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1岁的“小胖”已成“东哥” 樊振东逼着自己成熟不愿留后路

撰文/王怡薇

9月1日,2018雅加达亚运会男单决赛中,樊振东4-2战胜队友林高远,斩获男单金牌,此前他已经率领中国男队获得男团冠军。

眼前21岁的樊振东已经是这支出征亚运男乒队中大哥,大家不再唤他以往的绰号“小胖”,改口叫他“东哥”。从四年前的“天才少年”饮恨仁川,再到如今雅加达完美谢幕。外界看到的,是他“年少成名”,看不到的是在20出头的年纪,却总是“心事重重”。

小胖,你为何变得不快乐了?

少了笑容卸载了新闻客户端的少年

8月的成都闷热异常。位于双流羽毛球基地的训练馆中,仅仅训练了1个小时,樊振东就必须要到场边换掉已经湿透的T恤。训练中短暂的休息调整,大家趁着到场边喝水的时间,都会闲聊几句,每当这样的时候,樊振东仍是“心事重重”,独自一人回到训练场上,不见以往少年的笑容。

今年亚运会,队中的老大哥马龙、许昕都高挂“免战牌”,21岁的樊振东成为队中成绩、经验最丰富的那个人,从之前大家口中的“小胖”,变成了阵中的大哥。

大家口中的“小胖”成了阵中的大哥

“在这个位置上没办法快乐。”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樊振东说,第一次带领大家前往亚运会,自己身上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压力,这让自己难言轻松。“每天大家都付出这么多,谁都不希望输,尤其是赢球前,都会这样。“对于外界的这份担心,樊振东倒是显得很平静。

对于小胖这样心思的转变,作为过来人也是主管教练的王皓都看在眼里。“他现在在队中的位置和以往不同,不可能还和从前一样,承担的多了,心里有事,很难开心起来。如果他现在还还笑嘻嘻的,我可能就要担心了。“王皓这样说道。嘴上说得轻松,王皓却没少为樊振东操心。雅加达亚运比赛期间,樊振东走到哪儿,王皓就一路跟到哪儿,有时候师徒二人就算不讨论技战术,王皓也习惯性的陪在樊振东身边,昔日的世界冠军甘当樊振东背后的拎包人。从今年4月备战世乒赛团体赛到到今天,王皓瘦了整整30斤,比做运动员员时还要清瘦。就连樊振东自己都笑说,王皓变瘦了是为自己“愁的”。

昔日的世界冠军甘当樊振东背后的拎包人。

除了位置上变化带来的转变,外界的舆论也让小胖有些困惑。今年亚洲杯期间,樊振东在小组赛中输给日本小将张本智和,尽管最终获得冠军,但外界巨大的质疑声、对张本智和的热捧、对中国男乒危机的恐惧……男乒现任主帅刘国正都说,这让樊振东对自己产生了巨大的自我质疑,而这些压力并不源于对张本实力的恐惧,更多的是对外界舆论。“现在感觉就算4-2赢也不行,就得场场4-0。“国乒不少队员都无奈这样舆论上的压力。

“输给张本,不是球上,是怕这种声音出现。因为我是个要求完美的人。“对于自己的纠结和压力,樊振东这样说,他说为了“屏蔽”外界的杂音,他卸载了很多新闻客户端。

逼着自己成熟:我干的不是20岁人该干的

备战亚运会的日子,5位男队队员训练时,他们身上都绑着测量身体指数的仪器,是否练到接近体能和运动极限,数据一目了然。“专注度最高的人几乎每一天都是樊振东。”科研人员这样告诉我们。

天赋之余,很多人忽略了樊振东为此付出和牺牲的过往。

“打到现在,能在这个位置上的人,肯定是又努力又有天赋的,走到最后或者说能走多高,肯定取决于你有多努力。“当被问及在他眼中“天赋”和“努力”哪个在他看来更重要时,樊振东不假思索的说,丝毫没有少年的影子。

“你是在逼着自己成熟么?”在腾讯体育记者看来,这话根本不是20出头小伙子应该说出的。

“我干的也不是20岁出头人干的事儿啊。”樊振东说这话时在笑,但面对面听到他这样说,还是会让人莫名的心疼。

重压之下,樊振东逼着自己成熟。

里约奥运后,国乒上下一跃成为最受外界关注的队伍,大家的一言一行,输赢的每一分球都被无限的放大,对于20出头的樊振东来说,这是马龙、张继科 、甚至主管教练王皓在成长期从未面对过的。按照樊振东的话,如今,除了爸妈还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啥也不懂外,在队中,每个人和他说话时,语气都不会像在对着一个孩子。

“外界的那些舆论,也不是20岁人该面对的,可能球队的人都比外面同龄人成熟吧。”樊振东说这话时,已经丝毫没有了孩子的模样。

为了专注打好球,21岁的樊振东也放弃了很多同龄人应该有的快乐。昔日主管教练吴敬平说,樊振东在业余时间几乎没有什么爱好,就连男生们最爱玩的网络游戏,他也从来不玩,用他自己的话说,闲暇时间,顶多上网“斗斗地主”。

“我身体本来消耗就大,你们看我爱出汗,也是这样,同等投入的情况下,我身体的消耗就比别人大。还是把有限的精力放到无限的训练里吧。”在大家看来近乎苛刻的要求,对于樊振东来说,却早已习以为常。

“别再给我留退路”

从2014年青奥会夺冠一战成名,过去4年,樊振东一直被冠以“天才少年”“男乒接班人”的头衔。其实,樊振东一点都不喜欢叫他“天才少年”,尤其是输了比赛后,他很不喜欢在输球后,别人和他说:“没关系,你还年轻。“

“我不喜欢那种,别人明明对你要求很高,但总给你留有余地。就不要给我留退路了,能成就是成,没有‘还可以’。对于我的要求,谁好就把我拿谁去比,既然大家这样比了。”身在国乒这样“只能拿第一,第二都算输”的队伍中,樊振东每一天都在逼着自己快速成长,从球技到心态。

4年前的仁川亚运,樊振东第一次站在综合运动会的赛场上。然而男团小组赛面对并不强大的新加坡队,樊振东连丢两分,险些造成球队输球;单打赛中,樊振东在决赛中不敌师哥许昕,对自己要求几乎完美的他来说,第一次亚运之旅,并不完美。

仁川,樊振东的第一次亚运之旅并不完美。

其实,仁川亚运会备战期间,樊振东因为要参加青奥会,训练备战的并不系统,从南京回来,他只训练了2周就和队伍一起前往仁川。“练得不是特别好,没有找到比赛的节奏,对困难没有准备好,特别是小组赛里出现失误非常不应该。”对于4年前自己的表现,樊振东这样说。

4年后的雅加达亚运,樊振东再次报名团体和单打,更是作为队中经验最丰富的队员,率队出征,他再也不是队中最小的那一个。

“现在肯定是会场场打,不像以前,不知道能不能上,上了也不知道能打几场。这次定位和目标非常准确,上场就是要拿下。”对于亚运会,就如自己所说,他不给自己留退路,目标就是2块金牌。

说这话时,不禁再替他有些担心,其实说说“尽最大努力“多好。

“要是不抱着这样的压力训练,关键时刻你可能真的顶不住啊。准备100个困难,难道都要用上么?但你准备10个,可能问题就出现在这之外的90个里。”樊振东认真的看着你,一字一句的说。

4年前的失利,也让樊振东失去了竞争里约奥运的一大砝码。事实证明,最后站在里约奥运赛场上的第三人就是当年亚运夺冠的许昕。里约奥运会,樊振东的角色是 " 陪练 " 以及 " 啦啦队成员 "。比赛期间,他大多数时间都是坐在场下举着国旗为队友呐喊。而当三名主力需要练球的时候,他又会化身为 " 超级陪练 ",陪同他们在热身场进行训练。不过这只是 " 小胖 " 的外在表现,他的内心一直都没有忘记奥运会的那张球台。前主管教练吴敬平介绍,里约之前当得知自己无缘三人奥运主力阵容时,樊振东当时说了一句:" 是龙就得盘着。"

雅加达,只是樊振东的开始

“没能选上奥运阵容我很失落,但在这里我抓住机会向教练们证明了自己的能力,那就是万一有队友受伤我做好了上场的准备。现在我的主要目标是成为 2020 年东京奥运会冠军。" 这是出征里约前,樊振东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带领中国男团登顶亚运团体冠军、4-2战胜队友林高远获得男单冠军,樊振东用自己的表现向教练组证明,自己是2020东京奥运最有力的冲击者。

结语:

生活在国乒这样的金牌之师,樊振东身上的压力外人无法想象,但他却说“竞技体育其实挺纯粹的,不是赢就是输。“拿冠军的感觉真好。”获得亚运会男单冠军后,樊振东笑着说。他曾经还说过这样一句话:“拿过冠军,谁还想站在领奖台矮的那一端呢?”

雅加达,只是少年的开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pingl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