我如此,那就得接受我偶尔失控越界的结果。否则的话,我就没法做到你的要求。”

贝尔在那一年季后赛第二轮的对手——当时效力快船队的后卫卡蒂诺-莫布里也对贝尔的作风表示认同:

“你得从拉加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如果你不停推他撞他,他就会反过来也同样对待你。打球就该这样,谁会想要永远被别人欺负呢?但拉加是一名肮脏的球员么?反正我不这样认为。”

贝尔同意莫布里的观点,但同时也清楚别人未必都这么看,对此他也无所谓:“在科比事件发生以前,别人说我脏我还会争辩一番。但现在,我以自己打法强硬,不让对方轻易得分而感到自豪。我不是伪君子,我的确给了科比一下,所以如果现在因为这个,人们说我脏,我没意见。”

对于这次随机使出来的摔角动作,贝尔表示:“小时候我的确看过一些摔角比赛,我不是死忠粉,也不关注谁拿金腰带,但我的确学到了几招。”

后续

因为这记锁喉,贝尔不仅被驱逐出场,还遭到了一场禁赛的处罚。当然对这些,他都早有料到,他没料到的是,自己会因为这件事收到“死亡威胁”。

“我叔叔设计并打理着我的个人网站,因此他收到了一些邮件,并把它们转发给我。我看了下,有辱骂,也有死亡威胁。不过我并不认为自己的真的处于危险当中,NBA的安保部门会负责审查这些邮件的来源,确保我再次来到洛杉矶后,能够保证人身安全。”

尽管如此,当系列赛第六场在洛杉矶打响,贝尔因为禁赛无法出场而去当地一间酒吧看球时,还是把球队的保安带在了身边。

“锁喉”事件曾让贝尔遭遇死亡威胁

当晚并没有任何意外发生,事实上大部分人都没有注意到贝尔的存在,而当一名湖人球迷和贝尔在洗手间偶遇时,前一秒还骂骂咧咧的他,态度瞬间发生了180度大转弯,只说了一句:“哦天哪,我不知道你也在这儿。”

不过第二轮,当贝尔再次随球队一起来到洛杉矶打快船时,酒店周围却发现了当地帮派的踪迹,倒让贝尔感到了一丝不安。当然,最后这些也都被证明只是虚惊一场。

尽管场外受到了一些干扰,但在球场内,太阳却笑到了最后。贝尔被逐出场之前,他们已经锁定了第五场的大胜,将系列赛总比分扳成了2-3。接下来在斯台普斯,没有贝尔的纠缠,科比35投20中豪取50分,但湖人苦战加时仍以118-126输掉了比赛。

抢七战,贝尔解禁复出,将科比限制的全场只出手16次得到24分,他个人三分线外5投3中贡献13分,太阳凭借整体优势121-90大获全胜,淘汰湖人晋级第二轮。

尾声

贝尔虽然承认在2006年季后赛交手时,自己真的恨科比,但他的这次锁喉动作,也绝对不是故意针对,想要伤人。反过来,科比作为历史顶级得分手,什么阵势没经历过,恶意犯规早就司空见惯,也没有因此怨恨贝尔。

实际上,在2010年,当贝尔合同到期成为一名完全自由球员时,还曾考虑过加盟湖人。当时科比作为球队老大,曾邀贝尔共进晚餐,明确传达了前嫌尽释的态度。虽然到最后,贝尔还是选择了爵士而非湖人,但两个人之间的那段仇怨,显然已经成为了过去。

2012年,科比客场面对贝尔

在今天在采访中,贝尔除了承认自己真的恨过科比之外,还透露两个人在经历了锁喉事件之后,关系反而变得更好。

事实也是如此,虽然两个人直到今天也不能算是非常好的朋友,但最起码,从内心深处,都对同样充满好胜心的对方充满敬意。而尊敬,对于职业球员来说,就是最好的肯定了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