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运包揽全部四金 姚明新政下中国篮球迎全面胜利?

撰稿/紫薯

北京时间9月1日晚,印尼雅加达,中国男篮在末节三分如雨,逆转16分的分差,终以84-72让昔日亚洲霸主伊朗男篮俯首称臣,时隔8年夺回亚运会冠军,中国红飘扬在亚运会的赛场。至此,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包揽三人篮球和五人篮球全部4块金牌,创造了历史。

颁奖仪式结束后,姚明和男女篮队员们合影留念,看到自己庞大的身躯把身后有些球员给挡住了,姚明干脆走到队伍前面,席地而坐,高举着右臂,那一刻,他笑得像个两百多斤的胖子。

包揽篮球项目四金

篮球包揽4金历史首次

不算这次,中国男女篮曾在亚运会一共3次同时包揽金牌,近的有2006年多哈亚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远的有1986年新德里亚运会。所以,对于中国男女篮同时在亚运会上摘金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但是,由于去年三对三篮球被列入了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所以本届亚运会三对三篮球也成为了夺金项目。中国篮协派出三对三男女队参加,男队是纯粹的草根球员,女队则是由迪拉娜等WCBA的职业选手组成。

相比起女队的轻松写意,三对三男篮进入淘汰赛后遇到了对手的强硬挑战,他们先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3分险胜卡塔尔,随即半决赛凭借黄文威的绝杀才艰难地以21-19击败伊朗。决赛更是扣人心弦,最后时刻中国队一度落后韩国两分,又是黄文威,外线远投被犯规,他冷静地两罚全中,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黄文威利用犀利的突破勾手打进致胜一球,中国队19-18艰难力克韩国,夺得金牌。

在三对三男女队夺冠后就已经有人畅想,中国篮球会不会包揽本届亚运会全部4块篮球金牌。但相比起三对三,五对五男女篮面临的挑战更大,中国女篮在决赛中遭遇拥有3名朝鲜球员加入,以及WNBA球员朴智秀领衔的朝韩联队。双方从比赛一开始就陷入胶着局面,直到比赛的最后,中国女篮渐渐拉开比分,以71-65战胜对手,时隔7年再夺亚洲大赛的金牌。

男篮的局面更加艰难,小组赛2分险胜菲律宾,与弱旅哈萨克斯坦和印尼一度相持,半决赛直到第三节才拉开比分战胜中国台北,决赛的对手更是老谋深算的伊朗男篮。决赛中,中国男篮一度落后了16分之多,最终小伙子们众志成城,打出了一场令人酣畅淋漓的大逆转,最终84-72将波斯铁骑斩于马下。

篮球项目4枚金牌全部包揽,这样的壮举既是第一次,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也很难被复制。

姚明的改革初见成效

大力改革创佳绩

上任以来的一年半时间里,姚明对于国家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作为专业运动员出身,又在NBA浸淫多年,姚明深知现在中国篮球所存在的问题。

姚明首先将男篮一分为二,红队由李楠执掌,蓝队则由杜锋挂帅,目的既是要锻炼年轻球员,让更多有用之才补充到国家队中,以夯实中国篮球的人才储备,而且同时还锻炼了两个教练团队,让中国本土教练经过大赛洗礼后得到成长。而且球员的选拔方式也从以前的征召制,改为了邀请制,让更多球员有时间在休赛期进行伤病的恢复和技术的特训。

改革之初,不管是红队也好,还是蓝队也罢,都遇到了很多的困难,红队在热身赛表现不佳,蓝队更是在亚洲杯仅列第五。但是像阿不都沙拉木、赵睿、吴前、胡金秋等迅速成长,在比赛中展现出了不惧艰难,擅打硬仗的素质,他们的崛起将极大补强中国男篮一直以来存在的替补和主力差距多大的短板。

女篮方面,虽然没有像男篮那样将国家队一分为二,但是篮协曾将李缘、韩旭和李月汝等优秀苗子专门送至美国特训,在换血方面更是不遗余力,这批年轻球员在亚运会决赛上用自己优异的表现回报了姚明的信任。

对于三对三篮球,姚明曾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过,他对三对三是陌生的,但是他相信三对三篮球部部长柴文胜这样的专业人士,于是,姚明采用了柴文胜的建议,调整三对三篮球国家队的组队模式,通过“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选拔各级队伍,创新国家队的选拔模式。“我要上奥运”与中国国家三对三篮球集训队的组建实现挂钩,这也使得“草根英雄”真正有了身披国家队战袍,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

于是由清一色草根球员组成的中国三对三男队驰骋亚运会赛场,女队虽然由于选材面比较窄,只能由职业球员参加,但是4位女篮姑娘都是通过“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层层过关,才获得征战奥运资格的。

坚决且有效的改革,让中国篮球在秋天的雅加达收获了丰硕的果实。

2019年男篮世界杯才最关键

明年世界杯是高考

亚运会包揽4金让中国篮球出现了久违的欣欣向荣的景象,如果满分是100分的话,那么姚明毫无疑问会获得满分,这份答卷实在是太漂亮了。

但是,如果把亚运会比作是中考的话,那么世界杯就是高考,姚明可能不会高兴太久,就将面临最为艰巨的考验。首当其冲是本月底举行的西班牙女篮世界杯赛。

虽然中国女篮在雅加达亚运会夺冠,不过除了朝韩联队外,其他队友都很难给她们构成威胁,包括两度击败的日本,来的也不过是一支二队,她们的一队正在备战世界杯。本届世界杯,中国女篮被分在D组,同组对手为美国,拉脱维亚和塞内加尔。由于美国队实力太过强大,中国女篮只能和其他两个对手争夺二三名,由此才能够小组出线,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中国女篮任务艰巨。

男篮更是如此。第二届男篮世界杯将于明年在中国举办,这是自奥运会、各大单项体育赛事之后,又一国际性的大赛落户中国,世界的目光都将聚焦华夏大地,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受到的关注度将会是空前的,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姚明的压力将会是空前的。

本次亚运会中国男篮逆转16分的分差夺冠,将让姚明之后的改革更加坚决,也让人们对他的领导更加有信心,男篮的夺冠让中国篮球走出了以往亚运会“老的不想打,小的打不上”的怪圈,中国篮球从此有了新的选拔模式。而当两支国家队合并,新人们与易建联等球星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都将在世界杯上得到检验,明年世界杯的的成绩将和奥运会名额挂钩,各个国家都将以最强阵容出战,中国男篮在与这些强手的较量中能不能突破历史最好的第8名的成绩,将会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结语

包揽篮球项目4枚金牌固然令人振奋,但是中国篮球还远远都还没有庆祝的时候,不管是三对三也好,还是五对五也罢,离世界水平都还有着一定的差距。不过,姚明的改革和4枚金灿灿的奖牌证明,中国篮球正在朝着向好的方向在发展,更大的辉煌,就在不远处等待着姚明,等待着男女篮的将帅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