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八冠王加快新老交替 这既是他们的决心也是无奈

广东男篮

腾讯体育8月24日讯 今年休赛期,广东男篮的阵容变化很大,除了更换双外援和引进孟铎外,18岁的国青小将徐杰也将升入一队征战新赛季CBA联赛。和以往几个赛季一样,广东男篮坚定不移地进行着新老交替,而这么做的背后既彰显了他们的决心,也透露出“八冠王”的无奈。

易建联和周鹏

下决心新老交替

从2013年夺得队史第8座总冠军奖杯之后,最近5年时间广东男篮从未染指过联赛冠军,队伍老化是其中很关键的原因。

曾几何时,广东男篮的国手群令诸侯艳羡,他们可以在常规赛用一名水平一般的外援打打下手,等到季后赛开始时才换上诸如“死神”帕克这样个人能力超强的外援。由于整体实力太过于超班,广东男篮整个赛季拼劲全力的比赛屈指可数。

但是任何王朝终有被终结的一天,王仕鹏、朱芳雨、陈江华等国手年龄渐增,伤病也越来越多,在坚持了几个赛季之后,这些功勋老臣相继退役。王仕鹏在2016年夏天正式退役,朱芳雨和陈江华也在去年夏天离开赛场,分别进入俱乐部管理层和教练组,而刘晓宇早在2015-16赛季就转投上海,离开了这支自己曾为之效力了10年的球队。

另外像赵天熠、王璞、董翰林、高尚、李原宇等相继离开广东男篮,取而代之的是杨金蒙、曾繁日、赵戌宏、王薪凯、赵睿和胡明轩等人。2012-13赛季夺冠的那批人中,只剩下了易建联、周鹏和任骏飞3张老面孔。

赵睿表现抢眼

外教土帅皆重视培养新人

广东男篮在进行新老交替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对于新人的培养,无论是杜峰还是尤纳斯,都敢于让年轻人犯错误,以增加他们的信心。

2016-17赛季,赵睿加盟广东男篮,对于这块璞玉,杜峰给予了足够的信任,不但安排赵睿去主防对方的小外援,而且还让他投很多关键球。正是因为获得了如此多的上场时间,赵睿才能够飞速成长,进而顺利入选国家队。

胡明轩

“欧洲凯撒”尤纳斯也是如此。上赛季尤纳斯肩负着为广东男篮培养新人的重任,在他的调教下,年仅20岁的小将胡明轩获得了很多机会,曾在客场连战深圳和广州的比赛中均砍下18分。赛后,尤纳斯对于胡明轩的表现赞不绝口。

和刚刚升入一队的胡明轩一样,“菜鸟”王薪凯上赛季客战天津和山西时,也有过连续得到12分的表现。23岁的杨金蒙上赛季则获得了场均20.8分钟的上场时间,上场36场,其中有24场是担任首发。

易建联

换血背后的无奈

任何一支王朝球队都不可能长盛不衰,巅峰过后换血是必然要经历的一个过程,广东男篮也不例外。而换血的过程又是非常痛苦的,大量新人的涌入确实为广东男篮带来了朝气,但同时又让球队的战斗力大减,球队近两个赛季几乎都靠着易建联和周鹏苦苦支撑。

2016-17赛季,广东在总决赛被新疆横扫,输的没有一点儿脾气;上赛季季后赛半决赛,在兵多将广的辽宁面前,广东男篮毫无招架之力,不但1-4遭到惨败,而且新人们并未有力地帮助到球队,尤其当胡明轩伤退后,尤纳斯可用的人非常少,易建联和周鹏每每打到最后都已经精疲力竭。

可见,广东男篮近年努力培养的一些新人其实并未达到预期,由于个人能力不足的原因,他们给到球队的帮助很有限。但是广东仍然坚定不移地进行着新老交替,这既是一种必然,也是一种无奈,就像徐杰将会在新赛季升入一队一样,哪怕短期内无法提供足够的战斗力,也依然要提拔他,毕竟阿联的球员生涯还剩几年无法确定,只有让这些新人得到锻炼,未来可能帮助球队,只是这种过程非常漫长,而且成材率难以得到保证。

不过,不断的新老交替新赛季会起到多大的效果还不得而知,与其他球队相比,广厦、辽宁等球队的年龄结构更加合理,所以广东要想重现昔日辉煌,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