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夺冠功臣到彻底撕破脸 孙悦与首钢为何走到这一步

孙悦连续两年无球可打

撰稿/十号投手

昨日,在2018-19赛季CBA联赛注册截止的前一天,北京男篮官方宣布了不予孙悦进行新赛季注册的决定,这就意味着,因为治疗伤病缺席了2017-18整个赛季的孙悦,新赛季有可能将继续无球可打。

令人感到唏嘘不已的是,就在3年之前,孙悦还曾是帮助北京男篮完成4年3冠伟业的功臣人物,而如今3年过后,一切都已经物是人非。这过去的3年时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以至于孙悦与北京男篮走到如此撕破脸皮的一步呢?

孙悦曾是08奥运男篮重要成员

从北京宠儿到质疑 700万高薪成讽刺

孙悦曾是21世纪初中国篮球优秀后卫的代表人物,从奥神男篮走出的他在2007年参加NBA选秀大会,并以第二轮总第40顺位被湖人选中,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被NBA球队选中的中国后卫。此后孙悦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了北京奥运会,并且迎来了篮球生涯的巅峰,同年他正式与NBA签约,成为了继王治郅、巴特尔、姚明和易建联之后第5位登陆NBA赛场的中国球员。

巅峰时期的孙悦可谓是风光无限,也曾被国人给予了无限期待,但是孙悦的NBA生涯并不顺利,仅仅在为湖人出战了一个赛季之后就被裁掉。2013年奥神男篮解体,孙悦迎来了职业生涯新的转折点,他与张松涛、李伟和黄海贝等奥神4将,共同被租借至北京首钢,第一次出现在CBA赛场之上。

尽管代表北京出战CBA联赛时的孙悦已经28岁,早已度过了职业生涯的最佳状态,但是在CBA赛场,他仍然具备本土顶尖外线的实力。2013-14赛季,孙悦在为北京出战的首个赛季,就有着场均13.7分5.1个篮板4次助攻和1.9次抢断的全面表现,他也帮助北京男篮时隔一年再度站在总冠军的领奖台上。

孙悦与马布里都曾是北京夺冠英雄

在来到北京的第一年就拿到总冠军奖杯,孙悦的CBA生涯在辉煌中起步,那个赛季结束之后,北京男篮核心马布里不吝自己的溢美之词,盛赞孙悦的天赋给球队带来的提升,他说:“他有非常出色的身体天赋,在之前的那支中国队里,我不知道还有谁的天赋比他更惊人。他的天赋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帮助,他的到来让我们锋线上的运动天赋在联盟位居首位。”

凭借2013-14赛季的出色发挥,孙悦迎来了与北京男篮的“蜜月期”。为了继续保有对总冠军的竞争力,北京男篮在那个休赛期里竭尽全力留下了孙悦,他们与孙悦签下了5年长约,能够与一位年近30岁的老将签下5年长约,足见北京男篮对孙悦的重视和信赖。而高达700万的年薪也充分体现了孙悦当时所拥有的价值。

随后的2014-15赛季,孙悦仍在北京阵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这个赛季他各项数据略有下降,但在与其他球队的本土后卫比拼中,他不落下风,也能够给球队继续冲冠带来足够帮助。2014-15赛季,孙悦连续第二个赛季帮助北京男篮夺得总冠军,与马布里、莫里斯、李根、翟晓川等人联手铸就了北京男篮4年3冠的光辉伟业。

“蜜月期”是短暂的,在为北京连续拿到两座总冠军奖杯之后,孙悦的竞技状态开始下滑,而随着马布里的日渐老去,北京男篮的争冠阵容逐步解体。两年时间,孙悦状态急转直下,2016-17赛季,孙悦场均得分下降到了7.9分,47%的两分球命中率和32%的三分球命中率,都创造了他为北京效力4个赛季以来的新低。

孙悦也从昔日北京城的宠儿进入到了倍受质疑的舆论漩涡中,北京男篮退出争冠行列,不少球迷将这份怨气撒在了孙悦身上,网络上漫天的批评甚至谩骂,让孙悦感受到了天差地别的待遇。至今我们还清楚的记得,在北京主场的一场比赛赛后,看台上情绪激动的大妈指着孙悦大声质问:“你拿多少钱?你努力了吗?”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700万先生”成为了对孙悦的一种讽刺。

首钢重建清洗夺冠功勋

首钢重建清洗功勋 一年前已现裂痕

毫无疑问,在数据表现大不如前的情况下,孙悦正处在职业生涯的低谷,而让他深感艰难的,远不止外界无休止的质疑之声,还有球队重建时期的动荡。

2016-17赛季结束之后,北京首钢男篮决定重建,他们从管理层到教练组全部进行了更迭,希腊人雅尼斯顶替闵鹿蕾出任球队主帅一职,是一个变革即将到来的“强信号”,闵鹿蕾在北京男篮担任了多年主帅,更是有着4年3冠的功勋业绩,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球队的重建会从他“开刀”。

接下来一步就是打造球队全新的阵容,紧接着球队宣布弃用马布里、莫里斯这对功勋外援组合,重新寻找球队内外线的两大支柱。去年夏天,北京首钢与马布里的“爱恨情仇”,简直称得上是休赛期最受瞩目的事件。在重建思想的主导之下,北京拒绝了马布里再战一年的请求。这看似无情的决定,曾在舆论引起了轩然大波,许多见证了北京“4年3冠”的狂热球迷,对管理层做出这样的决定不能理解,一时之间,网络上的不满声音也是铺天盖地。

但这丝毫不能改变北京首钢重建的决心,“开弓没有回头箭”,北京男篮对旧有体系的改造远不止放弃马布里这一个步骤。北京男篮招募了全新的外援组合,这就意味着,另一位夺冠功臣莫里斯也会遭到弃用,2017-18赛季,莫里斯以“备胎”的身份在北京度过了一年,但他始终没有为北京出战哪怕是一场比赛。

孙悦曾通过律师发布声明

“一朝天子一朝臣”,下一个被急于讨论去留的球员便是孙悦。去年夏天,北京男篮和孙悦之间闹得很不愉快。先是在2016-17赛季结束不久的去年6月,北京男篮管理层表示,孙悦已经赴美独自进行训练,并且没有为此跟球队请假,当时北京男篮的说法,是希望孙悦尽快与球队进行沟通。消息对外公布,无异于将双方之间的矛盾公开化。紧接着,孙悦通过律师发表声明,驳斥了北京男篮的说法,双方一度对峙,互不相让。

事情发展到最后,以孙悦无缘整个2017-18赛季收场。“双方充分协商和评估后,俱乐部决定尊重孙悦的意愿,专心脚踝手术和康复,因此孙悦将不参加本赛季CBA联赛的球员注册。”北京在最后官方的公告中这样写道。但是事实上,在去年夏天选择重建之后,北京男篮清洗功勋的决心大家已经看到,而当时也有消息曝出,在双方沟通协商之时,北京曾提出了买断孙悦最后两年的合同,而由于孙悦提出全额买断,双方价格并未谈妥,因此才未能成行,也就是说,早在去年夏天,北京男篮和孙悦的“缘分”,似乎就已经走到了尽头。

去年夏天发生的事情显示,孙悦与北京男篮之间的关系,产生了深深的裂痕,而这种裂痕是否已经愈合,或者说能否在今年夏天的沟通中逐渐愈合,外界极为关心的一个问题。其实双方心知肚明,如果业已破裂的关系不能得到妥善的挽回,即使是留在北京,双方的合作也不会顺利。时至今日,孙悦与北京的这段恩怨似乎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

双方最终撕破脸

北京坚决孙悦强硬 双方最终撕破脸

孙悦下个赛季的去向,是持续了一整个夏天的悬念,直到新赛季注册截止日期临近,答案才得以揭晓,而这个答案,却是孙悦和关注他的球迷们,最不想看到的一种结局。北京男篮在昨日发布的官方公告中这样写道:

“俱乐部和男篮主教练雅尼斯与孙悦进行了沟通,雅尼斯教练认为孙悦不适合目前球队的体系,俱乐部认同雅尼斯教练的观点。俱乐部和雅尼斯教练非常感谢孙悦这些年曾经为球队做出的贡献,但是考虑到俱乐部现在和今后一段时期将以培养年轻球员为主,因此俱乐部和教练组一致决定给更多年轻球员注册和打球的机会。经双方多次协调达成一致:孙悦在2018-2019赛季仍然不在球队的注册报名名单之内。”

如果是说一年之前以“治伤”为由没有给孙悦进行注册,还在一定程度上掩盖着双方真实矛盾的话,那么这一次明确表示孙悦不再适合球队战术体系,则是真正意义上的“撕破脸皮”。

一年之前,北京男篮决定弃用闵鹿蕾、马布里、莫里斯等冠军功勋,已经展现出了决意重建的强大魄力,而现在,他们做出放弃孙悦的决定显得更有底气,因为上个赛季的CBA联赛,重建之初的北京男篮已经取得了一定程度上成功。2017-18赛季,北京男篮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以23胜13负的战绩位列常规赛第7名,在季后赛10进8的比赛中他们淘汰上海晋级8强,1/4决赛面对最终总冠军获得者辽宁男篮,北京尽管没能更更进一步,却成为了整个季后赛给辽宁制造了最大麻烦的球队,称得上是虽败犹荣。

此前的2016-17赛季,北京男篮仅收获了常规赛第9名,无缘季后赛,这也是他们做出重建决定的主要原因,而在球队管理层到阵容大面积换血之后的第一个赛季,他们就重新回到了季后赛舞台,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与此同时,北京男篮几乎一整赛季都承受着伤病带来的困扰,刘晓宇、翟晓川、艾伦-杰克逊、朱彦西等主将都曾出现过不同程度的伤病,如果持续处在健康状态,北京上个赛季的成绩可能不止于此。

竞技体育靠成绩说话,当你看到北京男篮正在重建的轨道上稳步前行,一步步重新回到强队行列的时候,那些因为重建而做出的改变,似乎也没有那么不近人情,因此在放弃孙悦之时,他们更是没有太多迟疑。

孙悦只能再停战一年

从孙悦的角度来看,去年夏天开始,他就一直寻求着能够去其他球队效力的可能性。由于与北京男篮签下了5年长约,合同直到2018-19赛季结束之后到期,孙悦才能成为自由人,所以要想转投他队,北京必须为孙悦支付买断费。去年夏天双方正是在这个环节上没能谈拢,北京希望能否支付部分费用将孙悦买断,孙悦则希望北京支付全额,作为“缓兵之计”,孙悦赴美治伤,双方的分歧暂时搁浅。

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孙悦积极训练保持身体状态,希望能够在新赛季重回赛场,无论是代表北京还是其他球队,能打上球已经成了孙悦最大的诉求。很多人说,孙悦与北京男篮关系一步步恶化,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孙悦性格强硬,不愿向新的管理体系和战术体系低头,但是从这个夏天的情况来看,孙悦埋头苦练,也曾向球队提出过归队申请,都是妥协和退让的表现,但北京男篮显然并不买账。

虽然孙悦与球队对立的态度颇有不妥之处,但如今北京男篮“恩断义绝”的做法,更让人难以接受。据悉,北京男篮将照常支付孙悦最后两年的薪水,只是不予注册,也就是说“宁可烂在手里也不肯放走”,在买断孙悦的这件事上,向来财大气粗的北京男篮并无经济压力,但他们宁愿白白支付薪水,也不让孙悦代表球队出战或是转投他队,这对于一名职业球员来说,是灾难式的打击。

“无愧于心,未完待续!”孙悦在他的个人社交媒体上留下了意味深长的8个字。下个赛季,我们还能一睹“大圣归来”的好戏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