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郭丹成真正双栖第一人 从冬奥到亚运的勇气已是冠军

腾讯体育讯 女子轮滑决战结束,“女王”郭丹略带遗憾,因为她距离金灿灿的金牌一步之遥,但银牌也足以让她骄傲。因为,在中国体育界,她成为了第一位,暨参加过冬奥会,又参加过亚运会的“跨界跨项”的第一人。

郭丹在亚运女子20公里轮滑比赛中遗憾摘银

还记得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的战场么?郭丹作为中国军团的一员骄傲亮相,虽然最后只收获第十名,但赛场上留下了她灿烂的笑容,“能站在冬奥会赛场上,实现’冬奥梦’,我没有遗憾。”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平昌冬奥会前,郭丹的运动员标签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优秀的轮滑运动员”。2014年的一次受伤让她下定转项的决心。那时,还没大规模地兴起所谓的“跨界跨项选材”的风潮,那时大家都安分地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可以说,郭丹才是真正中国体育圈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相比于花拳绣腿,相比于名气大于实力,郭丹才是真正“跨界跨项”的先行者。

从2015年开始,郭丹开始接受系统的速度滑冰训练,从轮滑馆到速滑馆,从公路到冰面,改变远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郭丹说:“最大的不同就是轮子要制造摩擦才能前进,而冰刀则要减小摩擦才能前进,差别其实挺大的。”

郭丹在平昌冬奥赛场上

直到2018年,郭丹圆梦,站上了冬奥会的赛场。尽管没能实现奖牌目标,但郭丹已经创造了跨界选手的奇迹。四年后,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年满32岁的郭丹家门口作战渴望能够再次圆梦。

而虽然已是冬奥选手,但郭丹从未放弃过对轮滑的爱。正是在今年4月的亚运会资格赛选拔赛胜出,让郭丹如愿以偿,成为一名“两栖选手”。虽然作为世锦赛冠军,郭丹渴望用一枚金牌为自己的亚运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但竞技赛场的千变万化让她没能如愿,但了解她的故事的人一定会觉得,这个北京姑娘了不起,她的勇敢和尝试,在很多人心里,已经是冠军表现。

现在跨界跨项目的选材在各处兴起,人们热情高涨积极面对,但真正能做到,愿意做的其实寥寥,但郭丹用自己的行动已证明,“跨界跨项”还是有非常值得鼓励之处。(撰文/哈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