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传控已死?瓜帅用它称霸英超 曼城=巴萨+拜仁结合体

[摘要]编者按:腾讯体育【战术板】栏目新赛季回归,除了带来焦点比赛的战术解读之外,每周四还会推出特别版,从多角度带球迷们领略球场战术大师们的魅力。本周要介绍的是瓜帅上季率曼城强势夺冠后,这赛季在哪些方面又进行了升级呢?

“我在上个赛季说过很多次,我们不能每个赛季都花钱,要在该花的时候花。他们(球队)在这两个赛季的表现证明我们可以信任他们。所以我们相信我们拥有一支优秀的球队。”——佩普-瓜迪奥拉

【针对性补强:短板修复,隐患犹存】

新赛季英超开打之前,BBC邀请了包括古利特、希勒、丹尼-墨菲、伊恩-赖特、基翁、萨顿、奥斯曼、查理-亚当、厄普森、施瓦泽、瓦德尔和因斯在内的24位评论嘉宾,对六强的最终座次进行投票。其中,有21人选择曼城夺冠,剩下的3票归利物浦所有,曼联、切尔西、热刺和阿森纳一票未得。部分专家在家接受采访时甚至坦言,他们担心因为曼城在上赛季展现出的超强控制力和进攻火力,会让越来越多的中下游球队在面对蓝月军团时选择提前缴械,转而将主要精力投入到规模空前庞大的保级战中。

从赛季开打至今的情况来看,专家的担心是不无道理的。2-0的比分无法诠释曼城在面对切尔西和阿森纳时表现的统治力;哈德斯菲尔德在伊蒂哈德的表现令人们有理由怀疑他们“消极怠工”,其主帅瓦格纳在赛后采访时表示“双方差距太大,球员力不从心”,德国人的说法代表了很多中下游主帅的心声;亟需刷存在感的狼队在主场侥幸守得一分,但这种在疾风骤雨之下屹立不倒的表现本身就堪称壮举。

曼城的强大基于瓜迪奥拉高效精密的战术设计,球员们出众的个人能力和默契度,以及新科冠军带来的信心与经验加成。2017/18赛季的曼城堪称英超时代最具统治力的冠军之一,瓜迪奥拉的弟子们不仅在面对弱旅时所向披靡,还在六强内战中占据着压倒性的优势,他们的冠军可谓是成色十足。令人遗憾的是,球队在欧冠淘汰赛阶段脆败于利物浦,这次失利严重影响了球队的风评,瓜迪奥拉和弟子们辛苦了一个赛季建立起来的完美形象几乎毁于一旦。

首回合较量,瓜迪奥拉基于保护球员的目的雪藏了斯特林,客串右边锋的京多安碌碌无为;次回合变阵三中卫,负责盯防萨拉赫的拉波尔特表现令人失望,除此之外,费尔南迪尼奥领衔的中场在两场比赛中的表现均低于预期,新蓝月中场的抗压能力还达不到欧冠淘汰赛阶段的要求。在前期已经投入巨资完成卫线和锋线人员的更新换代后,曼城并没有在本季夏窗继续豪购,瓜迪奥拉对现有阵容非常满意,他更希望通过内部挖潜的方式解决问题,因此,曼城今夏的引援目标只有一名右边锋和一名技术型中场。

在早早敲定马赫雷斯之后,曼城出任意料地放弃了对弗雷德和若日尼奥的竞标,这种主动示弱的姿态在新蓝月的建军历程中是极为罕见的。目标人物被争冠对手截胡并没有让瓜迪奥拉陷入焦虑,加泰罗尼亚人认为弗雷德和若日尼奥只是锦上添花的人选,并非适合建队的基石。基于应付世界杯后遗症的考量,瓜迪奥拉曾在社区盾的比赛前表达了“希望再引进一名控球型中场”的愿望,但他同时也强调“没有合适的目标就不会花钱”,加泰罗尼亚人有信心通过内部挖潜来维持队伍的竞争力。

作为卫冕冠军,曼城已经形成了每个位置皆有两名优秀球员进行竞争良性竞争氛围,唯一没有合格替补的球员就是拖后中场费尔南迪尼奥。包括京多安、德尔夫、福登和斯通斯在内的多名球员都只能短暂客串,而不能作为常规设置予以久持。就像德尔夫和津琴科在门迪受伤后司职左闸一样,瓜迪奥拉准备采取一些非常规手段,来解决费尔南迪尼奥的替补问题。除了继续信任现有的中场球员之外,瓜迪奥拉还通过改变阵型设置以及从其他位置“借兵”的方式,来提升中场的抗压能力,三中卫阵型的再度出现以及“新援”本杰明-门迪的爆发,均可视作曼城未能利用夏窗补强中场所衍生出的后续效应。

【英式Tiki-Taka诞生记:三次调整与一个目标】

“大卫是我生命中执教过的最好的球员之一。我很幸运能够和他共事。我是一个幸运的人。我来到这里的一个原因就是很高兴能够执教他。”——佩普-瓜迪奥拉

瓜迪奥拉最初选择曼城作为理想试验田,一方面是因为蓝月高层能够给予他宽松的执教环境和充足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就是前任佩莱格里尼已经为曼城奠定了技术流的底子,贝吉里斯坦力主引进的很多球员都具备无缝融入Tiki-Taka战术的能力,这会让瓜迪奥拉的工作轻松很多。在佩莱格里尼留下的遗产中,见证了西班牙国家队辉煌时代的大卫-席尔瓦是一个特殊的存在,瓜迪奥拉一直努力将其改造为哈维以实现其价值的最大化,大卫-席尔瓦的位置和打法调整成为了瓜氏曼城升级之路上的一条主线。

新时代英超争冠集团的内部竞争建立在高额投入的基础上,但要真正做到脱颖而出并实现可持续发展,战术层面的精耕细作和技战术知识的不断更新是必不可少的。瓜迪奥拉用富有开创性的思维模式和极具前瞻性的足球哲学,将曼城打上属于自己的烙印,这座由金元搭建的舞台,正在成为欧洲战术潮流的讲武堂。

从积极的角度上来说,曼城在2016/17赛季的失败,可视作瓜迪奥拉对曼城现有人员上限的试探,结合实战结果我们不难发现,曼城中前场在遭受重压之下能够控制并合理支配球权的只有大卫-席尔瓦,瓜迪奥拉只能向现实低头,寻求更加通俗化的战术解决方案。从2016/17赛季初的3223到热苏斯加盟之后的4141,从阿圭罗和热苏斯搭档锋线的352到萨内与斯特林搭档两翼的433,瓜氏曼城在近两个赛季完成了三次重大的变阵和战术调整。

为了Tiki-Taka尽快落地生根,瓜迪奥拉采取了大规模引援和降低体系难度两种手段。在建设亿元防线和收集年轻锋将的同时,瓜迪奥拉逐渐将包括边路传中和纵深传递等常规元素加入体系中,剪去部分属于控球战术的枝叶,在迂回控制与提速突击之间寻求平衡。从实战效果上来看,曼城并没有因为提速而失去对局面的控制,除了没有如雨点般连绵不绝的肋部传中,这支曼城和2015/16赛季那支立体感十足的拜仁慕尼黑已经非常相似,瓜迪奥拉将昔日三年完成的工期压缩到了两年,众多专家看好蓝月亮在本季轻松卫冕也就不足为怪了。

【三中卫战法:征服联赛的理想战阵】

“我们无法要求德尔夫和津琴科干门迪能够做的事,门迪能够在边路不断来回,在进攻端制造机会,他的身体素质也十分出众。我们在摩纳哥见过门迪的实力,他的进攻能力很出众,这是我们需要多加利用的地方,因为他能给对手制造麻烦。上赛季我们依靠德尔夫和津琴科调整了防守策略,因为我们没有其他选择,所以谈战术前你首先需要看看球员的能力,以及与球员的配合情况和踢球风格。”——佩普-瓜迪奥拉

一边要全面翻新老迈的防线和锋线,一面还要快速铺陈全新的战术体系,新蓝月的建设难度远超人们的想象,经历一些失败和挫折是在所难免的。从2016/17赛季首次做客白鹿巷时的全面受制,到随后做客诺坎普时的4球大败,从当赛季后半段连败埃弗顿、莱斯特和摩纳哥,再到去季欧冠淘汰赛两回合不敌利物浦。在这些败仗中,对瓜迪奥拉执教思路影响最深的比赛应该是2016/17赛季欧冠1/4决赛与摩纳哥的两回合较量,法甲球队在整体技术能力不够出色的情况下,依靠迅捷的边路进攻和犀利的反击创造了更多的得分机会。

这次教训让瓜迪奥拉看到了四后卫体系的一些弊端,即433体系的组织架构较为复杂,容易因为单点的式微导致体系崩塌。舆论将英超三中卫的风潮归功于孔蒂在斯坦福桥掀起的战术风暴,却很容易忽略瓜迪奥拉要比意大利人更早在英超尝试三中卫阵地战法的事实。以切尔西为代表的球队启用三中卫的初衷是为了加强防守,曼城的目的则是为了进攻,即依靠就近站位的双前锋强化前场压迫,依靠边翼卫带来的进攻宽度,为中路的几位传球手提供更加开阔的处理球空间。

不同于前置重心的433 阵型,352阵型的重心在中后场区域,无球状态下的大卫-席尔瓦和德布劳内可以和费尔南迪尼奥组成三后腰防守体系,这是保证防区稳定并释放进攻空间的一石二鸟之计。三名球员的单兵防守能力不足,但却可以凭借积极有效的协作完成防守;费尔南迪尼奥能够沉入防线中驱动拉沃尔佩出球体系,大卫-席尔瓦可以完成摆脱推进的任务,德布劳内的长传球能够随时将战火烧向前场,这个组合既可以化解对手的高位逼抢,也能够利用各种方式向前支援锋线。这套352体系中的唯一缺点就是没有爆点型球员,不设边锋的阵型架构导致萨内和斯特林没有位置。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孔帕尼无法保证出勤率,达尼洛担任右中卫时表现平庸,门迪尚未踩准步点就遭遇赛季报销的重创,瓜迪奥拉被迫将352阵型搁置。当然,执着的加泰罗尼亚人不会轻言放弃,拉波尔特在冬窗赶来增援就是其重启三中卫的信号。拥有三名优秀中卫还无法撑起这套复杂的系统,能够强势往返的边翼卫同样是不可或缺的。

在优秀边后卫资源极度稀缺的情况下,曼城仅用一个转会窗口就完成了对两闸的全面更新。沃克和达尼洛都是可以作为中卫使用的多面手,但真正的战略级引援则是“边后腰”门迪。以门迪的体格(185cm/85kg)而言,他在大修之后会不可避免地损失一些爆发力和灵活性,继续将其当做爆破手使用很可能会导致其沦为易碎品。门迪具备作为边肋部进攻发起点和接应者的技术和球商,内收后扮演中场,不但可以减少他个人的消耗,也能减轻中场主将们的比赛负荷。门迪出现在后腰位置能够支援费尔南迪尼奥,将对手的边锋或边前卫吸引至内线,便于出球中卫直接利用长传与边锋取得联系,边锋在这个时候就能获得一对一机会。

门迪出色的有球技术和多功能属性,对身前的斯特林也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萨内尚未从落选世界杯大名单的阴影中走出,斯特林抓住机会证明了自己的有球技术并未退步,其与门迪之间的配合变化极多,英格兰人已经在与萨内的首发竞争中占据了先手。如果瓜迪奥拉准备将三中卫作为常规套路,斯特林可以作为前锋为阿圭罗和热苏斯提供轮换。大卫-席尔瓦即将年满33岁,德布劳内近期受伤的频率有所增加,这些都是需要接受适度轮换和“小伤大养”的球员,门迪在后腰位置的运作对于维持整个中场的运转具有重要的作用。

除了能发挥门迪的全能属性,三中卫体系还可以沃克踢得舒服。沃克内收到中路协助斯通斯和拉波尔特加强中路控制,他在这个位置上既可以形成强势的后上突防效果,也能够利用出众的速度和爆发力遏制对手的反越位冲击,这种外线型的打法适合配搭多种风格的边锋和边翼卫,无论是与擅长攻击肋部的马赫雷斯,还是司职边路后总会不自觉地向内线靠拢的伯纳多-席尔瓦,沃克总能与他们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

【总结】

曼城的战术打法和阵型变化令人眼花缭乱,瓜迪奥拉总会将自己的所见所得以最快的速度兑现在战术板上。从这支曼城队的身上既能看到原汁原味的巴萨足球,也可以发现英式风格的精髓,瓜迪奥拉的Tiki-Taka已经进入了一个能够不断进行自我更新的良性轨道,“新援”门迪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便是明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