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拳击队10人出战亚运会 尹军花胡建关剑指金牌

尹军花

腾讯体育讯 8月24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拳击比赛将正式拉开战幕。由里约奥运会银牌获得者尹军花、里约奥运会铜牌获得者胡建关领衔的中国拳击队,今天下午全面亮相亚运赛场。他们的目标是超越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1金2银,同时为2020东京奥运会练兵。

力争金牌,练兵东京

按照比赛赛程,雅加达亚运会拳击项目将于8月24日-9月1日展开角逐。今天15:00,男子52公斤级、男子60公斤级、男子69公斤级的第一轮比赛将拉开拳击比赛的序幕。届时,胡建关、山俊、麦麦提图尔孙-琼出战这三个级别的比赛。

中国拳击队在雅加达亚运会的目标是取得佳绩,力争金牌和突破。从长远看,雅加达亚运会是中国拳击队为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三步走”的第一步——准备阶段。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国家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介绍说,这一阶段是组建国家集训队集中训练,转变训练理念,坚定以技术为导向,打好技战术基础、思想基础、素质基础,并以雅加达亚运会检验初期训练成果,力争在亚运会上有阶段性突破,为奥运会夯实基础。

6月底,中国拳击队公布了亚运会参赛阵容,共由10拳手组成。男子组共有7名男拳手,吴中林(49公斤级)、胡建关(52公斤级)、许柏祥(56公斤级)、山俊(60公斤级)、王港(64公斤级)、麦麦提图尔孙-琼(69公斤级)、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75公斤级);女子组共有3名拳手,常园(51公斤级)、尹军花(57公斤级)、杨文璐(60公斤级)。

这次全运会的参赛阵容,中国拳击队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制定了运动员选拔办法和程序:1、获得2018年第一站全国锦标赛冠军的运动员选派参加本届亚运会;2、代表国家参加WSB比赛,近期国际比赛成绩好的运动员有资格参加本届亚运会;3、已被确定参赛的运动员因伤病、兴奋剂等问题不能正常训练参赛,或因其它原因不具备承担大赛任务的,由国家队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申请进行调整。最终,根据这三条原则,选拔出了10人的参赛阵容。

认真选拔,刻苦训练

为了在雅加达取得好成绩,中国拳击队在贵州清镇基地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赛前集训。这次集训,中国拳击队派去了强大的阵容——参加亚运会的主力拳手,以及为主力拳手配备的陪练拳手。这样的做法,在中国的乒乓球队、羽毛球队等多支高水平运动队都有宝贵的经验。

其中,本次亚运会的夺冠最大热门尹军花,就有两名陪练拳手。主要陪练、国家拳击队队员徐紫春表示,“因为一切都是为国家利益着想,她(尹军花)要出去比赛,所以我要尽量地去配合她,配合她的同时也是在提高自己”。尹军花则代表了所有参加亚运会比赛的拳手对陪练队友表示了感谢:“她们非常辛苦,模仿各种对手的打法,她们的挑战难度也非常大,由衷感谢她们在训练当中做出的无私奉献……”。

10人参赛阵容中,中国队的传统强项、两届奥运会冠军邹市明所属的男子49公斤级,参赛者原本是这个级别的多年全国冠军吕斌,他代表国家队参加了本赛季WSB并获得两场胜利的得到该级别亚运参赛资格。由于他在5月20日已经宣布正式退役,并在7月15日参加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二场职业比赛,这个级别只能另派他人。

吕斌是49公斤级国内乃至亚洲最优秀的拳手,他曾经获得11次全国比赛冠军、两届APB冠军、1次世青赛冠军,他的退役对于中国在这个级别的竞争是一大损失。不过,替代吕斌参赛的吴中林也大有来头,他曾经是邹市明的主要陪练,邹市明的亚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世界拳王等诸多荣誉当中,也有他的一份功劳。这些年,他一直没有放弃,一直都在坚持,2018年亚运会,他终于等到了去展示自己的机会。

本次亚运会,有两名来自新疆的拳手,麦麦提图尔孙和托合塔尔别克,新疆拳手这几年整体表现非常突出,值得期待。麦麦提图尔孙曾经获得2017年中国拳王赛69KG冠军、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拳击项目69KG冠军、2018年全国男子锦标赛(海南站)69KG级冠军;托合塔尔别克曾获得2016年国际邀请赛季军、2016年(19-23岁)全国锦标赛亚军、2017年中国拳王赛75KG冠军、2017年天津全运会男子拳击75KG亚军、2018年全国男子锦标赛(海南站)75KG级冠军。

两大名将,剑指冠军

毫无疑问,本次亚运会最值得期待的还是在里约奥运会上表现出色的两大名将尹军花、胡建关。

先来说手胡建关。不妨看看胡建关2016年到现在的成绩单:2016年保加利亚国际邀请赛“斯特兰扎杯”亚军;2016年奥运会亚大区资格赛;2016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16年古巴国际邀请赛亚军;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季军;2016年中国拳王赛冠军;2017年保加利亚国际邀请赛“斯特兰扎杯”亚军;2017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17年天津全运会冠军;2017年中国拳王赛亚军;2018年全国锦标赛冠军……。

这些荣誉和奖牌当中,胡建关最看重的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铜牌。里约奥运会,在男子拳击52公斤级1/4决赛中,胡建关力克2015年拳击世锦赛亚军、古巴选手贝蒂亚晋级四强。这场胜利,也为他赢得了一枚奥运会铜牌。

对于奥运会的比赛,他非常满意自己的表现,他认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能进入前三,已经是个突破。同时,他对自的第二次奥运会之旅充满期待,期待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能拿到金牌。本次亚运会,作为东京奥运会的一次重要练兵,胡建关的目标就是冠军。

再来说说尹军花。作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60公斤级银牌获得者,尹军花无疑是这次亚运会中国拳击夺金的最大保障,这几年她的发挥极其稳定。四年前的韩国仁川亚运会,中国拳击队获得了1金2银,这唯一的一枚金牌就来自与尹军花在女子60公斤级的胜利。

仁川亚运会女子拳击60公斤级决赛,尹军花的对手是来自韩国的朴姬娜。众所周知,韩国的魔鬼主场会对客场比赛的选手造成很大的压力甚至是困惑,比赛中如果没有巨大优势,有时很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尹军花相信自己的实力,赛前她表示:“既然是面对东道主选手,那心态就更要放得开,最后一战,最后一搏,尽自己最大努力。”决赛中,尹军花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她以强大实力压制对手,非常漂亮地赢得了这枚金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决赛,尹军花与法国的世锦赛冠军莫斯打得极其激烈、极其胶着,三个回合结束之后双方打成平局,加时赛双方打得同样非常胶着,最终裁判将胜利判给了对手,尹军花虽然没有获得金牌,但是她的表现堪称是冠军级的。

里约奥运会之后,尹军花继续保持高水准,去年在越南胡志明市举行的亚洲女子拳击锦标赛,尹军花在57公斤级决赛中,尹军花战胜印度选手获得冠军。

赛后,尹军花表示:“经历了各种大赛,我心理上成熟了很多。我把这次比赛当做全运会之后训练成果的一次检验。接下来我将备战明年的亚运会。未来我还要继续努力,一步步朝着东京奥运会迈进。”

现如今,亚运会已经到来,尹军花也已经给你准备好了,她的队友们也已经准备好了。(文/柳号)

编辑推荐:

GLORY荣耀格斗第57期将北京时间8月25日16:30在深圳打响,张开印、张成龙、刘佳等中国选手出战,主赛由自由搏击P4P排名世界第一对阵世界第二,将在西提猜vs马拉特之间展开。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