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际篮坛又告别黄金一代 致那些远去的英雄们

哈达迪领衔的伊朗黄金一代宣告落幕

撰稿/紫薯

哈达迪和巴赫拉米站在雅加达亚运会的亚军领奖台上,和4年前仁川一样,他们还是没能夺得第一名。可是这一次,二老再难有机会重来,一个33岁,一个35岁,毕竟这个世上唯有时间不可逆。尽管眼神中充满了不甘,哈达迪甚至把银牌从脖子上取了下来,伊朗“黄金一代”仅剩的代表也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国际篮坛又告别了一批“黄金一代”。

曾几何时,哈达迪是如此的意气风发,他在亚青赛上和易建联、唐正东论剑亚洲,他们代表着亚洲篮球的未来。那时候的哈达迪还是“僵尸王”贾贝尔身后不起眼的替补,2005年亚锦赛和姚明过招尽显青涩,但是“小巨人”慧眼如炬,他指出哈达迪才是那个具有极大潜力之人。

果然,哈达迪迅速成长,他渐渐取代贾贝尔成为了伊朗男篮的主力中锋,他的身边,卡姆拉尼双目圆瞪,这个仅1.8米的小个子一看就是个强硬货色,居然在2005年亚锦赛与中国男篮比赛之前叫嚣,他要挑战刘炜,他才是亚洲第一控卫。

前锋巴赫拉米不声不响,在欧洲联赛练就了一身真本事,他意识出众,技术全面,有着大将之风。2007年日本德岛亚锦赛决赛,巴赫拉米与哈蒂布展开巅峰对决,最终巴赫拉米击败黎巴嫩传奇,接过“亚洲第一小前锋”的衣钵。

2013年亚锦赛是他们最辉煌时刻

“三驾马车”加上萨哈基安和阿尔法赫,组成了伊朗“黄金一代”,他们在2009年将中国男篮拉下亚洲王者的宝座之后,一直称霸亚洲,直到2015年长沙亚锦赛半决赛被易建联领衔的中国男篮复仇。后继无人的伊朗篮球此后三年一直靠哈达迪和巴赫拉米苦苦支撑,没有二老,他们连伊拉克都敢输,直到雅加达亚运会决赛被半支中国男篮逆转,就像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让哈达迪和巴赫拉米两位伊朗“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将亚洲舞台的中心让给了年轻一代的周琦和丁彦雨航们。

比赛结束之后,哈达迪和姚明之间的拥抱像是在做着最后的道别,而哈达迪心中所想,姚明完全能够感同身受。除了2005年的亚锦赛,姚明和哈达迪两个亚洲巨人还在2008年的钻石杯上有过交锋,那时候正值巅峰的姚明率领“08黄靖一代”以29分的巨大优势击退伊朗。在此后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力扛科比、詹姆斯领衔的梦八队,险些将世锦赛冠军西班牙斩落马下,更是击败拥有诺维茨基和卡曼的德国队,最终取得平历史最佳的第八名的成绩。

可是之后,领军人物姚明最早因伤退役,紧接着是王治郅、李楠、杜锋、朱芳雨、王仕鹏、王磊、陈江华相继退役,如今只剩下易建联、刘炜、张庆鹏还驰骋在职业联赛的赛场,另一位天才后卫孙悦下赛季竟然无球可打。

西班牙与美国曾针锋相对

放眼整个国际篮坛,令人印象深刻的“黄金一代”不少,最远的恐怕要追溯到前南斯拉夫。作为国际篮坛的劲旅,前南斯拉夫涌现出了很多世界级球星,以迪瓦茨为代表的他们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篮决赛中与强大的“梦三队”一度相持。2002年世锦赛,迪瓦茨、斯托贾科维奇、博迪洛加等一个个在世界篮坛如雷贯耳的名字闪耀印第安纳,他们战胜了美国、阿根廷等强队,最终荣获冠军。不曾想,后来前南斯拉夫解体,继承了前南篮球荣耀的塞黑在雅典奥运会小组赛输给中国,未能出线,东欧巨人轰然倒地,2002年世锦赛冠军成为了迪瓦茨和斯托贾科维奇的绝唱。

西班牙男篮也是“黄金一代”的代表之一。2002世锦赛,西班牙开始崛起,以81-75战胜美国“梦五队”,获得第五名,保罗-加索尔、加巴约萨、纳瓦罗、卡尔德隆、雷耶斯登上世界舞台。2004年雅典奥运会,西班牙一路横冲直撞打进复赛,不曾想马布里和艾弗森爆发,西班牙输给美国。2006年世锦赛,西班牙终于登上世界之巅,马克-加索尔取代受伤的哥哥的位置,帮助“斗牛士”大胜半决赛击败美国的希腊队,夺得世锦赛冠军。

此后两届奥运会,又有青年才俊卢比奥涌现,西班牙的实力更加强大,他们在北京和伦敦代表世界抗衡强大的美国,虽然两次都只获得亚军,但是收获了世界的尊重。里约奥运会夺得铜牌后,西班牙“黄金一代”逐渐淡出国家队,“炸弹”纳瓦罗更是在今年八月正式退役,一个时代就此落幕。

纳瓦罗退役后不久,又一位国际篮坛的斗士宣布结束自己的篮球生涯,他就是马努-吉诺比利。美国“梦之队”曾经是不可战胜的神话,但是阿根廷人不相信,2002年世锦赛上,吉诺比利、奥贝托、斯科拉、沃尔考夫斯基、佩佩-桑切斯等在复赛阶段87-80击败美国,终结了对手在国际篮坛58连胜的神话。

阿根廷黄金一代也远去

2004年雅典奥运会,阿根廷再接再厉,势如破竹连克美国、意大利等世界强队,夺得奥运会冠军,这也是自1992年“梦之队”组建以来,国际队伍首个获得的奥运金牌。水银泻地的进攻,精妙的短传渗透,阿根廷的充满观赏性的打法俘获了无数球迷的心。

但巅峰之后便是没落,吉诺比利不断的伤病让他再也无法率领阿根廷再创辉煌,他身边的队友就如他渐渐稀松的头发一样,慢慢地退出历史舞台,如今,阿根廷“黄金一代”的成员仅剩下38岁的斯科拉还在坚持,令人唏嘘。

江山代有才人出,更领风骚数十年,一批又一批“黄金一代”挥手与我们作别,留下一段段传奇和佳话,而他们的英雄故事将永载史册,供后人敬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