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女足触底反弹 给窘境的中国足球添希望

中国女足今晚在雅加达亚运会女足半决赛上以1∶0战胜中国台北队,时隔16年再度闯入亚运会女足决赛。本届亚运会,在中国男足的表现虎头蛇尾、继续让球迷心碎的情况下,中国女足终于实现了触底反弹,这多少给窘境中的中国足球增添了一线希望。

亚运会的成绩并不足以正名中国女足已全面复兴

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1/4决赛,中国女足以0∶1负于朝鲜队,当时无缘四强的结果也创下了中国女足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差成绩。时任中国女足主教练郝伟当即表示准备辞职,希望以己之肩扛起中国女足输球的所有责任。但明眼人都清楚,当时的中国女足和国内女足发展环境都是积重难返,亚运会的屡创最差,又岂是主教练一人的责任。而4年后的今天,当中国女足以一球未失的绝尘之势在雅加达亚运会上闯入决赛之时,这支队伍和国内女足的发展环境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尽管中国女足今晚错失了不少破门机会,但一个进球足矣,王珊珊的这个进球也让她以12个进球的总数在本届亚运会足球比赛的射手榜上遥遥领先,法新社评价王珊珊是“一个堪比梅西的人物”。

今日的中国女足,王珊珊只是一个代表。中国女足的人才厚度有了明显增加,甚至出现了令主教练贾秀全头疼的事情——因为亚运会的报名人数限制,不得不舍弃一些也很优秀的球员,让他非常为难。这样的境况是4年前的中国女足根本不敢想象的事情,那时候,中国女足的人才短缺已经持续多年,国家队在人才选拔上捉襟见肘。

这几年,中国女足的发展环境有了比较大的改善,比如女足超级联赛因为资金投入的持续增加,开始吸引国外优秀球员的加盟,这一方面提高了国内女足运动员的待遇和踢球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国内联赛质量,加速了中国女足运动员的成长。

老帅贾秀全的执教,也在很大程度上盘活了中国女足的阵容,最让球迷称道的就是,在门前有着敏锐嗅觉的王珊珊终于在贾秀全时代绽放了。

距离中国女足上一次夺得亚运会冠军已经过去整整20年,这20年正是中国女足一步步衰落的过程,现在,是时候为这段灰暗的历史画上句号。

本届亚运会女足决赛,中国女足将与并未派出最强阵容参加亚运会的日本女足狭路相逢,中国女足有一定的机会重温再夺亚运会冠军的荣耀时刻。

不过,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此次亚运会还只是一次小战役。明年的法国女足世界杯能否拿到前八名、能否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以及争取获得前四,才是真正的大考。

并且,亚运会的一次成绩并不足以证明中国女足已经全面复兴。过去几年的整体状况虽有改善,但复兴之路对于中国女足来说还是漫漫征途。少折腾,让国内女足发展环境继续向好,让更多喜欢足球的女孩有机会参与这项运动,这些不能停留在口号上,都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