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隐忧!男女篮国青屡创新低 鲜有天才新星涌现

隐忧!男女篮国青屡创新低 鲜有天才新星涌现

中国篮球后备发展任重道远

腾讯体育7月31日讯 日前在白俄罗斯进行的2018年U17女篮世界杯上,中国国青女篮在11-12名争夺战中击败新西兰国青女篮,收获了本届U17女篮世界杯的第11名。这是中国国青女篮出战本项赛事以来的最差战绩。而在7月上旬进行的U17男篮世青赛中,中国国青男篮遭遇6场连败,仅仅在15-16名排位赛中击败埃及国青男篮,拿到了本届赛事的唯一一场胜利,15名(倒数第二)的成绩也创造了中国国青出战此项赛事的最差战绩。

事实上,今年来,中国男女篮国青在洲际和世界大赛中的表现,屡次让人感到失望,中国篮球后备人才的实力,正在呈现倒退趋势。2016年U18亚青赛的惨淡表现,让我们至今印象深刻,当时由范子铭、丘天、胡明轩等人领衔的国青男篮仅收获了第5名的成绩,平了中国男篮在亚青赛赛场上的最差战绩,中国国青上一次在亚洲赛场收获第5名,还是2008年的事情,国青男篮也因此失去了出战2017年U19世青赛的资格。

同年进行的U17男篮世青赛上,由朱荣振、白昊天、黄荣奇等人领衔的国青男篮,在1/8决赛中遭遇亚洲老对手韩国,结果他们以70-75输给对手,无缘8强,被亚洲宿敌挡在8强的大门之外,这对于中国国青男篮来说非常尴尬。最终,在之后进行的排位赛中中国国青男篮仅收获了第10名的成绩。时间再往前追溯,2015年的U19世青赛上,中国国青也曾创造过历史最差战绩,以胡金秋、赵岩昊等人领衔的中国国青最终仅获得了第15名,而排位赛中他们输给的球队同样是亚洲赛场的宿敌伊朗男篮。

要知道,在亚青赛和世青赛的赛场上,中国男女篮都曾经有过辉煌的战绩,尤其是2010年过后的几届青年锦标赛,中国男篮曾多次创造出战世青赛的最佳战绩。2010年的U17男篮世青赛上,以郭艾伦、翟晓川、王哲林为核心的中国国青,第一次获得了世青赛第7名的成绩,那一届中国国青也被媒体冠以“超白金一代”的美誉,如今,昔日以郭艾伦为首的年轻球员,已经成长为中国男篮主力成员。2012年U17世青赛上,周琦、赵继伟等潜力新星横空出世,他们再一次拿到了平历史最好成绩的第7名,现如今,周琦已经加盟火箭男篮征战NBA联赛,赵继伟则在2015年亚锦赛之际,就成为了中国男篮的主力控卫。

2017年初,姚明成为新一任中国男篮主席,开始对中国篮球事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无论是国家队建设还是联赛发展,都拿出了循序渐进的改革计划,中国篮球正向着更高水平迈进。2019年首届男篮世界杯也将在中国举行,中国男篮双国家队正在进行积极备战,力争在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可是,令人颇感担忧的是,中国篮球的青年军在世界大赛中的成绩屡创新低,像郭艾伦、周琦这样极具潜力的超级新星也鲜有涌现,这必须引起我们的注意,如果不能在青年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上取得成功,中国篮球未来的发展必然受到阻碍。

(萤火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