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花样游泳传奇归来 蒋文文/蒋婷婷拿下亚运第六金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 作为中国乃至亚洲花样游泳的代表,蒋文文/蒋婷婷姐妹在迎来了两人第六枚亚运金牌!在双人自由自选中,她们拿到了94.10分,两套节目合计186.5101分折桂,时隔八年再夺亚运金牌,日本组合乾友纪子/吉田萌两套节目合计182.3363分摘银,铜牌归属哈萨克斯坦尼米奇姐妹,她们的成绩是170.8845分。

赛前信息:

本届亚运会的花游项目共有来自11个国家的94位选手参赛,无论国家和人数都创下了亚运会以来的新纪录。

花样游泳只设置了双人和集体两个项目,从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始设置的自由组合比赛因故取消。 而其中参加双人和集体两个项目的选手不可兼项。

中国队的10人大名单中,相比其余8位集体项目选手(5位首次参加亚运会,3位参加过一届) 文婷姐妹花经历四届亚运会并参加三届的征战历程可谓传奇了。

此前,在2006多哈和2010广州亚运会上的文婷姐妹,除了拿下了双人和集体各两项冠军之外,还有一枚自由组合的金牌。也就是说如果拿下今天这枚雅加达的金牌,她们将以6金的战绩,将亚运会历史上最成功花样游泳选手的成就继续扩大。

比赛瞬间:

乌兹别克斯坦选手艾迪舍娃/莫洛佐娃第二组第一位出场,难度腿有不同步的问题,但她们的柔韧性很好,有较多的劈叉动作,旋转也采用了长半径的做法,无形之中提升难度。水面的双人配合非常柔美,后半段的托举高度充分。这套动作在她们的能力范围之内,尽可能地使编排更加饱满。本环节得分78.1333分,合计155.9180分。

韩国组合崔敬源/李丽英开场的造型采用了倒立姿态,颇有难度。开场一串背对背的难度腿配合相当巧妙,两人的行进非常好,水域利用充分,而且动作颇有力度。但节目中段的水下时间控制不好,用很多冒头换气。托举高度欠佳,下旋正好配合了音乐。但后半段的动作力度和速度都明显下降,有吃力感。本环节拿到了78.80分,两套动作合计154.6941分完成比赛。

朝鲜搭档张韩玉/闵海源技术能力相当突出:开场的冲起接两个不同类型的托举,体现了编排的新意。动作力度较之韩国更加出色,难度腿每拍动作脚尖的定位都非常准确。节目中段还有一串小幅度的腿串,背对背盲点配合相当流畅。她们的距离很近,动作谐律非常高。但音乐选择相对老套,没用充分展现自己的优势。本环节得分83.80分,两套节目相加166.6094分。

日本搭档乾友纪子/吉田萌的陆上动作很多,从她们的服装来看,是要表达与时间有关的主题:第一个托举高度充分且伴随尖子的旋转,展现了超强的技术准确性。第二个托举高度有些下降了,下旋动作时还伴随了身体位置的交换。双腿配合的造型缺乏美感,因为她们的腿长不同。后半段大开大阖,小角度控制可圈可点。音乐快板下的难度腿保持时间还能更好些。拿到92.10分,合计182.3363分。

倒数第二位出场的蒋文文/蒋婷婷以《天鹅》作为表现主题:开场连续两个托举之后,是幅度很大的鱼跃。她们的动作紧凑且很好的表达了音乐情绪,难度腿时将她们身体姿态的优势展现淋漓尽致。水面动作有非常快速的冲刺,行进效率相当高;变奏到慢板时,背对背的盲点造型非常复杂,第三个托举刚好契合了重音。她们的动作自信轻松,最后的两串难度腿的过渡非常直接。两人对表现主题的理解,动作细节的丰富对都更上层楼。本环节得分94.10分,合计186.5101分。

哈萨克斯坦的尼米奇姐妹最后出场,同样是双胞胎的她们,在身体条件上非常出色。开场的托举附加了360度的转体,第一串难度腿时间很短,水面动作进行之后,第二串难度腿的发挥相当不错。她们的音乐是《天鹅湖》的小提琴变奏版,诙谐且节奏明快。模仿芭蕾足尖舞时,动作非常有张力。身体位置的变化可圈可点,完成高位动作时,颇具雕塑感。她们的自由自选得分是86.1667分,合计170.8845分完成比赛。

最终,蒋文文/蒋婷婷当仁不让地拿到了本届亚运会花样游泳双人冠军,这也是她们三届亚运以来的第六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国泳军在本场馆的第20枚金牌!宿敌日本队摘银,哈萨克斯坦双胞胎姐妹拿下铜牌。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