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幸运儿”刘佳时隔一年完成“复仇” 格斗女孩也温柔

编者按:拳手用铁拳诠释命运图腾,体育的温度不止于赛场,围绳之外、八角笼下、离开聚光灯也能感受热血激情。腾讯体育搏击频道推出《拳坛鹅视角》,挖掘拳手背后的故事,换个视角看运动员场下别样人生。

GLORY 57上,刘佳一袭女侠装扮入场

撰文/陈凯欣

蒙面女侠,衣袂飘飘,这是刘佳第二次走向世界顶级踢拳联赛GLORY荣耀格斗的擂台。

8月25日,GLORY57在深圳打响,时隔一年,刘佳用同样的出场方式点燃观众。在《铁血丹心》的背景音乐淡入淡出后,她便开始了“复仇”之路,迎战去年GLORY46广州站老对手——来自泰国的扎扎-索-艾莉。

“我希望全世界的观众都能看到中国选手的个性和特色。”谈及这身装扮,刘佳说,“我也希望这个出场方式能成为我的标志,不管以后打多少场比赛我都会这样出场。这样观众们只要听到这首歌、看到这个造型,就知道刘佳登场了。”

作为中国唯一一位征战在GLORY荣耀格斗擂台上的女子选手,精通散打和泰拳的刘佳,曾是2007年亚洲青少年锦标赛散打冠军,以及2009年、2010年的全国泰拳冠军。

刘佳在GLORY深圳站上对泰国选手完成复仇

在GLORY57的擂台上,尽管是女子55.3公斤级比赛,刘佳和扎扎的巅峰对决也以重拳、膝击不让须眉,几度令现场沸腾。三个回合中,刘佳均以全面压制的凌厉攻势取得高分,当主持人宣布一致判定刘佳获胜的结果时,这个凶悍霸道的战神才温柔地傻笑起来。聚光灯下,她目光清澈,笑靥如花。

不单单是输赢,还要争一口气

一年前,在对阵扎扎的那场比赛中,刘佳怎么也笑不出来。当时,刘佳头部被扎扎肘击出血,尽管刘佳一直说没关系,但比赛还是被医务人员终止。

“我完全顾不上、也感觉不到疼痛,一心只想继续打完。”刘佳回忆,“下台我接到妈妈的来电,她一边吼我说‘你头不疼吗’,一边在电话里哭。不过等她再见到我时,我就嘻嘻哈哈像个没事人,她也就放心了。”

刘佳与母亲(受访者供图)

“那是我退役后的一场复出战,为了充分备战,自己和团队都投入了很多精力,抱有很大期望。”刘佳说,“作为第一位出场的中国女子选手,我希望给观众们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但没想到结果是这样。”

2014年,刘佳从体制内退役,随后两年都没有参加系统训练。2016年,她又开始去泰国恢复训练,才复出打职业比赛,参加了GLORY广州站。

“我退役之后做的工作还是和搏击紧密相关,再加上近年来职业比赛越来越多,看着别人打得满头大汗,我实在是心痒痒。”刘佳说。

在GLORY深圳站比赛前一天,刘佳告诉腾讯体育,“我尊重和局的裁决结果,但今年必须给去年一个交代。”

刘佳与泰国女将扎扎对轰三回合取胜

“我给自己今年的表现打80分。”刘佳说,“比赛之所以能赢,得益于团队对我的战术调整,这一次我也重拳出击。不再是散打典型的游走式‘退着打’,而是火力全开地‘顶着打’。”

散打多以战术的灵活多变取胜,但在国际赛事中,KO率最高的还是“重拳重腿”的泰拳。“她也属于经验丰富的高水平运动员,去年和她交手过,我知道她不是那么好对付的。”刘佳说,“所以今年我从五月就开始备战了,比去年早了一个月,我非常重视这场二番战,不单单是输赢,还要争一口气。”

基于对对手的了解,刘佳主要以体能恢复为主。每天早上5点,她都会准时以10km长跑开始新的一天。技术学习、拳法训练,同时还要控制体重,“这一百多天的生活只有训练、吃饭、睡觉”。

“幸运儿”是我给自己取的称号

其实,这样的专业训练节奏,刘佳从15岁就开始了。2006年,刘佳跟着启蒙教练崔志良学习了三年散打后,便被介绍到武汉体育学院,师从张树根,成为湖北省女子散打队的一员。

回想起在体院的训练,刘佳说:"真是苦不堪言,无法想象当初怎么坚持下来的。"她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6点开始训练,每天的训练时间大约在7小时左右。半年后,刘佳受邀回到河南参加省级比赛。 

那是刘佳第一次以专业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专业比赛,她抱着锻炼的平常心,却斩获女子组52公斤级的第一名。拿到500元的奖金后,刘佳仍然没缓过神来,"没有想过练散打还能挣钱。"后来,她用那笔奖金给父母买了新衣服。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07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少年锦标赛,拿了女子48公斤级冠军。”刘佳回忆道,“那时我只是个无名小卒,拿冠军需要打四场比赛,教练对我的要求是赢一场就行,所以我打完第一场之后就非常放松,没想到能进到决赛。当时我还在想,如果我今年拿了冠军,明年拿不到怎么办?要不我先拿个亚军吧?”抖机灵的刘佳又爽朗地笑了起来。

同年,刘佳代表中国参加亚洲青少年锦标赛,这是她第一次出国。“我是我们村第一个出国的。”刘佳扬起嘴角,“这场比赛我就不敢有任何松懈了,好在最后也幸运地拿到了冠军。”

“小时候只是觉得好玩,进入国家队就想好好练,退役后便觉得收获良多。”从最初简单的兴趣爱好,到进入国家队立志拿冠军,再到退役后对各种生活问题的应对自如,刘佳对武术的理解,就像武术带给刘佳的小确幸一样,让这个爱笑的河南姑娘越走越笃定。

“‘幸运儿’是我给自己取的称号,不够盛气凌人,但这是我最想表达的。”刘佳说,“比如我2000年开始习武,即使是在老家的一个小武校,学武费用对于一个农村家庭而言,也是一笔不低的支出。我的父母不但没有重男轻女,还全力支持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支持我选择这条人迹罕至的路。再加上之后一步步进入国家队,以及参加GLORY,一路走来,我非常感激帮助过我的人。”

刘佳给自己取的title“幸运儿”(受访者供图)

其实,刘佳的幸运,退一步说也是“随遇而安”。为了走好这条路,刘佳不仅牺牲了陪家人的时间,还错过了“正常人的青春”。

“早恋的怦然心动,高考的紧张,放飞自我的寒暑假,这些我都没经历过,也十分羡慕。”刘佳一边皱着眉头,一边笑着说,“甚至我到现在还没有男朋友,大家都说是被我打跑了,哈哈!其实是因为别人都谈男朋友时,我毫无想法;等我有想法时,别人都脱单了。”

“好在武汉体育学院的田径场承载了我整个青春,尽管训练强度很大,但那时候的我们单纯美好,有很简单的开心。”刘佳说。

和她在一起不管做什么都很开心

“她特别爱拍照,出去玩儿都能拍一路。”刘佳的师弟张帅告诉腾讯体育,“无论是擂台上还是生活中,刘佳都很乐观,笑起来挡都挡不住,和她在一起不管做什么都很开心。”

刘佳生活照(受访者供图)

和大家以为的打拳女生差别很大,生活中的刘佳是一个喜欢南方的北方女孩儿,她钟爱摄影、旅行,去过云南、四川、重庆、厦门等十多个城市。精致深邃的五官常常让身边朋友怀疑她是个混血儿,“自来熟”的多血质属性,让这朵交际花在人群中显得格外耀眼。

“女孩子千万不要怕别人觉得练搏击会有暴力倾向,这绝对是一种偏见,其实搏击是一项非常适合女性的运动。”刘佳说,“搏击不但能塑形,还能提升个人自信,也有一定的防身作用。”

刘佳旅行照(受访者供图)

刘佳眼里的武术训练,和普通人极易联想到的伤痛状态截然不同。“相比之下我觉得医生缝针、开刀更可怕,他们要承受的心理压力比我们要重得多。而且练武也不会很枯燥,分析对方战术还是挺有趣的。只要有兴趣,大家都可以动手!”刘佳说。

刘佳今年27岁了,在接下来为数不多的擂台时光里,她希望自己不只是能赢,还要能赢得漂亮。关于未来,刘佳说,“擂台上,在我还能打的时候,谁都可以,来者不拒;生活上,怎么开心怎么过,不畏明天,过好今天。”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