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普一下纯U21沙特有多强?金靴缺阵恐难阻挡U23国足

记者马德兴印尼雅加达报道

中国95年龄段U23国足将在8月24日,出战沙特队,进行亚运会男足赛1/8决赛。这将是中国队能否实现“保八争四”底线目标的关键一仗。此番中沙之战也将是继1994年广岛亚运会之后,中国队与沙特队再一次在亚运会相遇。当然,尽管对手还是沙特队,但队伍情况已经完全不同,毕竟上一次遭遇是双方的纯国家队,如今则是一支是95年龄段队伍、一支97年龄段队伍。

立足2020奥运预选赛

对中国足球而言,亚运会上历史最好成绩就是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当时,戚务生率中国队历史性地闯入决赛,但遗憾地输给了乌兹别克斯坦,获得一枚银牌。而在那次亚运会上,中国队在小组出线之后,淘汰赛的第一个对手就是沙特队,只不过当时是沙特队正宗国家队。中国队2比0完胜并顺利闯入4强。

有意思的是,那届亚运会之后,沙特队连续缺席多届亚运会男足赛,直至20年之后也就是2014年仁川亚运会,沙特第一次派出足球队参加亚运会,结果闯入八强,但被伊拉克队挡在四强门外。不过,在沙特队重新决定派队参赛时,沙特足协开始着眼于未来,并以练兵为主。因为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沙特队派出的是93年龄段队伍,而在当时,亚运会足球赛规定的参赛球员年龄是91年龄段球员,外加三名超龄球员。但沙特队启用的是准备2016年里约奥运会预选赛的队伍,意图十分明显,就是为未来的奥运会预选赛进行练兵。

这一次,沙特足协也是派遣的纯奥运年龄段队伍,参赛的20名球员都是97年龄段,而且,没有召入一名超龄球员,这使得沙特队成为本届亚运会男足赛上三支纯奥运年龄段队伍之一(备注:另两支是日本与巴林,伊朗队则因有一名1996年出生的门将,其他球员全部为97年龄段奥运年龄段队伍)。接受记者采访时,沙特队主教练谢赫里称:“我们之所以派遣U21的队伍来参加比赛,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为球员们提供更多的正式大赛机会,我们的球员需要通过这种大赛,进一步积累经验。”

“我对我的球员是完全信任的,我曾经为2016年巴林U19亚青赛、2017年韩国U20世青赛工作,对这些球员非常熟悉与了解。这支队伍将是沙特足球的未来,我丝毫不怀疑这一点。当我提出自己的构想时,沙特足协给予全力的支持。”谢赫里说,“队员们需要更多的比赛经验,需要更多、更有竞争力的比赛,我很信任他们。我们都知道,我们现在所有做的一切,都是希望进军2020年东京奥运会,我们很清楚我们这支的最终目标与任务。”

“对我来说,看重的并不是这次比赛的成绩与名次,而是球员们在比赛中的表现。但很遗憾,我们在与朝鲜队的比赛中,表现不是很好,输掉了一场不该输的比赛。但是,我不会在意结果,我们所想的就是争取多打几场比赛,我们只有多打比赛,才能有所提高。所以,如果能够在这次比赛中走得更远,我们的球员就会有更多的比赛场次,可以去经受锻炼。当然,如果能够进入到决赛,意味着我们就有更多的比赛。我觉得,我们从现在开始到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展开之前,所参加的每一场比赛都是非常重要的。”谢赫里说。

金靴缺阵,阵容并不完整

参加本届亚运会的沙特U21,应该说是一支非常成熟的队伍,就像中国队主教练马达洛尼观看了沙特队录像之后所说,“我们看了他们的比赛录像,感觉到沙特球员的技术非常出色,身体虽然不是很强壮,但他们个人能力很强,能够很好地利用技术进行配合。尽管整支队伍都是97年龄段的球员,但在我们阵中,也有很多97年龄段的球员。”

事实上是,现在的这支沙特U21是谢赫里一手组建起来的。谢赫里曾随沙特U20青年队参加1999年世青赛,尽管进入成年队之后表现一般,未有显赫的成绩,但退役之后从教,成为了沙特足坛中生代中的代表性人物。而且,谢赫里在日常的训练中,尤其强调体能训练,带队期间经常是一日三练。此前在备战亚青赛、世青赛期间,他便是如此教学。此番率队准备亚运会,沙特队之前在捷克集训期间,依然是一日三练,这也使得沙特队经常能够在比赛中,显现出体能方面的优势。而在技战术指导方面,这支沙特队继承了以往沙特足球传统的风格,喜欢控球、传接配合,进攻中更是强调这一点。

在这次参加亚运会的20名球员之中,2016年夺取巴林U19亚青赛亚军共有11人入选;参加了2017年5月U20世青赛的球员,则有12人入选。换句话说,现在的这支沙特队,就是以巴林亚青赛队伍为班底组建。不过,这支队伍与年初参加在中国举办U23亚锦赛的那支沙特队,并不是同一支。那支沙特队是以95年龄段球员为班底组建,只是吸纳部分97年龄段球员,而且大多数97年龄段球员都是替补。因而,尽管有7名球员参加年初的U23亚锦赛,但大多数都是替补球员。而且,当时带队的主教练是阿根廷人。

至于在去年11月的都匀四国赛,中国队曾和沙特队有过交锋,中国队当时0比2完败。但在当时,中国队一共有6名球员上调国家队准备东亚杯,因此并未入选;再有,沙特队也不是这次参加亚运会的队伍,因而,比赛的参考价值并不大。

需要指出的是,在这一支沙特亚运队20人名单之中,有9人来自沙特足坛劲旅阿赫利,相反,另一支劲旅希拉尔,则是未有一人入选,这与沙特国内足坛的矛盾存在很大关系。再有,豪门希拉尔队需要参加阿拉伯俱乐部冠军锦标赛,亚运会期间正好有比赛任务,俱乐部将所有球员征召回国。这也使得沙特队未能组成最强的U21队出战亚运会。所以,像2016年巴林亚青赛的最佳射手6号纳吉,便是最终缺席本届亚运会,另一位在当年亚青赛攻入4球的最佳射手阿卜杜尔拉赫曼·雅米,同样也是缺席。

不过,两位射手的缺席并未影响到沙特队进攻。值得注意的是,沙特亚运队的9号前锋卡马拉,是一位非洲归化球员,小组赛三场射门10次、7次在门框范围之内,但未有进球。倒是司职边路的7号加雷布,在同缅甸的比赛中攻入2球,算是队里目前最佳射手。

由于整支队伍平均年龄相比中国队年轻2岁,因而,虽然整体实力不差,但就像马达洛尼所说的,是四个以第三名身份出线的队伍中实力最强的一队。不过,想要阻挡中国队前进的步伐,沙特队的希望恐怕不是很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