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得罪未婚妻也要为亚运电竞加油 若风:我也曾在误解中长大

文/杨昕雨 梁嘉敏

8月29日,中国电竞代表队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以3-1战胜了宿敌韩国队,取得了有史以来《英雄联盟》项目的第一枚亚运金牌。当国旗升起在亚运赛场的最高处时,中国所有的电竞人都热泪盈眶,振臂高呼。

若风在观众席为中国电竞加油

对阵韩国的这场决赛,每当转播镜头切向观众席时,我们都能看到坐在第一排的一位中国电竞传奇选手——禹景曦(ID:Misaya若风)。由于现场缺少了LPL的粉丝,若风和主持人、解说员组成了独特的“啦啦队”,他举着国旗,声嘶力竭地为中国队呐喊,并且一边看一边激情地解说,感染了很多人。而此前他也曾在微博透露,他此次是不惜“得罪”未婚妻,推迟了婚纱照的拍摄计划特意留在雅加达为中国电竞加油的。

若风为此特意推迟了婚纱照拍摄

当中国队推掉敌方基地的那一刻,若风几乎是整个人从椅子上弹了出去,激动万分地呐喊着,泪水模糊了他的眼眶。若风的真情流露,也表达了“老电竞人”对于中国电竞的骄傲与自豪。

比赛间隙,腾讯体育专访了若风,让他谈了谈自己退役后的生活,以及本届亚运会对于中国电竞的意义。

“亚洲室内运动会拿银牌很心酸,特意去后台鼓励xiye”

若风与中国电竞队合影

本届亚运会,是电子竞技第一次正式登上综合体育大赛的舞台。但早在2013年,中国的电竞选手也曾获得过代表国家出战比赛的机会——作为仁川亚运会开始前的综合测试赛,第四届的仁川亚洲室内运动会中,《英雄联盟》曾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当时若风所在的WE代表中国参赛,只可惜在决赛中,他们1-2遗憾负于韩国KTB战队。

本届亚运会,中国的电竞少年们再次获得了为国争光的机会,而且又是在亚运会的舞台上,若风自然激动万分,这也成为了他不远千里飞到雅加达为队伍加油的原因。英雄联盟中国代表队的中单正是WE队的现役选手苏汉伟(ID:xiye),若风说,自己也曾特意到后台,对xiye说了不少鼓励的话。

腾讯体育:那个时候代表国家出征,和平常打职业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吗?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若风:今天来到现场,感觉环境跟亚洲室内运动会的环境很像。观众不算特别多,我们一直很专注的打,默默地打到了决赛。当时真的把荣誉看得很重,代表队伍出战和代表国家出战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压力很大,觉得自己如果不能打好的话,回家就没办法见江东父老了。最后输了,看到国旗升起但我们不是第一名的时候,非常的心酸。

腾讯体育:这次英雄联盟的队伍也参加了比赛,作为前辈,有和他们交流吗?

若风:刚刚还跟他们见面了,我和xiye也比较熟,跟他说要好好加油,别丢我们WE的脸(笑)。毕竟他是我退役后的第二任中单选手,跟他的交流会比较多一点。虽然他不是一个特别擅长交流的一个选手,但能感觉到他对电竞的热爱。

“退役有遗憾却不后悔,为电竞行业倾注所有”

若风虽然退役但依然心系电竞

若风算得上是退役选手中最“吸金”的人之一。退役后,若风尝试了各种转型,从开淘宝店到做直播,到跨界和演艺娱乐公司合作,以及组建自己的战队……若风究竟为何能多年来持续保持高热度,并不断开发自己的商业价值,他的经历是值得许多电竞选手学习和借鉴的。

腾讯体育:谈一谈你退役的这段生活吧。从做选手,到退役之后才开始“赚钱”,当初的职业环境和现在是不是差别蛮大的?

若风:是的。我们当时已经是世界冠军,但工资可能只有7000到8000,现在的选手可能就身价非常高了,动辄百万千万,顶级选手会有比较不错的收入,还能拿到直播分成。此外,现在无论是俱乐部体系,联赛规模还是联盟的体系,都已经比以前大很多了,包括S7可以在鸟巢举办,我真的很感慨。当时如果也能够到鸟巢打比赛,我应该会很开心。

腾讯体育:在所有退役选手中,有人称你是“最吸金的”的,能不能谈一下退役后你是怎样包装自己的?

若风:第一是利用自己的优势;第二是对自己有清楚的规划;第三是多做尝试,不要固步自封,多接受外来的一些东西。比如我尝试了很多东西,包括最开始的时候做视频解说,开了淘宝店,做直播,还去参加了比赛的解说,后来又做了俱乐部,创办了自己的经纪公司,也跟朋友一起合伙做高校的联赛和比赛,包括做电竞公益。我没有把自己限制在一个地方,或者要求自己一定要做什么样的事情。我觉得在这个行业中有非常多的机遇,不要错过,要找到机会去尝试。

腾讯体育:很多退役选手都后悔自己退役太早,你后悔过么?因为你是在巅峰时期选择离开的。

若风:我不后悔,但会有遗憾,想如果能跟自己的老队友一起再多拿几个冠军那该有多好啊。但我不会后悔,因为退役之后我也可以做的很好,做给我自己骄傲和自豪感的事情。比如我退役后创办了俱乐部,给到曾经像我一样年轻的人机会去打职业。比如我LDL的俱乐部,已经输送了选手到LGD和EDG这样的俱乐部,今年还会有选手到LPL的俱乐部。这也是有自我成就感的事情,所以我不会后悔,只是有遗憾。今后我会继续证明自己,只不过不是职业的舞台,而是更大这个电竞产业的舞台。

腾讯体育:你退役之后,跟你联系在一起最多的是关于“公益”这样的词汇,为什么有这样的初衷和想法?

若风:我很多东西来自于社会和行业,所以我也想回馈。在行业中曾有人帮助我度过困难的阶段,所以我也想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做这样的事情,帮别人完成梦想,帮别人做的更好。而且第二点,我做这些不仅是希望能帮助多少人,同样希望能够影响到别人,他们也能做这样的事情,譬如我身边现在就有朋友、粉丝想要跟我一起做公益。

“电竞不等于游戏,我也是在误解中成长的”

在电竞路上他也曾遭受误解

雅加达亚运会英雄联盟项目决赛前,中国代表团队长简自豪(ID:Uzi)的亲笔信《Uzi:让我告诉你电竞和游戏的区别,伤病是顶级运动员的标签》刷屏全网,甚至被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霍启刚转发,称“这就是我们举办亚运会的真正意义!”

这篇亲笔信讲述了对于电竞选手来说,游戏和电子竞技的不同之处。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若风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称电竞是追求“极致”的,选手们每天都在精益求精,用13、14个小时的时间练习来让自己变得更强,和游戏有着本质性的区别。

腾讯体育:这一次,很多人都希望能过通过亚运会帮助电竞证明自己。你之前有身边的人对你的工作有误解么?你认为怎样能改善这种环境?

若风:其实我一直是在误解中成长起来的,包括我的父母、我的爷爷,都会我做的事情有过误解,他们最开始无法接受这样新生事物。但我觉得随着时间的增长、媒体的正向报道,尤其是中国代表队身披五星红旗获得荣誉的时候,当电子竞技在不断传递正能量的时候,我相信有更多的家长能够给予认同。

而且我觉得大家对电竞和游戏有误解,这两个是有区别的。电竞是一项运动,是游戏项目达到极致的体现,是在虚拟世界中的竞争和合作,我觉得如果把这样的概念传递给大家,大家才会意识到为什么这个项目能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因为它有正能量。

对于真正的电竞选手来说,打游戏是非常枯燥的,一天13、14个小时都在练习,更多的都是在精益求精,变得更强,需要达到极致。它需要更多的练习,就像是各个职业想要做到最好一样,和游戏是不一样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yesha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